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3-7-5.三根本-上師、本尊、護法的教導-問答錄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3-7-5.三根本-上師、本尊、護法的教導-問答錄

圓滿的虔誠之心與我們前世的業力有關嗎?它是業緣的顯現嗎?

是的,的確如此。由於我們與上師維繫了一段很長的因緣,真正的虔誠之心便會自然生起。因此,我們不必急急去尋覓一位與我們有如此深切因緣的上師。

[@more@]

金剛乘的上師有沒有情緒上的問題?

這是依弟子與其上師的關係而定。如果弟子對其上師有堅定不移的虔誠和信賴之心,他便不會在乎這個問題。例如,也有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認為他有缺失。如果弟子有全然的信心,並堅信他的上師就是佛,那麼任何想法都不會影響到他。當然,不同的上師有不同的證量。

有否可能我們具有真正深切的誠心,但同時仍看到表面的缺失?

我們必須觀一切都在淨光中,這是需要練習修行的。在清淨的虔誠心生起時,所有不淨的覺受都會消失。

有人說我很傻,因為我盲目的遵從我的上師所說去做。

我們真正信賴的上師,必須擁有一位具德上師的特質,如果是這樣,則我們便可完全信賴,依他所囑咐去做,這樣子很好。如果他是真實可靠且具德的,不會有什麼障礙產生。

如果我無法做到觀一切均是清淨的,怎麼辦?

不淨是指目前我們所處的色境(現象界)和覺受。我們常活在二元對立的觀念下——我們總是儘量滿足私欲,逃避痛苦。因此,煩惱妄念便影響到我們的經驗和行為。修習淨觀是表示對無法控制的行為所產生的衝突,而生起警覺謹慎之心,並且藉著依止上師,改善情況。目前我們是處於一種介於清淨與不淨的經驗狀態中,我們可以想辦法離於二元的觀念,不受自己分別對立的念頭影響,並依上師的指導去做。如果能捨離分別對立的念頭,則一切便是清淨的了。

一個未開悟的老師可以當金剛乘的上師嗎?

一位金剛上師要有能力帶領他的弟子到達圓滿的解脫之境,這個特質居於一切之上。未開悟的上師僅可帶領弟子到他已達到的境界。

空性的體驗或「無我」,跟去看牙醫很痛的感覺有何關係?看牙醫時,我希望沒有一個「我」。痛跟「我執」之間是否有關係?

由於我們都相信有一個「自我」,因此,便經歷種種痛苦。如果我們能證悟空性,便不會執著於感受痛苦這件事。因此,也就沒有痛苦。

這樣說,佛從不生病,也沒有牙痛過?

不,他不感覺痛。為了顯示因果和痛苦的真實性,他示現了很多事情給我們看。有一個故事說釋迦佛有次掌心上插了一根刺。他給弟子們看,可是本身並不覺得痛。

與上師的三昧耶戒跟其他金剛乘的戒律有何關係?

金剛乘裏有很多三昧耶戒,總括在十四根本大戒裏。討論這個問題,很多因素要包括進去。簡單的說,上師與弟子的三昧耶戒取決於兩者之間的關係,而這個關係則取決於弟子是否視上師為佛,是否對上師心中無一絲不敬或不淨的念頭,而上師也有責任正確的引導弟子。金剛乘依不同的程度有不同的戒律,同時也依其與五佛部的關係而定,例如,依其是寶部、蓮花部、金剛部或羯磨部的戒律而定。

如何生起對金剛上師的虔誠之心?

弟子藉著了知上師以及傳承祖師的身口意諸功德,首先生出堅定的虔誠和信賴之心。繼之反覆細思他們的功德,由此種禪觀中生起堅定的奉獻和依止之心。而藉著積聚功德和淨除業障的步驟,對上師的依止之心便會時時增長。

上師的加持和通常我們在灌頂中的體驗有何不同?

當你覺得頭重重熱熱時,便得到上師的加持了!開玩笑的!這真有意思……加持是一種能使他人的心解脫的能力,與法器或聖物沒有任何關係。這些是在灌頂時才用的。究竟的加持是沒有「正由某人處接受加持」的概念,這才是真正的加持。法器只是象徵,表示我們正接受真正的加持。

我不太瞭解清淨本尊或究竟本尊的意義。

我用一個例子來做解釋。觀音有四臂,戴著特別的纓絡莊嚴,手中拿著各式法物。他的外貌顯現不是究竟本尊,只是一個色相。但他是諸佛菩薩慈悲的化現,這就是究竟本尊。金剛亥母以各種象徵性的外相化現,但她也是萬法森列,妙有無盡的究竟化現——諸佛出生之智母。究竟上,她就是智慧波羅蜜。

為了了知諸法之空性,要按生起次第的各項細節做禪觀。我們是否也可將此方法利用在其他禪修上?

