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訪問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親教師-上-慈悲乃一切法之基礎-訪竹奔堪布 羅卓南嘉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訪問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親教師-上-慈悲乃一切法之基礎-訪竹奔堪布 羅卓南嘉

中譯:念楚居士
               整理:福德海雙月刊

可否請堪布自我介紹一下?

我於一九六○年出生於印度北部喜瑪恰爾省的昆奴。這裏雖是印度領土,但我的家庭卻是屬於內道佛法的家庭。一般而言,印度政府給予宗教極大的自由,加上這裏住著一些西藏的上師,所以我們在此地也可以學到西藏的佛法。在學法上可說是完全沒有什麼障礙。我從小上印度小學,但唸到五年級後便離開,跟隨著一位西藏上師。由於那時年紀還小,所以雖然沒有學到大部的論典,但也做了一次「四不加行」與「上師相應法」的閉關。

[@more@]

三年之後,我便到瓦拉那西大學上了一年半的高級佛學院。其中我們學了總體以及個別的傳承。總體的傳承方面,我們曾讀過「入菩薩行」、西藏歷史、文化,以及達賴喇嘛的言論集等。而在個別傳承方面,我則學了噶舉派的「解脫莊嚴寶鬘論」,以及有一位上師所寫的「心類學」、「集類學」,和阿闍黎陳那在「量論」方面的著作。以上是我在學校第一年所學的東西。第二年我讀了有關般若方面的經典和西藏史,以及許多其他的著作和論典等。但在第二年唸到半途的時候,我聽到了一個消息,那就是怙主大寶法王在錫金的隆德寺設立了一座佛學院。後來怙主大寶法王(1924-1981年)圓寂了,我們便前去參加法會。在法會期間,我順便向蔣貢康楚仁波切(1954-1992年)打聽一下有關佛學院方面的事。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回瓦拉那西,而進入了那瀾陀佛學院就讀,是佛學院第一年成立時的學生之一。

我在那裏一直唸到畢業,共唸了十年。若按照那瀾陀佛學院的制度,我們要修八年的顯教經論,以及三年的密續理論,再加上實修。但我只唸了十年就完成了整個學業,通過考試畢業而獲頒阿闍黎學位,並留院執教二年。當時我離開瓦拉那西大學的原因是因為它非常重視英文與梵文的學習,而我則怕這樣一來,它會影響到我在經論上的研讀。我費了八年的時間把經論都讀完後,曾再花一年專攻彌勒菩薩的「寶性論」。在那瀾陀佛學院教了二年書後,碰到了蔣貢仁波切圓寂的事情。後來我進入蔣貢仁波切位於尼泊爾普拉哈里寺的關房閉關,共花了三年三個月的時間。在這期間,我們多著重在密法的實修上。由於關房的指導上師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平常非常忙碌,因此在第二期的學生進入閉關後,我便很榮幸的被指派為協助指導閉關的老師。

請問您們在閉關中的生活和修法情形如何?

我們在關房中一天要修四座法。按照普通一般關房的習慣,大家要先閉「普巴金剛」的關除障。但在普拉哈里這裏,我們要先修大手印的前行法。等修完這些後,再做「普巴金剛」的閉關。完畢後,依序再接著修上師相應法、大手印的禪定與慧觀、本尊法、護法、那洛六法等。這些全都要在三年之內修完。所謂大手印的前行法就是四共加行,每一加行要觀修一個禮拜,而前行的上師相應法與正行的上師相應法並不一樣。

想進入閉關的人,要不要把經論唸完?請問堪布對三年閉關的感想如何?此外,對於要進去閉關的人,您有何建議?

一般來說,在普拉哈里的關房中,有些人曾學過論典,而有些人則沒有。不過有學過會比較好,因為在完成閉關的實修後,行者必須開始出外弘法。所以基於這個原因,蔣貢仁波切在世時,便立下了在關房中要教經論的規定。這是普拉哈里的閉關中心跟別的閉關中心不一樣的地方。因此,當我們在閉關時,每天還要上課。我們的指導上師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安排了許多課程,例如,「七十空性論」等。一般來說,其他的關房通常都要修許多本尊法,但在普拉哈里,我們只修一位本尊,而且大家的本尊都是一樣的,那就是「金剛亥母」(金剛瑜珈母)。這是前一世的蔣貢仁波切在與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討論後,所決定的修行方向。仁波切認為如此一來,我們便有較多的時間研讀經論,而且也才更能專精一法。

至於我對閉關前與閉關後的感覺是,閉關後,我對本尊法、對那洛六法等,更為熟悉,對它的實修也累積了更多經瞼。不僅如此,福慧資糧增加,對那洛巴尊者、對傳承上師的信心也更為增長。

至於我對有意要進入閉關之行者的建議是,大家在閉關之前要先做好聞、思的工作,至少要把「入菩薩行」、「解脫莊嚴寶」等書,好好的研讀一遍。同時前行修法的指導也要先聽過或做過一遍,這樣當進入關房時,才會進步得比較快。在講解實修的時候,如果行者對經論不熟悉的話,會比較困難。所以如果曾讀過,例如像「入菩薩行論」、「解脫莊嚴寶鬘論」等之類的經論,再加上也聽過加行法的指導,那麼到關房裏面實修的時候,自然就會成績斐然。否則進去只是一直不斷做大禮拜的話,利益當然也是有的,但並不大。所以先讀一些經論,看過一些前行的指導再進去,這樣會比較好。

