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警世鐘-三 迷亂話語-上-5-益西彭措堪布 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警世鐘-三 迷亂話語-上-5-益西彭措堪布 著

今世思想的傳播和古代社會有著巨大的差異,在當今社會有一股巨大的話語力量,無時不在影響著人們的思想和行為取向,這個巨大的話語來自傳播媒體。今天,電影、電視、廣播、書籍、報刊以及不久前發展並廣泛普及的電腦網路是人們口舌的拓展,銀幕、螢光屏上虛幻的影像、空氣中振盪的聲波和紙上的文字無孔不入,鋪天蓋地而來,構成了當今社會的最大話語力量。

[@more@]

一個人依靠電視、網路的作用可以將其影響擴展到世界各地的千家萬戶,這遠遠超過了古代社會依靠人自身語言的影響力。

電視和報刊上的廣告影響著每個家庭,大到求職取向、購買住宅汽車,小到家庭主婦購買鍋碗瓢盆,從一生的價值走向到人們的衣裝樣式、顏色,外界的輿論、傳媒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讓人們一起來就習慣打開收音機或者電視,收聽早間新聞;上班的路上,人們喜歡買一張報紙閱讀;當辛勞了一日要休息時,人們最容易想到的娛樂方式則是看電視。對於現代人來說,沒有輿論傳媒幾乎難以適應,會有一種難以擺脫的孤獨感,不和輿論傳媒接觸,現代人會感覺猶如生活在孤島上一般。人們聚在一起喜歡談到的話題大多是大眾傳媒賦予他們的資訊——大到國際新聞,小到電視劇的某個劇情。

現代科學的聲光技術為人們製造光怪陸離的幻感世界提供了有利的條件,人們可以浸泡在感官的迷幻之中。

給人身體帶來疾病的病毒是依靠空氣、飲食和人體的相互接觸來傳播,而給人的精神帶來疾病的病毒,其傳染管道則是傳播媒體。依靠大眾傳媒,這個時代煩惱病毒的散播比以往任何一個時代都嚴重。

在影視中,人們看到對暴力讚美的詩篇:被屠戮者的鮮血如同五月大地上盛開的鮮花,槍戰殺戮的場面被藝術化;借助現代科技聲光的技術,片中,黑社會人物成了英雄,殘暴乖戾成了英勇果斷,為所欲為成了自由個性,罪惡行為被粉飾成人們效仿的物件。製片者用華麗精巧的包裝製造了一個黑白顛倒的世界,這裡善惡交換了位置。

現今這個綺語飛揚的時代,電影電視等媒體所載的資訊鋪天蓋地而來,人們的思想已被傳媒所控制,在傳媒面前,人們逐漸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傳媒的內容已經深深地融入到人們的意識當中,左右著人們的思維方式乃至日常生活。

輿論傳媒為人們的生活方式打造模子,人們會自然模仿依照而行,在欲望面前,人們呈現昏迷狀態,而輿論媒介如同發號施令者,人們如同中了蠱一樣會情不自禁地跟隨而行。

對少年兒童而言,由於他們沒有進入社會圈子,涉世不深,對造惡的行為沒有親身體驗,然而通過影視鏡頭,他們則可目睹這一切。惡業作為當事者的體驗散播到電視機前每個觀眾面前,這時傳媒即將造惡情景從陌生地帶入人們的視野。影視中虛幻的殺盜淫的鏡頭完全如同真實場景,人們一旦模仿而為,即會成為真正的惡業。正是影視的影響使得西方國家連小學生都學會了影視中的兇殘行為,在真實環境中開槍打死老師和同學。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23:21 , Processed in 0.044452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