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408|回復: 2

[好書介紹] 覺醒的勇氣~頂果欽哲法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18 19: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頂果欽哲法王



    在所有行為中,最重要的就是靜坐禪修。
    禪定時,不要到處動,要安靜地留在座位上。
    站起來只會摔跤!要坐直,不要太僵硬。
    記住,上等修行者會磨破自己的坐墊,不會磨破自己的鞋底。
    對治情緒比離家修行更重要。
    ⋯⋯
    如果我們離家修行,卻有著更強烈的貪、嗔、癡,
    那麼我們的行為對修行而言,是有害而無益的。
    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善用對治。- 覺醒的勇氣,頂果欽哲法王。

    Of all our activities, the most important is to sit and practice. We should not move around too much, we should just remain on our seat. We should not move around too much, we should just remain on our seat. We will only stumble if we get up! We should sit properly, not too stiffly...on comment http://tw.myblog.yahoo.com/joycedream-0827/article?mid=1197t



2pppp.jpg
 樓主| 發表於 2011-12-19 07:5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jackyapa 於 2011-12-19 07:51 編輯

好書推薦-頂果欽哲仁波切《覺醒的勇氣》
覺醒的勇氣 阿底峽之修心七要
作者:頂果欽哲法王/雪謙文化全佛出版
譯者:賴聲川

頂果欽哲仁波切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是藏傳佛教最偉大的上師之一,集詩人、學者、哲學家和禪定大師於一身,弟子遍西藏及世界各地。在他的一生中,曾閉關22年,證得許多受持法教的成就。

此書是在尊貴的 頂果法王圓寂前在法國多荷冬針對【阿底峽之修心七要】對弟子的開示。





最近花了時間拜讀 頂果法王此書,不僅反覆閱讀,更把許多要義精隨反覆思維...真的示受益良多,大力推薦對修心性、修行欲精進之大德,一定要把握這本書的要義行之。也更推薦對想了解心性、想提昇個人心靈的大眾,可以閱讀此書~在此處特別節錄一些片段,與大眾分享 頂果法王無比的智慧言語...

〝簡而言之,大乘的深廣兩個面向,全包括在兩種菩提心的修持中:相對菩提心和究竟菩提心。 相對菩提心是依著一般的概念來修持,就算是初學者,只要向內在檢視,用正確的方式修持,就可能圓滿成就。 當相對菩提心圓滿成就之後,究竟菩提心,也就是內觀智慧、無我了悟,就會自行生起。〞


〝 相對菩提心有兩個面向:空性與慈悲。  如果修持的根基穩固,就不會有岔入聲聞乘和緣覺乘的道路;如果能仰賴空性的見地,就不會在三界輪迴中流轉。  事實上,圓滿的覺醒超越輪迴和涅槃。  如果能夠兼具慈悲及對空性的了悟,就像一台四輪俱全車輛,可以在上路;但如果少了一輪,就無法去任何地方。 缺乏慈悲的空性禪修,不是大乘的道路。 空性和慈悲必須兼具。〞

〝《入菩薩行論》中說: 我的心啊,從無始輪迴以來, 尋找的是自己的利益,
這帶來多少辛勞! 唯一回報是悲傷。 〞


書中還有一個這樣的故事:

曾經有一個非常吝嗇的人,無法布施任何東西。他跑去見佛陀說:“我完全沒有辦法布施,怎麼辦?”
佛陀回答:“想像你的右手是你的,左手是一個可憐的窮人。從你的右手拿一些不喜歡或不需要的舊食物給左手。努力去習慣這麼做,直到不吝嗇為止。

這個人開始練習,但他很吝嗇到最初只能給左手一些不喜歡或吃剩的食物。  漸漸的,他開始習慣了,直到有一天,他感覺自己沒有那麼小氣,於是他中去向佛陀報告:“我現在沒有從右手拿食物給左手,心中沒有那麼不捨。”佛陀回答:“仍然把右手當成自己,拿一些金子絲綢或華服給左手,看看你能不能心中無貪念地慷慨布施。”這個人努力去做,養成習慣之後,又去見佛陀。 佛陀說:“現在你已經可以成為功德主。你從執著中解脫出來,可以把食物和衣服布施給需要的人。”

這個人從吝嗇中解脫出來,濟助許多乞丐和窮人。他漸進地修持,直到後來他的布施是穩定且不動搖的。  他了解到,過去節省或執著於財富是無意義的。  他後來出家,達到阿羅漢的境界。  透過精神的修持,我們也能夠成就兩種菩提心。

 樓主| 發表於 2011-12-19 16:11 | 顯示全部樓層

《覺醒的勇氣 阿底峽之修心七要》  頂果欣哲 法王著

前言:敲醒眾生的法鼓                       才楚.貝瑪.王傑

  頂果欣哲仁波切是藏傳佛教最偉大的上師之一,融合了金剛乘,大手印及大圓滿的傳統。他集偉大的詩人、學者、哲學家及禪定大師於一身,弟子遍及西藏和世界各地。他於一九九一年九月圓寂。

  一九九O年夏天,距離仁波切首度到西方弘法已十五年。從七月十五日我們極為榮幸地為仁波切舉行弘法十五年週年慶。在弟子的請求下,仁波切主持了一項“佛法道路心要”研討會,內容包括各個教派的修持法門,法教,灌頂及訣竅。為期一個月的課程,在法國多荷冬的LA SONNERIE舉行。此地也是仁波切在歐洲的駐錫地“雪謙天尼達吉林”。

  仁波切根據弟子的不同根器,讓每一位參與者都能走向究竟內在平靜與自由。在那次,頂果欣哲仁波切及其它上師所給予的開示中,《覺醒的勇氣》尤為獨特重要。於是我也特別感激蓮師翻譯小組,讓我為此書撰寫前言。

  《覺醒的勇氣》是印度大師阿底峽尊者和西藏大師督美.藏波的修心法教。頂果欣哲仁波切根據他個人一生的修行和經驗來教導。這個法教是整個藏傳佛教的核心,也是兩千五百年來,所有佛教國家上師的心要。

  這個法教是所有傳承的入門、快捷方式和成果。格魯派傳承是漸修之道和三聖道的修行之道。噶舉派匯集了噶當派大師的修心傳承,以及密勒日巴尊者大手印的口傳。在噶舉派的教法之中,佛性是因,殊勝人生是支柱,心靈上師是動力,訣竅是善巧方便,而果則是身與智慧的成就。薩迦派是針對三種見地的道與果及前。寧瑪派傳承結合了從輪迴解脫的決心,確信因果法則,利益眾生的得他覺醒心,以及一切現象原始清淨的圓滿見地。

  這個法教是過去上師們的體驗,順應時代潮流,可以輕易融入日常生活中、它所帶來的利益,正符合我們最迫切的需求。透過這類修行,我們可以培養一顆善良的心、一種慈愛的態度和自在。


《覺醒的勇氣 阿底峽之修心七要》 (上) 頂果欣哲 法王著

《覺醒的勇氣 阿底峽之修心七要》 (中) 頂果欣哲 法王著

《覺醒的勇氣 阿底峽之修心七要》 (下) 頂果欣哲 法王著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15 , Processed in 0.04079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