普拉哈里關房中的情形是,每一梯次十九個人,閉關時間為三年三個月又三天。每一個人有一個房間,早上三點起床到六點中間修第一座法。修完之後要做食子、供養食子。這些都在自己的房間裏面修。供完食子後,再吃早餐。然後才到大殿集合做早課,修度母的儀軌。九點到十一點半中間修第二座法。完畢後吃午餐,接著休息。然後從下午一點半到三點半之間修第三座法。完畢後再修「瑪哈嘎拉」(大黑天),做護法的供養,一直到五點為止。五點到六點之間可做點自己的私事,或供燈等都可以。六點吃晚餐,七點到九點之間修第四座法。九點完畢後,再修施身法。

請問在閉關中修施身法,有何特別的意義存在?

獻曼達與施身法都是布施波羅密的實修,所以從獻曼達開始,就要合修施身法。

每個閉關關房所修的是否都不一樣?那麼這是不是由楚定嘉措仁波切所定下的功課?

每個關房的閉關程序都是一樣的,至少加行法的部份是一樣的。但普拉哈里關房的特色乃在於「金剛亥母」與「那洛六法」的實修所花的時間較多,各要修行一年,而別的關房都只要各修半年就可以了。不過他們的本尊法較多。相較之下,普拉哈里的關房就只有「金剛亥母」一位本尊。這樣的課程是在蔣貢仁波切還未圓寂前,與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討論後所定下的。

在閉關中,晚上睡覺時採不倒單的方式。請問它的意義何在?剛開始時是否有任何困難?

晚上睡覺時,採不倒單的方式是一種規定。不過有時腳還是可以伸直,並不一定非要採取嚴格的禪定坐姿不可,只是不能睡臥地上。這樣做並不會太困難,因為晚上的時間並不長。至於它的意義是,如果我們躺著睡覺的話,就會越來越昏沈,而睡眠的時間也會拉長。坐著睡覺比較辛苦,所以也就不會睡很久。慢慢的,我們就會斷除睡眠的習氣。睡眠的時間短,就不會昏沈。實修的時間會越多,效益也會越好。所以這就是閉關時,要採不倒單的目的所在。

閉關中心要不要修「自他相換」的法?

要!這在發菩提心時,本來就要修的。通常我們在最前面要先修皈依,完畢後再修四無量心。在修四無量心的同時,便要修「自他相換」的觀想。

對於我們在家人而言,「自他相換」法要如何開始修才好?

對在家人來說,譬如早上起來還沒有事情時,可以按照「自他相換」的觀想方式,配合氣息的出入做半個小時的觀修。而晚上休息前也可以同樣再做一次。縱然我們沒有時間,也可以在唸皈依發菩提心文後,做二十一次的出入息,配合「自他相換」的觀修。這樣至少我們每天有一定的時間修「自他相換」。之後,我們再找其他的時間來做,譬如,上班、走路、做事、乘車,或甚至躺著睡覺時,我們都要呼吸。這時我們便可以藉著這些出入息做「自他相換」的觀修,觀想我們把自己的一切安樂送給眾生,而吸入一切眾生的痛苦,讓這些痛苦在自己身上成熟。如果在工作的時候也能這樣觀想更好,因為在工作的時候,我們也要呼吸。工作的時候不用呼吸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只要我們還有氣息,便都可以做這樣的觀想和實修。

那麼我們要如何觀修「自他相換」法呢?

一般來說,在我們修「自他相換」法之前,一定要先修慈心和悲心,它是「自他相換」的一個基礎。如果沒有修慈心與悲心便直接進入「自他相換」的實修,當然也是有利益可言,但相對的,利益就減少許多,而且力量也不強。因此,對一位在家人而言,他可以早上起來先上座,以修慈心和悲心為主,做一點「自他相換」的觀想,之後就開始上班做事情。上班做事都會跟人有來往,這時他便可以把「自他相換」應用在這上面,觀想把自己的善心、福報和安樂給與他人,而攝入他人的惡業和痛苦,使其在自己身上成熟。當自己一個人獨修時,就可以修慈心和悲心為主,以修「自他相換」為輔。在這兩者互為輔助的情況下,「自他相換」法一得會修得很好。

我們要如何修慈心與悲心?

由於慈悲之主是觀世音菩薩,所以如果能和觀音菩薩的儀軌合修的話,當然是最好的了。另外,我們也可以唸誦觀音菩薩祈請文。在修儀軌前,我們要先得到灌頂、口傳和實修上的指導。儀軌裏面有次第觀修慈悲的方法,它可增長我們慈悲的心量。由於我們是與觀音菩薩的儀軌一起修的,所以力量會非常的大。

觀音祈請文是在儀軌裏面的嗎?

觀音祈請文分廣軌和簡軌。簡軌在觀音儀軌裏面都有。一般來說,我們唸簡軌的就可以了。廣軌要在另外的儀軌中才能找得到。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12:44 , Processed in 0.034712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