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第一世蔣貢仁波開示集.1-1.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他耶傳記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第一世蔣貢仁波開示集.1-1.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他耶傳記

羅卓他耶(無邊智慧)
無別教派事業功開啟雪域廣心胸
五寶珍藏良藥豐弘揚復興實修宗
五明灼智齊輝宏蒼天欲與匹敵共
欽貢隆誼手足盟度化有緣日月同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聽列多傑

拿摩 薩爾哇 佳那 瑪哈班智達 蔣貢康楚羅卓他耶

皈依 遍智大班智達 文殊怙主 康楚無邊智尊

[@more@]

授記

釋迦牟尼佛曾在「禪定王經」上說:

誰人掌握殊勝禪定者如名聞無邊彌勒菩薩

從事利益眾生之勝事我來授記此羅卓他耶

烏金法王也在許多新舊伏藏中,給予清楚的授記。


出生

羅卓在西元一八一三年,藏曆十月初十的太陽初升時,誕生於龍佳的隱密山谷中。許多異相均顯示他將成為住持法教的偉人。兒時遊戲間,常示現灌頂、傳法和持咒的行為。五歲啟蒙,過目即可通達,與蓮師合一之心自然生起。在禪修與夢中,都曾顯出清淨的覺觀。

十歲時,羅卓喚起過去生記憶,因此下定決心,深入正法。他學習工巧明、醫方明等,稍觀便能勝解。秉性溫和正直,持戒清淨,因此學識智慧無限增長,清楚的顯出聖人的特質。


出家

他的父親蘇南貝是苯教喇嘛,自小給予羅卓嚴格訓練,後因受地方政爭牽連,被捕入獄。羅卓母親認為不能繼承此種家譽,遂送他去寧瑪巴的雪謙寺出家,一八三二年受戒。

次年,由於羅卓的做事能力受肯定,加上政治理由,遂受召入八蚌寺,並由第九世錫杜貝瑪寧傑汪波重予授戒,取名阿旺雍登嘉措。二十五歲左右,羅卓即己成為著名的教師,並且在第十四世噶瑪巴德丘多傑東遊康地時,擔任語言老師的工作。

三十歲時,錫杜巴為了避免羅卓再度受政治影響,被高層人士徵召轉往他處,因而爰用「轉世喇嘛(祖古)可以豁免」的規定,認証羅卓為轉世的祖古,賜予「康楚」之名,意為康波來的祖(楚)古。

同年,康楚得錫杜巴之允,在他倆共同發現的古老關房,進行三年的傳統關閉修行。康楚一直認為這三年為他一生中收獲最豐碩的時期,很想持續下去,但鑑於對後進喇嘛的教導工作,不得不出關,肩負起他在八蚌寺的責任。


從學

康楚從許多學者和成就者處學習,得以精通十種共明。在不共的內明,主要學的有中觀、般若、律藏、論藏和彌勒的教法等。他也學了極不共的新舊教傳和伏傳的所有大續部。由於學識和智慧廣博如虛空,因此,博得了「薩爾哇 佳那 瑪哈班智達」(遍智大學者)的美稱。

康楚視尊貴的錫杜貝瑪寧傑汪波為其根本上師,因為就是這一位錫杜仁波切以三律儀的甘露,為他開顯啟發了究竟實密、俱生覺性與無上大樂。

在眾多恩師中,尤以文殊化身的蔣揚欽哲汪波(1820-1892)為最重要。他們互為師徒,康楚從他領受了藏密八成就傳承的一切法教,以及所有圓滿解脫教示的甚深精要。他對於一切法要都精進修行,直到達成如法典所揭示的標誌為止。

在繼承伏藏傳承方面,康楚十五歲時,在清淨正觀中親見蓮師,並蒙受加持,同時得到許多淨觀和伏傳的法教。但由於當時康楚以平等捨視之,不以為意,以致一時緣起錯倒,內呈空行母紛擾,外現重病的徵兆。他的神識脫離肉体,無法分別真幻,乃朝見蓮師父母,與之對談甚久。最後,他們勸他重取化身,因而又回肉身。受此夢兆,他啟建了恩德佛母之祈請供養法會,在無雲晴空中,出現極為燦爛的彩虹光蘊,身体因而康復。

