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蜿蜒的慢板(5)~~第11任敏林澈清法王的出定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蜿蜒的慢板(5)~~第11任敏林澈清法王的出定

很早以前,我和其他接觸藏傳佛教的人一樣,聽過薩迦派度母宮的「 薩迦澈清」法王……
 
 薩迦澈清法王的「澈清」(sakya trichen),中文譯音為「崔津」、「天津」、「赤欽」…,其實它的意思跟「敏林澈清」的「澈清」二字一樣,意指「偉大的座主」、「執掌領袖寶座之主」。Trizin 的英文譯音其實不甚正確。

[@more@]  經過長時的請教與接觸,才知道藏傳佛教歷史至今所謂的「澈清」名位,是西藏特有人文之一。「澈清」二字的涵意簡單來說:就是「身為西藏王族后裔,以世代家族血脈維護自宗教法傳承的政教領袖」,稱之為「澈清」!
 
 西藏自古至今,以「澈清」聲名遠播者,主要有欸‧拉嘉日澈清、薩迦澈清(包含達千)、敏林澈千…等家族「座主」。
 
 誠然,藏傳佛教格魯派也有「甘丹赤巴」,是殊勝的甘丹寺法「座」之「主」,藏音亦稱為「澈清」;但是由於性質非以世代家族血脈為條件之故,與以上所言之「澈清」有別。
 
 藏人流亡印度之後,在北印度先後興建成立了寧瑪、噶舉、薩迦、格魯等許多的寺院。位於北印度德拉敦縣彼此相距半小時的車程,就矗立著「薩迦澈清」與「敏林澈清」的根本寺院道場。
 
  薩迦法王(澈清)的德名雖然早已久聞,但是由於敝人長期所學皆以寧瑪派傳承為主,所以對於 薩迦澈清法王的印象和感覺並非十分強烈……
 
 只知道他有一張圓月般豐潤的臉……常露真摯慈悲笑顏……戴著法冠之時,具有王者的氣勢和威嚴…不戴法冠之際,最顯眼而特別的是他耳垂上的裝飾…….
 
  也曾有藏族行者跟我提起,往昔有寧瑪派的高僧大德認為 薩迦澈清法王亦是寧瑪派某位大成就者的轉世化身…….
 
 總之,雖然一再聽聞十方大德對於薩迦澈清法王的讚揚,然而彼時雲淡風清 ,在我心裡並沒有極為強烈的感覺。
 
 直到西元2000年,當時我身在南印度的南卓林寺………當時仍攝政執掌寧瑪派的 貝諾法王,於南卓林寺新落成的蓮師大殿圓成傳授大寶伏藏的灌頂。
 
  約莫一段時間以後,即傳來 薩迦澈清法王將前來南卓林寺……
 
由於消息不甚明確,我以為只是薩迦法王例行性的巡迴宏法至南印度,爾後順道再至南卓林寺作友好的訪問……
 
  直到某日,我和所有寺院的人集合於大殿中.。

  當時,我看到 薩迦澈清法王尊貴雄偉的坐在 貝諾法王平時傳法的金色寶座之上!
 
  而貝諾法王謙虛坐於下位為上首,率領南卓林寺上下所有祖古、堪布、金剛阿闍黎、僧眾、包括附近村鄰的信眾弟子,一起接受 薩迦澈清法王為大家傳授長壽灌頂……至此 ,一切明朗,才明白  薩迦澈清法王此次不遠千里由北印度駕臨南印度,乃因貝諾法王恭請 薩迦法王前來為南卓林寺新落成的大殿,開光祝福!

  薩迦澈清法王在為貝諾法王、以及所有與會大眾進行長壽灌頂與祝福後,爾後的幾天裡,就與其二位法王子一起為南卓林寺的蓮師大殿作了種種慎重而繁長的開光儀軌。
 
 親眼見到了 貝諾法王以無我謙虛的尊重,恭敬禮遇 薩迦澈清法王……這讓我對於 貝諾法王的毫無我慢、身段、平等尊重一切大德與教法的心胸由衷感到欽佩及感動!
 
  也由於 貝諾法王邀請之故,讓我在之後大約一週的日子裡,能夠不只一次親眼得見薩迦澈清法王用心虔誠修法的神情與專注……一向對於 薩迦澈清法王所知無多的我,至此油然而生信心!
 
