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3-7-3.三根本-上師、本尊、護法的教導-本尊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3-7-3.三根本-上師、本尊、護法的教導-本尊

通常,我們說金剛乘是一種快速的解脫之道,此因它可引領我們了悟大乘的空性與慈悲。而沒有一個咒語不是空性與慈悲的結合,而這也是「金剛乘」(又稱「真言乘」)的本質。因此,我們要將顯密融合雙修。

修習金剛乘的目的在那裏?就是要清淨我們對內、外諸法的不淨覺受。我們可用特別的法門觀一切都在淨光中。清淨的過程不是將它淨化轉為清淨,而是去認知萬法均唯識所現。但一切除了如幻影夢境外,無一是真實存在的。轉化的意義是:了知實性本即清淨無染。

[@more@]  
將不淨轉化為清淨的體悟並非念咒語、施法術,或向據說可以呼風喚雨的神祗祭牲供養,就可達到的。這些觀念和做法跟金剛乘扯不上一點關係。

修密真正的目的,是要了知一切的覺受和色法(現象),本來清淨無垢,而我們的妄念也純由執假為真而起。相對上,萬法皆依因緣條件和合而生。因此,究竟上,也無有一物實有存在。在金剛乘,我們視此二者合一不可分。了悟相對與究竟實相不一不異,即是淨觀。

什麼是不淨的覺受和色法(現象)?就是認為萬法各其獨立實有,這是一個邊見和錯誤的觀念,因為宇宙萬法的顯現,其性本空。但只是嘴上說說一切皆空,並無法探究這個正見,只會讓人增加困惑而已。因此我要再詳細說一遍:宇宙萬法本身並無瑕漏,也不會讓人感到惑迷,其色相(現象)的顯現也不會帶給人困擾,唯有我們本身對外境的看待──相信並執一切色相為堅固實有,才會造成我們自己的惑迷障礙。

諸法既是空相,則一切超越於生滅,一切現象都由空性中本自無礙化現。所以我們利用金剛乘的各種法門修習,以了悟空性與清明之本質,以及一切本然無礙之特性。

為何金剛乘的修習法門很特別?因為萬法雖然顯現,但其本性並非獨立存有,是我們的妄念認為它實有存在的。因此,我們觀想本尊,並念咒語,以消除此等矛盾,而這也是本尊為成就根本之因。這點非常重要。

什麼是本尊?剛剛已解說過上師是加持根本,也是首一的根本之因。而本尊與護法是上師的化現。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上師的心是法界──法爾無邊之境,而一切本尊都是上師之心的明性本然無礙的化現,也就是慈悲。它如廣大無邊的虛空。我們要記住,他們非如我們所認知的物體,實有存在;他們只是類似於此的本然顯現。這就是上師的心。

本尊有很多,也有不同的化現:有慈祥尊、忿怒尊;有單身,也有雙運身的。為何有這麼多各種不同的本尊呢?本尊由法界的空性中化現,它也就是依於上師之慈悲心,本自清明的顯現。前面說過,弟子各有其相異的才智根器、觀點和目標;他們的祈願也各自不同。因此,依其不同的習性喜好,而化現出不同的本尊。我們每個人均依自己的理念和定位生活,因此,修行上需有一個依緣──一個順應個人的意願和習性的參考點。由於我們尚無法全心不移的專注在究竟本尊上,因此,便需要一樣代表的東西。

我們在圖片和書上所看到的許多本尊是真的嗎?不,他們均是究竟本尊的一個象徵代表。本尊不同的身貌和手持的法器,代表我們對外境不淨的執著和攀緣。我們執著很多不淨的觀念和想法,並認其為真。每位本尊都代表著我們眾多執著習性中的一種。這點我們要知道。

我們要如何觀想本尊?它有兩個次第──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前面已說過一切色相(現象)依緣而生,每件事都會在一段時間內,或在某一點上發生。一旦成熟生起,它會持續一陣子,最後歸於毀壞消失。為把這種生滅的過程淨化,我們因此利用禪觀來修習;我們在禪定中觀想生起本尊,以淨化心中「生」起的過程。

