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註冊 登錄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返回首頁

南無阿彌陀佛 https://edupro.org/?43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發願:弘揚佛法 利益眾生(索達吉堪布)

已有 1128 次閱讀2014-11-12 13:11 |個人分類:分享

 

發願:弘揚佛法 利益眾生(索達吉堪布)


2014-11-11 智悲之光

弘揚佛法 利益眾生

我平時與人接觸時了知,很多人都在心裏發願:願相續當中生起無偽的菩提心,所作所為經常做一些對眾生有利的事情。這對弘揚佛法和佛教長住世間,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其他宗教通過各種各樣的方法尋找市場,很多人都被他們吸引住了。而大乘佛教徒往往尋求自我解脫,如我往生極樂世界,我天天修禪,我修密宗的大圓滿,我獲得安慰等。

以前,我遇到過很多修行人,內心真正想幫助別人的並不多。

但現在很多城市裏的人,都不是在口頭上說,也並不是為了獲得獎章,即使自己受到誤解、輕蔑、詆毀也不要緊,只要眾生得到快樂就心甘情願付出。我們很多發心人員,在發心過程中,即使遇到家人的誤解,身邊人的排斥,乃至在人力、財力等方面遇到種種困難,也覺得大乘佛教徒應該有長遠的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因為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為了一個眾生的暫時安樂,付出自己的生命也心甘情願。

但在弘揚大乘佛法的同時,也不能讓佛教被社會同化,在信心、修行、儀軌等方面都應原汁原味地保持。當然,也應主動讓佛教文化與現代文化融合,讓佛教思想在現代社會生根發芽,讓更多現代人接受佛教的利他精神。如果利他精神真正被眾生接受,空性等佛教甚深道理,自然而然就會獲得。

因此,佛教徒也不能在自己品嘗到佛法美味時,一直安住在自己的境界,而應精勤利益眾生,因為還有很多眾生非常痛苦。可以說,這就是大乘佛教徒的責任。

比如,如果我們身邊有很多年輕知識份子,就應跟他們辯論,雖然有時會失敗,但為了佛法失敗多少次也不要緊,慢慢他們就會瞭解佛法。如果遇到一些老年人,也要再三以淨土法門、觀音法門等來度化他們。

如果遇到一些孩童,也要讓他們相續中生起正知正見,因為他們是未來社會的接班人,再過幾十年,整個社會都要由他們掌管。如果一個人影響一個小孩,一百個人就會影響一百個孩子。而且從小的影響非常深刻,因為人在一到十七歲之間吸收能力非常強,任何一種經歷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所以,哪怕我們給他們講一個佛教的故事,他們長大之後也不會排斥佛法。另外,我們身邊還有許多可憐人,一定要有幫助的心。

如果我們佛教徒,乃至所有社會上的人,從來不管他人,只顧自己,那身邊發生任何一件事情,恐怕都看不到。如果我們有這個意識,有這個意向,就會經常覺察到身邊有什麼樣的人,並在因緣成熟時用適當的方法來點化他們。

因此,在人類群體當中,推廣大乘佛法的市場相當大,這需要每一位元佛教徒都付出努力。甚至動物界、整個自然,也需要大家以佛教的理念來維護。因為,在佛教裏面,所有善良的精神和理論無不包括,只要佛教徒在生活當中把它用上就可以了。

我常講:人生很短暫,即生遇到佛法不容易,自己應該認真修行;同時還要盡可能地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就像生活離不開行住坐臥一樣,聞思修行、弘法利生這兩點也不能離開。作為一位負責任的佛教徒,對自己的宗教應該有一種使命,要想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主的傳承上師,為了弘揚佛法,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時間。雖然我們不能像高僧大德那樣,所有精力全部用在弘揚佛法、利益眾生上,但對身邊的人起到一點好的作用,也未嘗不可。

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一顆心,其光芒就能遣除重重黑暗,這樣佛教的未來也會有希望的明天。否則,大家都處於不知方向的盲目狀態,未來的佛教也會一片茫然。因此,從現在開始,每一位佛教徒都要發願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因為,弘法利生是我們的家務,是我們的責任,是我們的事業!




精進

感動

加油

鮮花

握手

路過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7:10 , Processed in 0.016129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