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警世鐘-六 嗔心毒火-下-12-益西彭措堪布 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警世鐘-六 嗔心毒火-下-12-益西彭措堪布 著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希特勒種族滅絕的理論,在人間的魔王——戰爭狂的鼓吹之下,人們喪失了理智,潛藏在內心的仇恨一經鼓動即暴發而出,漠視生命的積習一發而不可收拾,在人們心中,人類自身的生命也變得無足輕重了。

[@more@]

成千上萬的猶太人被一列列火車拉往集中營,從事最艱苦的勞動,然後被放入毒氣室活活毒死,或者被機槍掃射,死難者的人皮被製成書籍、燈草,人的脂肪被製成肥皂,人的頭髮、骨骼製成化工品。在陰暗潮濕的簡陋小篷中,那些不被當作人的人們衣不蔽體,食不裹腹,日日誠惶誠恐,不知死亡於何時將降臨到自己的身上。一個納粹軍官將一個猶太人拉出來槍殺,就如同餐館裡的廚師將一隻雞從雞籠裡捉出來殺死一樣簡單,一個人的生命甚至會成為喪失人性者一場賭博的賭注或者象動物一樣成為遊戲的對象。

人間的活地獄就在人們的內心。人由無明驅使而產生不可遏制的嗔心,由於內裡嗔心的暴發,使人變成了披上人皮的猙獰魔鬼。

正因為嗔心毒火的發作,就在離現今不遠的過去,泱泱大國中的數億人變得個個瘋狂,兒女鬥爭父母,學生鬥爭教師,除了人與人鬥之外,這股嗔心之火還擴展到人與天鬥、人與地鬥,一向蔥郁的森林變成了童山禿嶺,數千年來未曾毀壞的森林植被一下子全部遭受破壞,連麻雀、蚊子、蒼蠅、蟑蟲這樣可憐的小生命也不容存留,家家戶戶爭相除此“四害”。

人與人之間以往些微的矛盾與隔閡,借助這股狂潮將人與人之間的嗔恨升級。相互間不擇手段地進行打擊報復,甚至骨肉同胞也相互啃齧、仇殺,一時間戾氣沖天。街道住宅、工廠學校變成了戰場,昔日的同事同學成了兩軍對壘的仇敵。由相互詈罵、揭發到武鬥槍戰;為一己私利,不惜造下彌天大謊;相互攻訐成了家常便飯,大字報鋪天蓋地;妄語、惡語、綺語、離間語蜂擁四起。昨日的患難戰友,今日成了你死我活的仇敵;今天你讓我“架飛機”批鬥,明日我讓你剃陰陽頭檢討;聲東擊西、暗中使絆、陽奉陰違、見縫插針、口蜜腹劍、笑裡藏刀如是等等,人間陰謀詭計使盡,令人躲不勝躲、防不勝防。以往眾所尊崇的,此時大肆踐踏、破壞,焚燒古籍、砸爛聖像、侵佔甚至毀壞寺廟,致使千里佛國喑啞無音,萬千僧眾流離失所。同時由於業感,旱澇地震、饑饉災荒頻頻發生,如是天災人禍不絕,使得小到一個個家庭妻離子散,大到整個國中怨聲載道、民不聊生。

如此浩劫重業,雖然都是眾生的共業所感,然而其中造惡的當事者們,又怎能逃脫、躲避惡業的果報呢?或當時即得現報,或後來得報,或來世得報,此唯當事者心知肚明。所受之報可謂觸目驚心、慘不忍睹。

這個發生在距今僅三十年前的千古浩劫、惡世樣板,不應在我們的內心淡化,應當作長鳴警鐘懸於心間,時刻不忘。若不以史為鑒,痛定思痛,還不知體察、防範自身的惡念惡行,仍是一如既往地不顧因果、放逸行事,這樣下去,歷史的悲劇必然會重演。

在那黑白不分、是非不辨的年代裡,人們不僅要鬥爭現世間的人,而且將古代的聖賢也連帶上一起批判,將數千年的傳統美德砸碎無遺,將宗教信仰完全摧毀,對古聖先賢的教言學說橫加踐踏污蔑,以致文化斷代,全民素質急劇下降。同時,把這一切統統毀壞之後,偏又製造起盲目的個人崇拜來。等到人們稍稍有點清醒過來,終於走出這種盲目的個人崇拜的泥沼時,便出現了信仰真空,人們除了金錢和權力,什麼也不再相信。人們已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因果報應,以為只要是別人不知,便可以為所欲為,甚至即便是路人皆知,只要能買通上下,一樣可以為非作歹。這樣一個泱泱大國,居然出現了千年未有的道德淪喪。

看看當今社會,殺盜淫妄、敲詐勒索、坑蒙拐騙乃至打砸搶無所不為,人們的心念常常處於貪嗔癡三毒海洋之中,可謂十惡熾燃、妖邪俱興。如是滔天苦難、種種瘋狂行為的罪魁禍首即是人們自心的嗔恨無明、煩惱愚癡,並不是一個人或某些人一手製造起來的。

人們如果不慎察內心的無明,任由貪嗔氾濫,則此嗔恨心一旦暴發,必然勢不可擋。當眾生業報現前時,再神通廣大者也將無法抑制。

願增吉祥!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0:31 , Processed in 0.046688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