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警世鐘-三 迷亂話語-下-6-益西彭措堪布 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警世鐘-三 迷亂話語-下-6-益西彭措堪布 著

為商業利益所驅動,電影電視的內容迎合並誘導人們的欲望,實際是在行為上給人們作示範。精神生活日趨空虛的現代人需要一種生活模式,以之作為追求的目標,而影視裡渲染的暴力色情在人們的心靈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其中渲染的生活場景,諸如華麗堂皇的場面、窮奢極欲的行為、糜爛的生活方式成了人們生活中追求的目標。有的甚至為了這種“理想”的生活鋌而走險,到激流惡浪中、到懸崖絕壁上去冒險,更有甚者,刺殺名流、到街頭開槍掃射無辜的人們……如是等等,為顯示其人生的“不平凡”,為了自己那由影視刺激而膨脹的、畸形的、庸俗的表現欲,無惡不作。

[@more@]

古代社會人們心中的榜樣是聖賢,人們都希聖希賢,然而今日社會,人們爭相效仿的榜樣則是影視歌舞明星,從他們的服裝舉止到生活方式,都成為人們尤其是青少年的模仿對象。

以往人們出於賢良的心態,有“隱惡揚善”的說法,而如今惡行則被套上美麗的語言花環,在光天化日之下肆意渲染。這在歷史上有過沉痛的教訓。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帝國的希特勒、義大利的墨索里尼以及日本的軍國主義者,即是運用傳媒大肆宣揚狂熱的種族滅絕理論和鼓吹戰爭、侵略、擴張的合理,使得這三國無數群眾迷失人性,趨之若鶩地加入到侵略戰爭之中,製造了多少慘絕人寰的殺人惡行。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惡語給人類帶來了多麼深重的災難。

其實,大眾傳媒只是一個仲介物,這些惡業的製造者即是其幕後的操縱者,在此處,我們可以體會到“業由心造”的無欺真理——這些惡語氾濫即是現代人日益熾盛的貪嗔癡(邪見)三毒煩惱的具體顯現。

為了賺錢,可以不擇手段,於是製造各種迷醉人心的欲魔幻景,使現代人疲倦的心性在此不但得不到休息,反而更加迷亂。輿論的目的不是引導人們向上,使人心得到淨化、趨向高尚,為了掙取利潤,它同樣也商業化了。

這個時代多少知識份子已成資本家、商人掙取利潤的工具,知識份子在宣揚追求人身自由、個性解放的同時,自己反而喪失了獨立的人格,在物欲面前同樣顯得脆弱不堪。古代“文以載道”的風尚已經被金錢砸得粉碎,知識份子日益淡忘其本應具有的悲天憫人的情懷,不是為挽救世道人心而大聲疾呼,相反,在欲望面前迷失了方向,以各種偏見、邪說誤導著人心趨入邪惡的深淵。

經由大眾傳媒散佈的煩惱種子,由此在自他相續中生起多少貪嗔癡的煩惱,那麼其罪業就有多大。與單獨個人造口業有所不同,這其實是一個集體在共同製造罪業。

在此世間人們對生理方面的病毒深懷恐懼,比如對愛滋病毒、瘋牛病毒、惡性腫瘤等各種病毒的傳染擴散可謂談虎色變,而對思想上、心理上的病毒的傳播擴散卻放任自流、毫不在意,但後者對人類的危害絲毫不亞於前者,在每天的廣播、電視、電影、文藝作品、新聞報刊中,這些病毒都在傳播,無時不在、無孔不入地吞噬著人們的靈魂,在這種精神病毒的包圍圈中,有多少人的心理還能保持健康向上呢?

這是這個時代的悲哀!

願增吉祥!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6:51 , Processed in 0.042099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