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第二世蔣貢仁波切開示.2-1.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傳記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第二世蔣貢仁波切開示.2-1.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傳記

欽哲偉瑟(悲智光明)

高貴具德嫡後裔。謙恭虛心誠僕役

精進戒持清淨體。散播律儀芳香溢

勤修智慧成就極。學說理論妄語疑

財法布施廣澤被。畢生布施渾然一

─第十七世噶瑪巴鄔金聽列多傑 撰

[@more@]

第十五世大寶法王卡恰多傑,最後一次在參渣寶岩的關房(註○1),向他的上師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他耶道別時,羅卓他耶向他說,他或許會到他的房子住上一陣子。

羅卓他耶圓寂後,尋找轉世靈童的任務落到其侍者札西偉瑟身上。他一路由東藏遠行到祖普寺請示噶瑪巴。噶瑪巴不發一語,最後在札西偉瑟的堅持下,噶瑪巴始承認他的上師已轉世成為他的兒子(註○2)。

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巴滇欽哲偉瑟(1902-1952年)生於祖普(楚布)的桑朱丘林花園,為第十五世大寶法王卡恰多傑(西元1871-1922)的兒子(註○3),同時也是他的心子。他師承第十五世大寶法王和第十世創巴仁波切,並且實証了經典與密續的教法,尤以《五寶藏》以及噶瑪噶舉的不共法教「大手印」所示的解脫道。仁波切一生大部份的時間都在閉關,證悟非凡,並成為第十五世大寶法王傳承教法的不共持有者(註○4)。

仁波切常受邀教導新、舊密續的法,並給予灌頂和口傳(註○5)。他也重建參渣寶岩的閉關中心,並供養一切設備和所需。他擁有許多優秀的弟子,本身更以「優秀的喇嘛」著稱。近代諸多大師的根本上師都是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包括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註○6)、著名的大手印成就者,美國紐約噶瑪三乘法輪寺(KTD)住持堪布卡塔仁波切。堪布仁波切由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親授「大手印」──消除無明黑闇──以及「那洛六法」等的口訣,曾數次在教學中提及自己的根本上師時,當眾淚流滿面,不能自己,對上師的恩德和無限的感激充分表露無餘。

四十九歲那年,當第二世的蔣貢康楚仁波切正開始另一次的三年閉關時,他的密友兼弟子,創古寺的住持札列仁波切圓寂。因此寺院請求他前去主持法會。仁波切同意中斷閉關到康區去,但也告訴他的秘書,自己不會再回東藏(註○7)。往創古寺途中,他到本千寺訪問第九世桑傑年巴仁波切,並告之他可能不久於人世。若果這樣,他會很高興年巴仁波切去看他。1952年5月10日仁波切在圓滿完成一生教化度眾的工作後,於創古寺閉關中心上面的米龐洞進入涅槃。當時桑傑年巴仁波切正好趕到,他叫出其根本上師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多傑的名字,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面帶微笑,安祥的捨報。圓寂前曾留下關於未來轉世的敘述。

總之,仁波切雖然出身高貴,但一生脫俗,不問塵事,完全是一位清淨無染的修行者。

註/

○1參渣(或擦扎)寶岩(Tsandra Rinchen Drak)座落於八蚌寺上方的另一個山頭,又以第二空行宮殿著稱。1856年丘吉寧巴揭示它為東藏二十五個聖地之一,同時它也是勝樂金剛的聖地。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他耶在此建造一座閉關中心,從此它成為歷代蔣貢康楚在西藏的主座。第一世與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一生中,有許多時間都在此進行閉關、修行、寫作等的工作,「五寶藏」巨作即在此地完成。

○2與第十四世大寶法王同時代的大成就者與掘藏師丘吉寧巴,曾在他的淨觀中觀見第一世至第二十一世大寶法王,其中第十五世大寶法王為唯一著白衣者。當時他不甚理解,只是寫下記錄。後來第十五世大寶法王由於因緣故,數次受空行母所催,而捨戒納迎了明妃,成為大瑜伽士。但他也發下誓願,願未來轉世的噶瑪巴永遠不會再有婚姻的困擾。

○3第十五世大寶法王在利美二位大師欽哲與康楚圓寂後,曾預言他們將各有二十五位化身,其中康楚最主要的「意」的化身為八蚌康楚,又稱噶謝康楚(Karsey Kongtrul)。「噶謝」意為噶瑪巴之子。其他較為人所知的還有屬於寧瑪傳承的雪謙康楚、卓千康楚等。第一世的卡盧仁波切亦屬康楚大師的另一個化身。依前世大圓滿的成就者烏金祖古仁波切(為利美三大師之一的丘吉寧巴的曾孫,明就多傑仁波切的父親)在所口述的傳記「Blazing Splendor」,中文譯名《大成就者之歌》中提到。雪謙康楚已達妄念崩解的境界,行為舉止常表現得如孩子氣般天真,自然無作。但當他談到佛法時,他的智慧就像驅除了黑暗的東昇旭日般。烏金祖古確信他是一証覺極高的大師,對他深具信心。不過雪謙康楚後來由於功德主的請求而延誤行程,被共產黨抓去。大家都相信他在牢中自行坐化而去。

