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3-7-1.三根本-上師、本尊、護法的教導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3-7-1.三根本-上師、本尊、護法的教導

時間/1987年
地點/奧地利維也納

前言

自從上次來維也納的噶瑪噶舉中心後,又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我是十年前與噶瑪巴來貴地訪問的,很高興看到佛教在此已正式受到政府承認,並慢慢發展起來;也很高興知道不同的佛教教派都在貴中心弘揚,這是件很殊勝的事。

[@more@]  
我們要瞭解無論何時、何地,研讀佛經、佛書或接受佛陀法教時,都需先有一個純淨的動機和發心。以容器為例,我們要避免三種缺失:第一,精神散漫,就如一個倒放的容器,無法裝進倒入的東西。第二,對所學不加研思,就如一個漏底的容器,任何東西倒進必然流失。第三,受法時,腦子裝滿雜念妄想,就如一個盛著毒藥的容器,把任何倒進的東西都染污了。我們要避免上述三種缺失,並生起純淨的動機,為一切眾生的利益尋求開悟解脫。

在金剛乘(密宗)佛法裏,「上師•本尊•護法」可做為一個教授的主題。佛陀曾依眾生不同的根器演教佛法,其中總歸三類,即上根器、中根器與下根器者。由於佛陀因材施教,故有大小乘的產生。金剛乘的法教最適合上根器者。經典上說:「末法黑暗時期的眾生煩惱業障重,金剛乘是最猛利的對治之器。」它最適合心智卓越高超者,對於為煩惱業障所困的人,也是極適當的對治法門。

佛陀的法教總括在顯經與密續裏。顯教又稱「因乘」,密宗則稱「果乘」。這兩者有何分別呢?為了達到覺悟遍知的果位,我們必須選擇一條路走,而什麼是佛法的道路呢?它是能帶領我們獲得一種完全無分別對待的自由的旅程。

顯教常以下面的問答來檢視分別心的根源:

什麼是產生分別對立想法的主要原因?對自己的執著;相信個人的實有存在。執著不過是無明罷了。也許我們可能跟著再問:那麼自我的念頭從何而來?「我執」的本質是什麼?這種執著的特性是什麼?它是如何生起的?

由以上問題可以審視我們生起分別心的根本之因。此外,如有一個實我,應可證明才對。它應存於身之內或外。顯教說明了我們相信有對立的「我」與「他」之因,進而發現其實並無主、客體的存在。

總之,顯教是專門探討我們的煩惱痛苦之因的一個學問。我們知道自己不斷在受苦,便會問:痛苦到底由何而來?我們發現它由個人的行為業力而來。我們的種種業力由何而來?由妄想煩惱而來,它主導了我們的行為。

什麼原因造成我們的煩惱妄想?是由於我們對立的觀念。什麼原因造成我們對立的觀念?是因為「我執」,或認為實有存在的無明——宇宙萬法之根源。

我們瞭解所有的生活體驗,不管他們過的是快樂或不斷的痛苦,均源於一種對自我的執著。

自我是什麼?只是一些概念的堆砌罷了。

當一個行者接觸到以上的議題時,要如何在法道的旅程上行走呢?他要持守身與語的戒律;他必須瞭解自身的體驗,以及外相的顯現都是因緣假合而生,看似實有,其實本性為空。顯教行者以發展對眾生的同體悲心來增長菩提心。他先要探討一切內外諸法的根源,有了瞭解後,再使用上面概述的方法修習。

顯教可以證得果位嗎?是的,顯教行者可以達到斷惑證果的境界,但所需的時間很長。我們可以以聲聞乘與緣覺乘來做比較,他們用不同的方式修行,例如探究諸法無我等。一個顯教行者經由內在覺觀的發展,與道次第的修證,需經三大阿僧祗劫始能成佛。

在密宗或金剛乘,把「果」直接使用在修行上,因此非常特別。金剛乘行者並不把每件事的「因」找出來,也不每分每秒都在審視內境外緣的一切細節。他們用已顯現的東西——他的體驗覺受。例如,煩惱生起時,他不必去細究原因或捨掉,反而更鮮明的去感受它,進而轉化它。這也是我們說金剛乘利用「果」來修行,並且非常猛利之因。

顯教和密宗的「果」是什麼?它們的「果」是相同且絲毫不差的。行者所追求的是斷惑、淨障與究竟的證悟。顯教與密宗唯一的相異處是使用的修行方法不同。

密宗適合上根者,相對於顯教有不同的修行條件。在金剛乘,行者不需觀照每事之緣起,但就念頭生起的當下,直接作用其上。而這也是它較適合上根者修行之因。此外,它也適合煩惱妄念業重者修行,因為此種人對顯教(又稱「菩薩乘」)非常久遠的時間才能成佛沒有耐心。沒有耐心的人較無法頭尾貫徹,因此,金剛乘對他們最有益。如果金剛乘的法修得很好,並能在煩惱生起時馬上對治,那便會是一種很快速的法門。但是當然沒有人可以不花力氣就可以在一、二天或幾天內達到開悟的。以上,我們可以瞭解為何末法時期,金剛乘較適合高根器以及煩惱業障重者的原因了。

密乘教導我們如何將不淨的體驗覺受,和一切外緣色法轉化為清淨。我們要瞭解,這並不表示我們只要觀其清淨,或相信它是清淨的即可。清淨本身並非是一種相信,或想法而已。為了將清淨真實化,我們需要三種根本:

上師──一切加持根本

本尊——一切成就根本

護法——一切事業根本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15:54 , Processed in 0.030889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