當康楚修習上師意集法時,夢中蓮師賜以四灌的加持和明咒,並說:「這會消除你這一年的障礙與不吉。幾年後,你將和我真正相遇,並得甚多我的法教。」


至友

一八五二年康楚四十歲時,初遇「利美運動」另一位大師──伏藏師德千丘吉寧巴。當時丘寧二十四歲,他們一見如故。

有天,丘寧告訴康楚,他想朝見住在德格宗薩的欽哲仁波切,但唯恐欽哲位高,難被引見,便要求康楚寫信介紹。康楚在信上寫著:「正如您是通達三世者,您一定知道,卡蘇(丘寧本姓)伏藏師在此地堅持他是一位伏藏師。我認為他是真的,他己開啟貝瑪祖陀的伏藏,其意義和文字都很完美。只是他沒學多少東西,連信也不會寫。」帶著信,丘寧見到了欽哲。欽哲立刻歡迎他,並說:「丘寧和蓮師無分別。我們如父子般相連己有十三世之久。」當欽哲給予丘寧「喇嘛央提-上師甚深心髓」的灌頂時,丘寧見欽哲即是大圓滿祖師貝瑪拉密扎(無垢友)本人。

丘寧聲名大噪後,在前往玉樹建廟和啟藏途中,探訪康楚,並訴說他與欽哲之間所發生的事。康楚很高興的說:「我早預料你會如此。現在,你必須給我灌頂,如我福淺不足以接受灌頂,請起碼為我加持。」丘寧說:「你己是我的根本上師,將來是我的法教的第二位持有者。您是一位毘盧遮那的真實化身。身為我的根本上師,我不能在您提出要求前,給予您灌頂。」丘寧因此給予康楚灌頂。

有天,他們三人決定賽馬。結果,丘寧騎著斑紋的馬首先抵達終點,接著是騎著深藍色馬的欽哲,康楚在後。抵達後,康楚像小孩子般哭了起來:「我是如此的不幸!」有人笑說:「康楚平常是大喇嘛,賽馬輸了卻在哭。」也有人答:「那是因為他最老的關係!」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他們在比賽看誰會先到銅色山。(註:蓮師淨土)


取藏

一八五五年在基達蒲(意為「心之密洞」),康楚被安坐在以大石堅起的法座上。欽哲與丘寧同說:「您是毘盧遮那的化身,也是伏藏師。蓮師己賜予您奇美添尼永仲寧巴的伏藏師名字。未來,你將開啟許多伏藏寶藏。」他們舉行了隆重的陞座儀武,並祈求康楚長壽。

欽哲與丘寧請求康楚恢復已式微的伏傳法,並使佛法長住。依欽哲預言,康楚將獲得蘭多布摩的伏藏綱要,並生起殊勝的淨觀。五十八歲時,康楚從蘭多布摩取出三根本意集法;從昆口德千洞取出三根本意集所依法與吽卡啦之密袍;從貝瑪拉孜的優利傑尊洞取出蓮師像、蓮師長壽丸、藏王赤松德真的腰帶等等;從瑪容楚固札西德宗取出三根本意集空行所依法、生命之源成就法;從容卡雪卓歐宗取出長壽佛與馬頭明王成就法、蓮師佛母曼達拉瓦的長壽丸;從倉柔札西策宗取出八大菩薩成就法;從參渣仁千扎的依希措嘉佛母密洞內,取出最密父續母續傳承教誡成就法、十三位無死持明尊之長壽丸等等,另有無數法教、法器和法藥。然仍有一些康楚己知的伏藏,由於時間和環境的關係無法取得。欽哲因此對伏藏護法發出告令,由伏藏導師利拉寧巴與丘寧各取出部份,全交付康楚手中。