  無論如何,兩位法王之間無有造作的虛懷若谷,令我在多年之後依然印象深刻…..我相信 貝諾法王是乘願再來的即身成就者,同樣的,薩迦澈清法王也是真實成就者,眾所欽敬的文殊真實化身!
 
  星月流轉,2008年2月9日,寧瑪派現任掌教領袖 敏林澈清法王在晚上七點示現圓寂。
 
敏林澈清法王入甚深禪定而示現圓寂……超乎現代一般人所能想像,直至3月12日之間,法王依然入定於甚深境界當中!
 
   依照藏傳佛教的傳統而言:若有大成就者以甚深禪定而示現圓寂,為利益一切眾生之善妙緣起故,由具有修證之大成就者為其祈請出定,勸請其早日乘願再來,不捨有情,廣度眾生,再入世間!
 
大成就者圓寂時入定的時間與成就的高低,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是,能以入定方式示現圓寂,肯定不是一般人……敏林澈清法王的修證早已得到寧瑪派各方領袖與成就者之肯定….法王入定示寂誠然稀有,卻也並非令人太過意外的事……
 
只是我原本以為會是其他寧瑪派的大成就者迎請 敏林澈清法王出定…… 未料消息傳來,在2008年3月12日這一天,早上8時30分,乃由 薩迦澈清法王親自修法祈請 敏林澈清法王出定!!
 
  這對於其他人來說,或不覺有何特別之處…..但在我個人的認知之中,這確是一件意義不同平常的大事!
 
 俗諺常道:「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如同此話意涵,可以推想的是:倘若只是泛泛修為的人往生,就談不上需要 薩迦澈清法王親自動身進行所謂「迎請出於甚深禪定」的舉動。
 
  同理,若非 敏林澈清法王是一位有修有證的大成就者,又何需勞請 薩迦澈清法王?兩位大成就者,跨越宗派傳承,令人感受到清淨法界的美好,以及實修實證者之間的那份真摯與惺惺相惜!
 
距離多年前 薩迦澈清法王與 貝諾法王之間的友好訪問;這一次,又因著 薩迦澈清法王為了 敏林澈清法王駕臨敏卓林寺之故,讓我個人對於上述幾位傳承領袖,由衷更生信心與感動!
 
  誰能說 敏林澈清法王的「睡覺法王」之名只是美其名號罷了,其實是嗜睡外加腦子不清楚?!
 
  誰能說 敏林澈清法王的身體不適只是因為中風所以臥病不起?!
 
  倘若上述所言確實,那麼 敏林澈清也不過是凡夫一介而已,何需劬勞 薩迦法王來此恭敬修法一回呢?
 
   如果仍有人執著外相而否定看待實證的行者,其實應該善自懺悔啊!
 
   今天已是 敏林澈清法王圓寂之後,期滿49天的日子……..
 
   回想第一次見到 法王,是在1998年,法王親自駕臨台灣的時候……
 
  直到現在,市井間仍不時流竄法王乃因中風,所以長期臥床而成為「睡覺法王」的小道耳語……倘若屬實,那麼在1998年以前,早以「睡覺喇嘛」名滿藏傳佛教界的法王,當時就應無法蒞臨台灣了…..
 
 當然也就不應會有能力決定在有生之年駕臨台灣,並且進行了一系列的傳法,同時於輕描淡寫中,肯定地表達:「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到臺灣」的言談,今時看來已如似預言…當然,也更無法明確的表示:若是對於眾生有利,他願意接位重掌掌教法王!……
 
   一位不可思議,一直沉默無語無有紛諍的 敏林澈清法王,示現不生不滅的圓寂……我除了滿心懷念以外,依然忍不住嘆息著~~如此的聖者,於生於死的示現不為人知,甚至為人所庸視…….
 
  想到這裡,或許我應該就敏林堪千仁波切之開示而思惟:
 
  「還在意著外境的是非顛倒與流言嗎?…..」
 
  「 想一想啊,今天是誰離我們而去了呢?」
 
  「是敏卓林的睡覺法王啊!」
 
  「他不但是敏卓林的法王,也是整個寧瑪巴的法王!」
 
 「如果心中對  法王有著真正的尊敬,那麼,此時…有甚麼事比努力地為法王與寧瑪巴祝禱迴向更重要呢 ?…」
 
 ~~~~~對於  敏林澈清法王圓寂的感言隨記(5)
 
貝瑪慈寧 寫于 大樂書室 2008年3月28日 AM 22:32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2:08 , Processed in 0.064948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