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警世鐘-五 貪慾世界-上-9-益西彭措堪布 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警世鐘-五 貪慾世界-上-9-益西彭措堪布 著

在當今社會流行這樣一種觀念:人們認為只有豐裕的物質生活才是人生幸福安樂的基礎,只有物質享樂才是人生的價值所在。正因為這種觀念在現代社會中的大肆傳播、鼓吹,使得它在人們的意識裡變得根深蒂固。這種觀念深深地影響了這個世間人們的行為,人們將之奉若圭臬。除了物質財富的追逐,人們根本不知道作為人還應有其它的人生目標。擁有財富的多少成了體現一個人一生奮鬥的成就標誌。財富幾乎成為人生的終極目標,很多人的一生都只為追求財富、享受妙欲而活,所思、所想、所行莫不由此而發,這樣將一個無限寬廣的人生死死地釘在求財享樂的一角之上,千千萬萬的人們猶如過江之鯽不顧一切地向著財富之門湧去。

[@more@]

由於這種風氣在這個世界廣泛地流播,在這樣的氛圍下,在這股物欲橫流、拜金主義洶湧澎湃的浪潮中,能保持自己獨立的見解而不被世俗所染是十分稀有罕見的。因為這種集體趨向、共業潮流有著一股強大的牽引、感染、同化的力量,人們往往不加深入思考便全盤接受,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道理。

進入到這個物質異常豐裕的貪欲世界,人們象不停向前行進的馬匹一樣不得停歇,內心的種種欲望如同鞭刺催人向前。今天看到電視廣告中有一套新式電器,明天見流行的傢俱又換了款式,後天又見鄰居買了一輛新車比自家的強……尤其在現代這種完全商業化的社會中,各類真真假假的廣告全方位地刺激著人們的虛榮心、貪心,使人的購買欲異常畸形地膨脹起來。在這種無有休止的攀比心態中,外面的物質如同魔咒一樣時刻誘惑著人們,於是在琳琅滿目、花樣不斷翻新的外物面前,人心變得異常脆弱、被動、浮躁。而獲得這些物品,必須要有大量的金錢,人們就只得去拼命想辦法賺錢。人的一生就這樣在外物的誘惑之下身不由己地疲於奔命。

在這種層層加碼、步步升高的物質佔有欲的驅使下,人們心力日益交悴,已經喪失了自主能力而淪為外物的奴隸,象吸毒上癮一樣難以擺脫。尤其當今時代,大多數人從幼年時代直到死亡,一直都處於這種外境的誘惑之中。

人們吃的是山珍海味,住的是洋房別墅,夏有空調,冬有暖氣,出行有小車。但在一次次享受放縱之後,內心卻仍然感到空蕩蕩的,整個心好象懸掛起來一樣,始終在搖搖晃晃地擺動不停,這顆心不知何時方才踏實,因為人們根本不知道如何才能使內心寂靜下來。

各種享樂方法都嘗試過了,而享樂時只能在片刻的放縱中麻醉自己。過後,巨大的空虛感又重新將整個身心籠罩,在無形之中重新感到壓抑苦悶。處處是高樓大廈、車水龍馬,身處於物質海洋中,可是內心卻如同一人獨處孤島般寂寞。

這是一種深重的迷亂習氣,無明愚癡的人們身心陷於如是的惡性循環之中無法擺脫,當見到新鮮物品出現時,恨不得都歸為己有、攫在手心,但是當物品據為己有之後,以前的佔有之心、那種想像中獲得物件的喜悅卻已蕩然無存。然而事過不久,當新的外物欲惑被挑起時,人們又喪失理智,積習重返,重新開始新的一輪獵取外物的行動,直到失望。如此周而復始,一生的光陰就在這樣的幻境中耗盡。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5:45 , Processed in 0.033060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