如同這樣,開始時,兩位蔣貢(蔣貢意為「文殊怙主」,此處指欽哲與康楚)依授記的綱要共同修法除障,一旦康楚取得殊妙的伏藏寶藏便交給欽哲鑑定,而欽哲亦於事先及事後舉行薈供,尤其當三根本意集取出時,欽哲做了極豐盛的供養。之後,漸漸的密咒護法一髮母曾兩次在淨觀中,清楚的闡釋了隱喻体文的伏藏法稿,以及取出的時間等等。

那段期間,只要康楚心中起念,都能豪不造作,如水到渠成般開啟,並出現空行母雲集以及許多殊勝的吉兆。


亦師亦徒

有次,在一個二十九日的晚上,欽哲仁波切在清淨正觀中,見其上師康楚化現持明成就尊吽卡啦,在他清明的覺受中接受康楚三根本意集的灌頂、教導和口傳。由於此事,伏藏密法的整個意義與重要,清晰的湧現欽哲心中。

另在一次黎明時的禪定淨觀中,康楚看見一座嚴飾的壇城。中間坐著蓮師,外相顯現的卻是尊貴的欽哲仁波切,其空色不二的光身,顯示法無定相。康楚虔誠的頂禮,隨欽哲覆誦持明尊日修相應法的皈依、發菩提心與七支佛事供養。欽哲在修習生起本尊,祈求加持後,將寶瓶置於康楚頭上,賜予菩提心的密灌。在智慧灌頂時,欽哲授與以佛母為代表的覺性,然後從其心中射出水晶,展示康楚說:「萬法本空,究竟明淨,如水晶放光,任運成就。」如此揭示之後便消失不見,繼之化現忿怒尊,即刻召喚伏藏護法,引起騷動,宛如在前。

康楚為欽哲最重要的上師之一。康楚七十四歲時,欽哲向他說:「我總共有一百五十位上師,其中四位是最重要的,而這四位中僅剩您在世間。因此,我現在要向您稟告我的修証和境界,請您聽我訴說。」當康楚聽完後說:「像您這樣的修証和功德,可說已如貝瑪拉密扎和蓮師一樣,達到究竟的佛果了。」(另見篇後補記(一))


宗教復興

十九世紀的西藏,教派主義盛行,門戶歧見之深,污毀了精神生活,並造成分化,引起宗教論爭和迫害,連帶一些傳承也幾乎湮沒失傳。康楚接受了一百三十五位以上不同傳承上師的教法後,與欽哲、丘寧共同發起了佛教的復興運動,稱為「利美運動」。「利美」意為無偏見,其目的並不是要建立一個新的宗派或組織,而是將各宗豐富的內涵蒐集起來,使對每個人都有利益。對於開放的心態,以及捨棄教派藩籬的觀念有很大的啟發。他們主張遵循自己的傳承努力修行,同時承認其他的教派和傳承具有同等的價值,而給予尊重;不眨人褒己,也不賤他尊我。參加此運動的人不限於宗教的學者和行者,還有許多有才華的藝術家、詩人、醫生,乃至科學家,如米龐仁波切。

第十四世大寶法王帖丘多傑影響了這個運動,同時也受其影響。他將傳承之教法授與康楚與欽哲,又將一些不共教法授與康楚。

當時,宗教上還存在著另外一個矛盾,就是精神的物質主義盛行。一些寺廟的方丈和教師關心為廟宇建造金頂和巨佛,遠甚於佛法上的實修,因此,漸和法教失去相連。康楚因此大力提倡實修的重要性,為自己的開悟,親身去體驗法教。重新宏揚實修傳承,也是當時的復興重點之一。


五寶藏

康楚編寫了一套西藏佛教的重要鉅著,稱為五寶藏,包含五部共九十餘大卷,內容為(一)仁千特佐(Rinchen Terdzo)即珍寶伏藏(又譯「大寶伏藏」),共六十三卷,包含歷代伏藏師所取的珍貴法教。(二)噶舉那佐(Kagyu Ngakzod)即噶舉密咒藏,約三大卷論文,包含了瑪爾巴的噶舉傳承所有密續和精義。(三)雪佳佐(Sheja Zod ))即知識寶藏,共三大卷,涵蓋了西藏宗教、文化和歷史的所有層面。(四)嘉千卡佐(Gyachen Kazod )即廣大教誡藏(又譯「教誡廣藏」),共十三卷,包含了康楚所有的雜著和文章。(五)旦那佐(Dam Ngakzod)即口訣藏,共十卷,包含了八大傳承的修持法。

