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註冊 登錄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返回首頁

南無阿彌陀佛 https://edupro.org/?43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達真堪布:分秒必爭地學修佛法

熱度 2已有 3961 次閱讀2012-3-18 22:39 |個人分類:念死無常

 
 

這幾天拜讀藏傳佛教的高僧傳,感觸很深,佛菩薩是怎樣精進修行的? 佛菩薩是怎樣精勤的利益眾生、度化眾生的? 不可思義!! 佛菩薩就是眾生的榜樣、凱模!悲心深切的教導眾生要這樣做,不要那樣做......佛菩薩等我們回頭真的很久很久了,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佛菩薩之所以是佛菩薩,凡夫之所以是凡夫,常常想想佛菩薩功德巍巍,想想自己罪障生死凡夫,業力深重,一失人身萬劫難復......輪迴真是很可怕!太可怕了!


達真堪布:分秒必爭地學修佛法


業力不容易改變,煩惱不容易降伏,無始劫以來的習氣更不容易對治。當我們遇到對境、遇到違緣的時候,如果還和凡夫一模一樣,沒有一點兒正知正見,沒有一點兒智慧,那麼到臨終的時候,大勢已去,你就無法掌握命運,無法改變命運。這樣,我們學修就失去意義了。所以,大家必須深入,再深入,用心,再用心!

我們現在聽聞佛法,也許對世間的貪戀和執著減輕了很多,但這是暫時的。這種偶爾的善念、偶爾的出離心都是不可靠的。若要在相續中生起穩固的出離心,徹底斷掉對世間的貪戀,就要用心把因果不虛、輪回過患所有的內容都融入自己的相續中,落實到實際行動上。

什麼叫造惡業?以貪嗔癡所做的一切都是惡,這是小乘、大乘,顯宗、密宗共同承認的善惡標準。你自己對照對照,有沒有以貪嗔癡造業?若是你造業了,第一不會浪費,第二自作自受。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業是不會浪費的,自己造下的業,自己要承受果報,不能由別人來代替。造惡業了只有三個去處:地獄道、餓鬼道、旁生道。

不用說無始劫以來,不用說過去世中,就說今生今世,你以貪嗔癡所造的惡業不計其數,這些惡業的果報只能成熟在地獄道、餓鬼道、旁生道裏,但是很多人沒有一點兒恐懼感、急迫感,還在散亂懈怠。我們以前無數次地感受過的那些痛苦,你是還想再次感受,還是真的不想再次感受?你還在貪戀,還在執著,還在造業,就說明你還沒有明白輪回過患,更沒有生起厭離心,把佛所講的因果輪回都當成故事聽了。

人隨時都會死。你今天還在莊嚴舒適的壇城裏修法,也許明天就在熾熱的鐵屋裏感受著地獄的痛苦;你今天還在這裏享用佛法甘露,也許明天就在餓鬼道裏感受饑渴的痛苦;你今天還能與同修道友一起聽聞正法,也許明天就在旁生道裏感受著互相吞噬或殘殺的痛苦。明天會怎樣都是不確定的,所以大家應該有緊迫感,分秒必爭地學修佛法。
 

http://www.edupro.org/city/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35


2

精進

感動

加油

鮮花

握手

路過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 個評論)

回復 小菩提 2012-3-18 22:51
普賢菩薩〈警眾偈〉: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常想無常. 常思無常. 常念無常.懈怠放逸.斯有何樂?
回復 小菩提 2012-3-19 18:51
幾年前,上師(索達吉堪布)曾在法座上說過這樣一句話:當這一生過去,就會永遠地過去,不會再現。

“任何一個上師,他的弘法利生的事業都是短暫的,”上師(索達吉堪布)不久前說:“他在年輕時,中年時已經對有緣弟子宣說了佛的教言,時間一到,他會到另一個刹土去利益眾生。當上師離去時,很多人都會感到悲傷。”

http://www.edupro.org/city/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56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6:17 , Processed in 0.01726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