○4由於第十六世噶瑪巴的要求,噶謝康楚到祖普寺(楚布寺)為噶瑪巴做「珍寶伏藏」的灌頂。烏金祖古說:「康楚的証量極為高深,給人的印象是他絕對已經達到所謂妄念瓦解的層次。每天下午灌頂結束後,他會繞行主寺散步一下。在我看來,似乎當他身體移動時,他的心仍須臾不離三摩地境。當他說話的時候,談的幾乎都是有關修持,以及如何讓它更上層樓的事。我並不確定他的體悟是什麼,不過有時他會將他的大披肩與大部份法衣拋在後頭,只著內衣走進寢室。侍者問他時,他始恍然大悟的以為自己已經回到了家。」烏金祖古認為這個怪異的行徑只是妄念瓦解的一種特質,而在他圓寂之前數年,就己達到這種証量。

另在灌頂結束後的一次散步中,卡謝康楚把烏金祖古當作一位知心的晚輩,訴說自己的體悟:「我準備要說的話是直截了當又誠實無欺的。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多傑是指出我心性的人,他告訴我讀書要適可而止。他說雖然東藏流傳很多重要教法的學派,但他說:『你得護持究竟傳承的教法。(註/即大手印與大圓滿,尤其是一種稱為「精要大手印」的法,這是智慧傳承的傳授。)因此,你主要的修持就是,維持我為你所指出的自性狀態的相續性,別試圖當個偉大的學者。』這是我父親噶瑪巴給我的教誡。所以除了文法與拼字之外,我書讀得不多。」

「然而,從自性狀態的修鍊中,我已經到達了一種層次,在其中,整個楚布山谷顯現為勝樂金剛的壇城,而且概念性的想法一天比一天減少,而其出現的間隔時間也愈來愈長。現在只剩下一個問題:當我入睡的那一刻,我仍會失去心的當下。雖然為時不超過幾秒鐘,但我很遺憾得承認,我那時的確無所覺知。」

「除此之外,不論白天或夜晚,任何時刻,此心已經不再散亂了;見地變得廣闊而連續,而且念念不離。這些事我是私下跟你說,到今天為止,我從來沒跟其他人提過。現在我有信心可以隨時面對死亡,而且不會遭遇困境。」

○5有次噶謝康楚告訴烏金祖古仁波切,他用丘吉寧巴所取出的新伏藏法「圖珠巴切昆謝──意伏藏:除諸障法」舉行了三次大法會,而毫無例外的,每次都出現了特殊的徵兆。他說:「有一次,豐沛的花蜜湧出,味道嚐起來非常甜,但帶點酸味,就像頂級的青稞酒一樣。它從佛龕上的食子流出來,一路流到寺廟入口。另一次,佛龕上甘露與紅食子器裡的液體開始沸騰,聲音聽起來就像奔騰的流水,而一束束的虹光則環繞著大殿中的壇城,並延伸照到最遠的牆壁上,讓兩、三百名參與者都能看到。第三次的時候,我們也準備了聖藥,而它香甜的芬芳在七天路程之遙的地方都能聞得到。我一生中從未目睹過像那三次般神奇的徵兆。」

噶謝康楚極推崇「圖珠──意伏藏」這部法,但烏金祖古認為這是博大精深的伏藏法與一位登峰造極的偉大上師,兩者結合的結果。康楚非常謙虛的回答:「和蓮花生大士比起來,我有何特別呢?「圖珠」是了証他心意的法門,僅僅能見到幾個顯示他偉大之處的微小徵兆,我就已相當開心了!」

○6有一次欽哲偉瑟訪問祖普寺。他寫了一首禮讚尊崇其心子,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成就的詩歌。後者後來又成為偉瑟欽哲的轉世,即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根本上師。

  偉瑟欽哲在其詩歌的引言和詩句的頭數行寫著:「我因傷悲此濁世,生起除師外,別無所依的深切渴求之心,而以春之后杜鵑鳥的悅耳之音,唱出此稱為『示迎拒之道的鏡子』的歌:

無上慈悲怙主上師尊聲名遠播尊勝金剛持

圓滿勝者佛行噶瑪巴彼豈非尊勝卡恰多傑

虔誠之心汝子哭呼出聖父可得聽聞見吾乎

…………」

○7噶謝康楚圓寂前,烏金祖古仁波切剛好在祖普寺為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傳授新伏藏的灌頂。有天噶瑪巴做了一個夢而驚呼道:「我看到了一座由純水晶做成的佛塔,自浩瀚的虛空而降,我可以清晰看到佛塔裡面有純金打造成的釋迦牟尼佛雕像。夢裡,我站起來,想到抓住雕像。但就在佛塔即將落地時,卻又再次升起。我毫無機會,因為它已經遙不可及,而且不久就消逝在虛空深處!」「這輩子我視兩位大師為我的根本上師,一位是八蚌寺的錫度。當他圓寂時,我做了一個類似不吉祥的夢。今天早上的夢讓我想到,我另一位根本上師是否也圓寂了。」他指的是噶謝康楚。

雖然烏金祖古仁波切一再安慰噶瑪巴,但噶瑪巴心中仍舊感到不安,擔心他摯愛的怙主已經離去。幾個星期後,當噶瑪巴在拉薩訪問達賴喇嘛時,創古寺的信差策馬花了二十天的時間,前來報告仁波切圓寂的消息。噶瑪巴為此啜泣了很久:「我的難過並不同於世俗人,我是為了這個時代的眾生沒有功德保住這樣一位偉大的上師而難過!噶謝康楚真正是位已經超越了妄念的上師──實在是位難得的上師!當他在世的最後幾年間,已完全符合了噶舉傳承上師所立下的了悟典範。」

(以上大部份註解資料參考取自「大成者之歌-烏金祖古仁波切修行回憶錄」下冊,台灣橡實文化出版。)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3:36 , Processed in 0.047862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