五寶藏無分別地延續了各大傳承垂危的生命,並賦以活力。它是部劃時代的巨著,是首一且最圓滿的「利美」運動的表現。


影響

康楚所建立的灌頂和口傳的法教宏揚甚廣,它利益了包括寧瑪的噶陀、白玉、雪千與卓千等殊勝傳承的持有者,以及薩迦、格魯、直貢、達龍和噶瑪噶舉的弟子。經由他的慈悲以及所作的佛行事業,直接間接利益了各方眾生;他的教化為有緣者開啟了具義的大門。

他在灌頂、修法、薈供時,奇異吉兆如甘露沸騰外溢、香味遠處可聞等,皆為眾人所知。此外,他可穿牆無礙,在石頭上留下手足印痕。此乃因他己証入空性,不執萬法為實有故。

康楚在圓寂前預言,他將以身、口、意、功德、事業等,五種化身轉世,而意的化身將登坐主床於八蚌寺。西元一八九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康楚八十七歲,在許多稀有殊勝的神變幻化中,離開了身宅,溶入法界。

康楚一生的事蹟,以五寶藏九十餘大卷來看,似乎畢生精力都投入著書造論工作;以他無分別的宏揚新舊經續的法教來看,似乎畢生精力又都投入了傳揚佛法工作;以前行的積聚資糧和淨化,到正行的生起、圓滿次第,並伴隨無數不可思議曼達的修行來看,似乎畢生精力也都投入了泥封關房中的修行;以修復舊寺、興建新廟,到啟建一百五十座以上的盛大法會來看,似乎他畢生又投入了十波羅密的事業。無怪乎西方學者珍史密斯稱譽他為西藏的達文西。

「利美」三大師欽哲、丘寧和康楚三位至友互為師徒,共同開啟伏藏,振衰起蔽,宏法利生,正如一千年前將佛教傳入西藏,宏揚大圓滿教法的三勝尊貝瑪拉密扎、蓮花生大士和毘盧遮那大譯師,只是時間、劇本不同而己。

康楚從語和意的弟子,人數之多無法想像,從前、後藏到康地,三地的學者、班智達、成就者,以至大、小聖士無不是其弟子。其中最主要者即為欽哲。兩位蔣貢(文殊怙主)--欽哲和康楚的善妙名聲,在康藏各地,從淵博學者到純樸牧人,如風行草偃,無人不知,以至於今。

堪布卡塔仁波切說:「一九五九年中共進入西藏,佛教幾被摧毀。但幸緣於第一世蔣貢康楚的成就,法脈才得以存續。若無他,縱使中共不入侵西藏,法教也可能式微。」

總而言之,康楚的佛行應驗了佛陀在楞伽經上的授記:

如此在於當來時救度者其名羅卓
五種所知導師者降臨成為人勇士
蔣貢康楚千諾!


本文以敦珠法王的著作「西藏古代佛教史」的英文版與中文版為主幹,並參考以下書目:

○1「Vajradhatu Sun」一九八九年八、九、十、十一月份刊物,"The Life of Jamgon Kongtrul The Great"
○2「了義炬」 鄭振煌先生 譯
○3「密乘解脫之道」 徐進夫先生 譯
○4「Densal」Vol.11,No.4 "Jamgon Kongtrul the Great"
○5「The Life and Teaehing of Chokgyur Linpa」Orgyen Tobgyal 著
○6「敦珠仁波切降生傳記」 香港金剛乘學會出版
○7「The Journey Without Goal」Chogyam Trungpa Rinpoche 著
○8「三乘雜誌」第十期
○9「西藏佛教論集」 法尊法師著
○10西藏十六世噶瑪巴的歷史 孫一居士 譯


補記(一)

