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七)-4-無我的修法-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七)-4-無我的修法-慈誠羅珠堪布

雖然此處無我和空性的修法是分開講的,但實際上無我修法包含在空性修法當中。

無我修法最關鍵的,就是推翻我執,因為我們的所有煩惱——貪、嗔、癡等等,都來源於我執。但此處不需要強調,因為,如果通達了前面的三個修法,就不會有我執。

[@more@]

修法的時候不需要反復地思維,當前面的三個修法修完以後,適當地看看我存不存在,那個時候就會很清楚地知道:既然連微塵都不存在,都是空性,那我又怎麼會存在呢?那是不可能的。當深深地體會到我不存在的時候,就安住下來。當開始生起雜念的時候,又重新開始修。

就這樣讓空性、無常、痛苦、無我這四個修法像車輪一樣周而復始地反復輪番修持,修完以後就出坐,出坐的時候務必要回向。

出坐以後,在日常生活中,要把這些觀點、感受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去。要隨時提醒自己,日常生活中的這些東西都是虛幻的、無常的、無實的,通過這樣的方法,最後深深地體會到一切萬法沒有什麼可以執著的東西,這才是正確的不執著。

錯誤的不執著是什麼呢?就是沒有通過這樣的思維,根本沒有什麼空性的感受,就隨隨便便地放下、不執著,這就是錯誤的不執著。

當時禪宗和尚摩訶衍在西藏引起的很著名的爭論,就來源於此。這不是說禪宗不對,禪宗是很好的修法,我們也無法判斷和尚摩訶衍證悟沒有,但他說出來的話卻是錯誤的。

他告訴很多初學者說:“不需要這樣觀察,心裡什麼都不要想,善的惡的什麼都不要想,心裡思維善就會投生到善趣,思維惡則會墮於惡趣,而什麼也不想就是解脫。”這裡面一沒有中觀的思維;二沒有密宗氣脈明點的修法;三沒有大圓滿的訣竅,在這樣的情況下放下來的話,只是放下來而已,其他沒有什麼結果,所以在西藏引起了激烈的爭論。

作為修行人,該不執著的時候就不能執著,該執著的時候就要執著。發菩提心的時候就要執著,釋迦牟尼佛說:那個時候要有一個大於須彌山的我執——我要成佛,天下的眾生我要去度,我要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等等。在剛剛開始修行的時候,如果沒有這樣的一個我執就不行,通過這種方式慢慢取消不正確的我執,留下證悟空性、慈悲等好的因緣,最後才是消除所有的執著,所以,執著不執著的界限一定要分清楚。

有些時候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觀察很累,當不想思維的時候,就可以休息。休息的方法就是不思維,既不想人身難得、輪回痛苦等等,也不思維其他的念頭,就這樣放下來,徹底放鬆,這個實際上就是和尚摩訶衍的方法,我們可以在這樣的狀態中休息。

如果加行修得好,對上師三寶、密宗、大圓滿等等的法又有很大信心的話,這個時候就有可能證悟。因為這個時候是很特殊的時候,我們剛才思維了很久,心裡感覺很疲勞,現在一放鬆下來,就有可能產生一刹那的明白自己心的本性是空性的感覺。

最後要達到的標準,就是每當我們一打坐的時候,無論修空性也好,修無常也好,就能產生很強烈的感受,而不是模模糊糊的感受;起坐以後,雖然在日常生活中沒有專門去想這些道理,卻能自然而然地感覺到空性、無常等等,這些是暫時的標準。

麥彭仁波切說這是顯宗的修法,無論有智慧的人還是沒有智慧的人都可以修。這個修法是以修為主,不是以說為主,雖然沒有說很多道理,卻可以證悟;如果不修的話,即使會說很多很多的理論,也始終不會有任何感受,只能像鸚鵡學舌一樣沒有什麼意義。

如果這個法門修好了,則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都修到了,都證悟了,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修法,我們一定要修。這個修法除了無我修法和空性修法以外,其他兩個修法在外加行裡面本身就有,修五加行的人修這個修法也不衝突。修五加行的同時,如果很喜歡無我修法和空性修法的話,也可以適當地安排時間自己修,但最好是首先把外加行、內加行修完以後再修這個法,這個法修到一定程度以後,再去修大圓滿。

涅槃寂靜沒有什麼別的修法,無我空性的修法就是涅槃寂靜的修法。涅槃寂靜是最後的結果——成佛的境界。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5:37 , Processed in 0.030277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