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一個難忘的盛會-12月18~26日2008年-第四世蔣貢仁波切慶生採擷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一個難忘的盛會-12月18~26日2008年-第四世蔣貢仁波切慶生採擷


第四世蔣貢仁波切

中譯:念楚居士
編輯:福德海雙月刊

青青佛子出世康。未來遍滿希望光
妙和天成容顏樣。憶念前世威獅王
祈願智慧眼神望。六道眾生得賜養
亙古虛空仍清朗。勿離眾母相依傍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 撰

在印度拉瓦(Lava)噶舉帖千林(噶舉大乘寺)的這段日子讓人感到十分溫馨、美好且難忘。僅管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坐床大典延後舉行(註○1),但依舊有許多仁波切、祖古(俗稱活佛)、喇嘛、弟子和信眾從遠近前來熱烈參與,這使得第四世蔣貢仁波切(1995年--)和所有祕書處的成員深為感動。

[@more@]看到蔣貢仁波切本人,大家心中感覺十分溫暖,也很高興有這個活動的安排。通常拉瓦地區在十一月底開始就已非常寒冷,而且籠罩在濃霧中。但在這段期間,天氣卻出奇的好,陽光普照,天空一片湛藍。印藏邊境高山上的積雪閃閃發亮,而其旁所環繞的涅歐拉國家公園的原始森林更是顯得一片油綠。重新粉刷彩繪的寺院與閉關中心(註○2○3)以及新建專供僧眾使用的立佩多傑佛學院(註○4)也展現出一番生氣蓬勃的新氣象。前一陣子經過政治動盪的卡林那,目前則已一片詳和安靜。全世界由加拿大、美國、歐洲、中國大陸、香港、菲律賓、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等地前來的弟子和信眾,一同在上師的壇城中結起一個新緣,因為有些是初次見到仁波切的,同時重續前緣。因為更多是第三世蔣貢仁波切(1954--1992年的弟子。在這段時間裏,從頭到尾都洋溢著一種加持、歡喜和溫馨的氣氛。

十一月十九的聖「天降日」,蔣貢仁波切清晨一早便帶領僧眾為立佩多傑僧侶佛學院的大殿舉行佛像開光典禮。仁波切揭下黃色絲巾,露出釋迦牟尼佛、龍樹、無著等菩薩,以及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他耶的金顏。這時整個大殿剎時充滿諸佛菩薩和大師們的加持。陽光由大片的玻璃門窗中透射進來,照亮了裏面精緻而美麗的佛教藝術作品,包括壁畫、唐卡…等,令大家在心中不禁暗自生起一種歡喜讚嘆的感覺。下午本地和各國的賓客,向那天要進入香巴噶舉傳承傳統三年閉關的喇嘛們獻哈達。信眾們一起和仁波切、僧團以及新進的閉關者,於入關儀式開始前齊聚於關房前的空地,一起唸誦祈願文。

在首批抵達的團體中,有一位馬來西亞的先生,第一次訪問拉瓦。途中他突然感到一道光射入其右眼,導致眼睛一陣巨痛而淚流不止,必須馬上看醫生治療。位於卡林邦的蔣貢康楚眼科中心的眼科醫生,成功的利用中心內的雷射設備為他治好了眼睛。這件事情讓大家開始了解到蔣貢仁波切的社會福利工作。所以在十一月二十一日這天,祕書處安排一次活動,邀請每個人到仁波切在卡林邦所辦的社會福利機構參觀。大家參加了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紀念小學的運動會,並在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紀念老人院與老人們共進午餐。飯後又拜訪了蔣貢康楚眼科中心。每個人都為第三世蔣貢仁波切的悲願、智見與事業而深覺感動。祖普(楚布)管理祕書處的顧問班雅仁波切、總管噶瑪瓊雅巴先生,以及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父母都為大家的到訪而深感榮幸。當天訪問結束後,蔣貢仁波切在卡林邦他私人的住處舉行一場茶會,款待大家。

在這段期間,每天下午寺院都會播放第三世蔣貢仁波切生前的講法開示,與其一些活動的錄影帶。晚上弟子和僧眾則聚在一起合誦生起對上師虔誠的祈請文。第四世蔣貢仁波切的親教師竹奔堪布南嘉(註○5),亦依據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上師相應法,而連續幾天給予並著重在有關對上師虔信的開示上。竹奔堪布一開始談到了皈依以及生起菩提心的意義,這兩者分別是進入佛門與大乘道的基礎。而皈依、發心亦是在金剛乘道上生起對上師虔誠的根本。竹奔堪布的教法清楚的闡釋了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上師相應法的深廣功德,乃一俱時生起上師虔誠的殊勝法門,它能令師徒之心融合為一,而達大手印境之了悟。竹奔堪布在開示的最後,悲切的希望弟子能具正見、正行的勤修上師相應法,讓不久的將來,當第四世蔣貢仁波切能親授這個法時,便能馬上獲得上師相應法的覺觀和了悟。

迴向怙主大寶法王與蔣貢仁波切長壽住世的密集金剛長壽法會於十一月二十一日起修,而於十一月二十六曰,也就是仁波切的十四歲生日那天圓滿。生日那天非常特別,尊貴的 卡盧仁波切、巴都仁波切、竹奔德千仁波切、吉美祖古、堪布羅卓東由、喇嘛桑殿、備受尊重的第三世蔣貢仁波切的父母,以及來自隆德寺、巴千卻林寺(嘉察仁波切的大吉祥寺)、桑竹達皆卻林(如願興盛寺)、波卡耶東丘闊林(波卡仁波切的了義法輪寺)、坡東寺…等的僧眾都到場參加盛會,使得整個會場充滿了一股喜悅的氣氛。美妙的一天在晚上燃放煙火,以及製作的天燈緩緩飄入夜空中,並伴著大家的盡興中圓滿結束。

總之,在拉瓦的這段時間讓大家與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結了一個很深的因緣,同時心中盈滿無法述說的法喜。

英文原稿於2008年12月5日由蔣貢康楚管理祕書處(Jamgon Kongtrul Labrang)撰文,而提供本部落格刊出中文譯稿與各地華人信眾弟子分享的。


(註)

○1這段時間本是由蔣貢康楚管理祕書處恭請怙主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前來為心子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舉行坐床典禮的,而且籌備工作已進行了一年。後來由於卡林邦地區的政治動亂,印度政府為顧及怙主大寶法王的安全問題,建議他取消行程。蔣貢康楚管理祕書處將擇期再隆重舉行。拉瓦為卡林邦政府所管轄,兩地車程約一個半至二個小時。

○2法王子蔣貢康楚仁波切的主座位於尼泊爾的普拉哈里寺。寺內的「大手印閉關中心」為那洛六法的專修關房。此處拉瓦噶舉大乘寺所附屬的「了義大印閉關中心」則是專修香巴噶舉傳承的尼古瑪六法。在波卡仁波切圓寂前,均由他所帶領指導閉關。

○3基於政治因素,怙主大寶法王至今無法取得尼泊爾入境許可,故而典禮改到印度拉瓦的噶舉大乘寺舉行。此寺為回應當地居民熱誠的捐助土地,而由第三世蔣貢仁波切生前所建。目前管理祕書處將它擴建,並增設專屬僧眾的立佩多傑高級佛學院。

○4尼泊爾普拉哈里寺內的立佩多傑佛學院為僧俗二眾所共用,此處噶舉大乘寺內的立佩多傑佛學院則專屬僧侶所用。

○5請參考竹奔堪布的訪問「慈悲是一切法的基礎」。

願 善妙增廣!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3:28 , Processed in 0.044838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