另外一個超越時空的師徒關係是康楚與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從第十四世噶瑪巴開始至今,在歷代的轉世中,兩者均互為師徒。第十四世噶瑪巴在康地旅遊時,康楚即曾與之同行,擔任工作。一八六○年,噶瑪巴在八蚌寺為第十世錫杜舉行坐床期間,繼續不斷教導康楚,返回祖普後,康楚亦追隨至祖普受教。一八六八年噶瑪巴圓寂前,將傳承交付給他。

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多傑,由康楚與欽哲正式認証並在祖普寺為他舉行陞座大典。一八八六年,卡恰多傑到八蚌寺見康楚,這位年長的學者將自己「五寶藏」和時輪金剛法的灌頂、教授和口傳全部授與他,並再為他授菩薩戒。

一八八八年,卡恰多傑回來繼續受教於康楚,包括梵文、星相、醫學、藝術、中觀、般若、毘那耶、阿毘達磨和彌勒五論。接著,他走訪宗薩寺,由欽哲處得到薩迦傳承的成就法選集灌頂,之後再回八蚌寺接受康楚香巴噶舉的教法。二、三年後,卡恰多傑再回八蚌寺,接受康楚「喇嘛貢都-上師密意總集」的灌頂、教法和口傳,並印製康楚的「珍寶伏藏」六十三卷。第二世蔣貢康楚欽哲偉瑟生為卡恰多傑的兒子,也是他的心子之一。第十六世噶瑪巴讓炯立佩多傑,由第十一世錫杜與第二世蔣貢康楚處接受沙彌戒,後來並由蔣貢康楚授與仁欽特佐(珍寶伏藏)、大手印和那洛六瑜珈的教法。一九五六年左右,讓炯立佩多傑認出了當時甫一歲半歲的第三世蔣貢康楚。三年後,在錫金舊隆德寺為他舉行坐床典禮。從此直到一九八一年噶瑪巴圓寂前,兩者一直如影相隨,不曾分離。


補記(二)

有關歷代蔣貢康楚金剛幻化舞的轉世中所扮演的角色,根据第十四世大寶法王應欽哲的請求所寫下的文中,在印度有佛陀的侍者,也是結集佛經的啟教尊阿難;香巴拉的第一位國王月賢(Dawa Sanpo);親受金剛薩埵灌頂,以及阿努瑜珈與瑪哈瑜珈續部祖師的沙珂那國王乍(King Dza);龍樹菩薩的高徒提婆(聖天Arya Deva);宏揚中觀的月稱(Chankrakirti)。時空舞台轉入西藏後,有松贊干布王的宰相,也是創造藏文文字的圖明三博達(Tumin Samboda);西藏第一譯師,得大圓滿心要「隴」部傳承,並証虹光身之藏族第一人──大譯師毘盧遮那;香巴噶舉的祖師瓊波那久;噶舉傳承祖師密勒日巴的如月心子惹瓊巴;薩迦四祖,如佛陀相好的薩迦班智達;寧瑪巴八大寧巴之一的伏藏導王多傑寧巴;敏卓林寺的啟建者德達寧巴;久囊巴傳承的持有者達拉那塔…等共四十二位。就這樣,一位菩薩道的力行者,以其文殊聖智,源於觀音大悲,無有疲厭的開演普賢廣行。


補記(三)

另在「敦珠仁波切降生傳記」註(五五)有如下記載:

第十九世金剛尖銳(敦珠法王之傳承),以尊貴種姓為香巴拉國的王子,手握政權。香巴拉國之握政權王子,傳說頗有多人,如(一)班禪,為無量光佛化身(二)康楚,遠為毘盧遮那佛化身,近為阿難尊者化身,與金剛尖銳等三人。若以密意說之,則為一人也。在不淨之眾生眼光觀之,猶如以繩貫珠,一個接著一個不能紊亂。而淨業菩薩,則一可化三千,三千亦能合一;亦如千江有水,則千江皆可現月。故何地需要,則菩薩隨時均可化現焉。(編寫/盧冠誌)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4:14 , Processed in 0.048822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