在禪修中,悟境會慢慢變得習慣堅實,並在禪修後繼續延續,使它變成一個完整的體驗。禪修當中觀想外境是本尊壇城,而所有聲音都是本尊的咒音等,會讓我們養成禪修後仍保持此種覺受的習慣。而重複繼續的記憶會帶出覺知,了知性空緣起的道理。覺知產生將擴展我們的修行。

本尊都是上師之「意」的化現嗎?

是的,那洛巴為瑪爾巴灌喜金剛的頂時,喜金剛在瑪爾巴面前示現。那洛巴問他:「你對誰最恭敬?」瑪爾巴想了一下:「我一向都是以上師為重的,但本尊例外。」於是他向本尊頂禮,但馬上他便發現自己錯了,因為本尊是由上師的心所化現出來的。當瑪爾巴悟了這點時,喜金剛便融入了那洛巴。

我不瞭解為何護法是由各種不同的本尊所化現出來的。我不懂他們兩者之間有何差別,因為度母也可保護我們免於恐懼。

他們是一樣的,尤其是智慧本尊。諸佛菩薩是依其願力,而做各種化現來度化眾生的。本尊與護法,一是成就根本,一是事業根本而有所差異。度母可保護我們免於恐懼,因此也是護法。

我不瞭解什麼是禪觀本尊時生起的佛慢。

如果你想有一個「我」,一個「本尊」,一定會被誤導。通常當我們觀「我是本尊」時,一定會觀兩樣東西湊合在一起,這樣是錯的。佛慢就是覺知身是空、色不二的道理,而本尊就是這個一個的一體,不是一個與我們分開的東西;它也可以應用在咒語上——空、聲不二。由於整體之不可分性,它不是有異於我們的。如果了知本尊的心不是與我們的分開,事實上,它是與我們合一的,我們便有了「佛慢」。

仁波切,您說我們要藉由觀視一切眾生都是本尊,以清淨對外境不淨的執著。請問在這個末法時期我們要怎麼修?你是否可觀自己為本尊?

很困難。如果我們自己無法觀他人為本尊,他人也幫不上忙。你的問題在於太介意他人的行為,執著你對他們的看法,尤其是負面的。因此,修「止觀」和「自他交換」對你很重要。這樣你可以慢慢視他人為本尊。在我們修行時,別人其實仍是一樣的,但我們對他們的妄心會漸漸減少。這是修行生起次第的目的。

很明顯的這是一個相對的世界,但它常讓我感到很迷惑。

禪修前或後?

也許兩者都有吧!

「自他交換」的修法對你有幫助。你也可以觀修「無常」。

修圓滿次第時,上師化光後在那裏?

你得要自己去找找看囉!宇宙萬法本就是上師幻化遊戲的顯現。

什麼是勇父與空行?

我們有很多種勇父與空行。有智慧空行母,例如金剛亥母與度母,她們是一樣的。也有世間的空行母、事業空行母、啖肉空行母等等,她們都住在淨土。

在瑪哈悉達(大成就者)傳記裏,描述他們死亡時以自己身體進入勇父、空行的淨土中,這是什麼意思?

從因地說,我們的身體是前世業力的果報,因此是不淨的。瑪哈悉達已證得成就,所以不執其色身。他們較諸未得成就的眾生,與其色身有更特殊的關係。我們說他們證得虹光身。

「上師的幻化遊戲」這句話,跟人由神創造的觀念有何不同?

這兩者完全相反。假定是神創造世界,則必先預設有一造物者的神。「萬法是上師幻化遊戲的顯現」這句話則說明沒有人可以創造世界,也沒有什麼可以創造,一切都是超越這種分別對待的。因為上師究竟上是超越生滅、超越任何邊執的。他是偏滿輪迴與涅盤二境的法身,而法身則無所不在。一切色法(現象)都是空性的,它們是空性圓融無礙的展現。

仁波切說金剛乘融合矛盾成為一體,這點我們要如何去瞭解?

生起次第談的是相對實相(世俗諦),圓滿次第談的則是究竟實相(勝義諦)。我們要曉得這兩者是一體的,並不互相矛盾,因為它們是空與明的合一。

請問五佛部的法教是屬於金剛乘或顯教的?

金剛乘。

個人與上師的關係有多重要?或者說,只要觀想上師就足夠了嗎?

「上師相應法」是個很好的法門,可幫我們將心專注於上師。而這也是我們所能給予上師最好的供養。無論如何,行者絕對需要依止一位上師。只要我們還未了悟內外諸法與上師的心無二分別時,便要依止他。

所有第一世、第二世、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撰著與開示部份均摘擷自"寶鬘叢書"在此謹向寶鬘印經會致以最大謝意。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4:01 , Processed in 0.044011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