每位本尊法的生起次第必須觀自己為本尊,復觀本尊現起於前虛空,接著我們向他禮讚祈請。為何要先觀自己為本尊呢?原因在於我們總深信自己擁有一個「我」,如果告訴你「我」實際上不存在,你一定很難理解,這就是生起次第的修法顯得非常特別的原因。不管「我」存在或不存在,爭論總是不少。此處行者要直接將自身觀為本尊,以減少並漸漸消除對「我」、對「自己」的執著。但這唯有在我們真正瞭解本尊的意義時,才有作用。本尊是完全清淨的化現,如果行者能了知此點,觀自己為本尊,對自我的執著便會自動消失,以致完全淨除。

這個方法也可應用於我們觀想在前虛空的本尊。我們總是緊握不放任何我們所知能看見的東西。因此,在禪修過程中,我們觀想世界是本尊的清淨宮殿,所有眾生都化為本尊。這個目的是要藉著觀一切眾生均化為清淨的本尊身,外在世界都是本尊的清淨宮殿,來消除我們對外相的顯現之不淨的執著。

我們要記住,宇宙萬法中只要有需要清淨者,便會有法門對治,這是我們修觀想法所要知道的真正內涵。本尊並無實體存在,如果行者不解,硬觀本尊有實體,便會導致迷亂。

我們都必須認真的修習本尊法的二次第,但我要再強調,瞭解什麼是本尊的化現,以及為何要修持本尊法的原因,這點很重要。我們也需瞭解他們不同的外相顯現所代表的意義。

有些本尊有十六臂,有些有四腿。我們也許會猜想:「兩隻手不夠嗎?」如果認為本尊本來就是多手多腳,我們就大錯特錯了。如果我們真認為本尊具體實有,他便不會化現某些我們所需要淨化,並有方法對治的東西。我們若相信本尊真有很多隻手腳和眼睛的話,那就太傻了。觀念錯誤會導致行者完全錯誤的知見,以致法道也跟著誤走。我們要瞭解本尊的四臂是象徵我們四種轉心向法的思惟(四共加行)。我們相信有四天,四這個、四那個,並習慣於這些想法。因此,本尊便以四臂為象徵。我們也有分過去、現在、未來等三世的作法,因此,我們看到本尊有三眼。本尊的每個部分都相對於我們對心、色二法之此或彼的習性和執著,而每位本尊都化現一種特殊的淨化本質。

我們常依假名而思考,生活中也一直執持著相對的觀念,這是可以克服的,而本尊的觀修法也就是專為對治它的。觀想的每個細部都代表一種淨化的象徵,但如果我們想得太多,認為本尊實有而增加幻想的念頭,則其結果將造成精神障礙,或感到恐懼,以及其他無法適從的精神干擾。

這是尤其在金剛乘裏要做好禪修,正確的知見非常重要的原因。什麼是正確的知見?瞭解相對的色相與其究竟實性,是不一不異的。如何把正確的知見應用在本尊上?「相對」是指我們對色境(現象)的體驗覺受,所以要觀想本尊。「究竟」是指諸法實相──本性為空,不實有存在,所以我們每個法都要修圓滿次第。但同時,生起與圓滿──相對與究竟是一體不分的。

利用本尊的觀修法,我們可以達到一般(世間)和殊勝(出世間)的成就。因此,本尊稱為「成就根本」。

為了避免落入邊見,執萬法為空,皆不存在,因此,我們要修生起次第。也為了不落邊見,執一切色法(現象)皆是真實恆常,因此,要修圓滿次第。了悟兩者合一,將讓我們了悟大樂與空性之不二,也即是金剛乘修行的目標。如果行者正確的修行,一定會獲得成就。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0:54 , Processed in 0.032620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