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77|回復: 0

宗喀巴大師一生13件事跡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5 17: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url=][/url]


宗喀巴大師一生13件事跡

佛陀授記:
在《文殊根本教王經》里授記說:“世間我涅槃,地上成虛空,汝現異生像,行諸佛所行。(汝是指文殊師利菩薩)彼時雪山中,有歡喜蘭若。”

[url=][/url]


大師誕生地:
西藏,這塊神秘寧靜的土地,聳立在喜馬拉雅山之旁。它是地球心臟的自然堡壘,更是人間的淨土,佛國天堂。


[url=][/url]


大師父母:
父親名叫魯布木格(Klu-’bun-dge),是一位心性仁慈,智慧超群,深心敬仰佛法僧的三寶弟子。
母親名叫阿卻(a-ckos),是一位聲譽圓滿,懿德昭著的佛門弟子。


[url=][/url]


師誕生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大師的母親十月懷胎漸漸滿足。在元順帝至正十七年(歲次丁酉,一三五七),十月二十五日那天晚上,大師的母親醒來不久,就安然誕生了大師,剛降誕的大師,顯得非常安詳。這時,東方已現魚肚白,金星正高掛在天空,閃閃晃耀。

[url=][/url]


古本栴檀:
大師出生後,大師的母親將胎衣埋在土里。埋胎衣的地方,後來長出一棵白色的栴檀樹(見封面圖),枝葉繁茂,共有十萬片之多。


[url=][/url]


童年出家受戒:
大師依頓珠仁欽仁波切為師,於癸卯年(一三六三,大師七歲),一個吉祥的日子里,舉行了莊嚴肅穆的剃度儀式,正受出家沙彌十戒。法號叫《賢慧名稱吉祥》(藏語為羅桑札巴貝blo-bzanggrags-padpal)。


[url=][/url]


辯才無礙:
大師在桑樸寺辯論時,由於都是內懷悲智,外具和悅,以無礙的辯才,闡述深廣的妙義,所以引起許多學者的信敬,大師“智慧圓明”的美名,遂慢慢傳遍到各地。


[url=][/url]


無與倫比的恩師:
大師一生中,影響至深且巨的 至尊仁達瓦。


[url=][/url]


奇異的畫像:
大師的母親見大師遲遲未歸,又一再寫信催他回去,最後托人帶來一把螺貝般的白髮,並附帶說:“兒啊!我已是風燭殘年的老人了,最近身體很不好,每天盼望著見你,今生我倆不知能不能再見面,請你回來一趟吧!”
大師看完母親附帶的信後,自忖道:“我回去實在沒有多大利益,既然母親要看的是我的相貌,不如繪一張自畫像寄回去,或許這樣能讓母親安心。”
大師因此打定主意,立刻繪一張自畫像,寄呈給他的母親。後來當大師的母親展開這張畫像時,畫像竟然開口叫聲:“阿媽!(西藏人稱呼母親叫阿媽,也就是媽媽的意思)”大師的母親看到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大為驚異,一時生起無量的信敬與歡喜心,覺得這跟大師親自回來沒有兩樣,思念之心也就平息了。


[url=][/url]


難行能行:
大師常利用修持剩下來的時間, 以華嚴經中所說的菩薩行、對象廣、願心深、境界大等修學理念,禮拜供修三十五佛,進行廣大供養,積聚資糧。


[url=][/url]


證悟正見/著書立說:
大師親見文殊師利菩薩,親聞教法奧義難點的解析,並依此證悟中觀正見。隨後大師,興建大祈願法會,重建教法,專著《了義不了義論》、《菩提道次第廣論》等,著書立說,整頓教法。


[url=][/url]


新建甘丹寺/開創格魯派:
庚寅年(1410年,大師54歲)年初,嘎登寺寺宇佛像落成。大師於二月初五至嘎登寺,舉行開光法會(佛像造成後,擇日設供加持,謂之開光),並為大眾講《菩提道次第廣論》、《集密月稱釋》、《五次第》、《集論》、《瑜伽師地論》、《因明論》等。


[url=][/url]


成為雪域教界聖者之首

                   無緣慈頌
  
無緣慈悲大海觀世音,無障智慧總主文殊師,
破除一切邪魔密藏主,雪域聖哲之首宗喀巴,
洛桑扎華我向您祈禱,加持心事如願得成就!



[url=][/url]


圓根燈會
  庚子年(大師圓寂後的第一年)十月,嘎登寺諸位金剛阿闍黎,和數百名僧眾,各修“集密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歡喜金剛”、“時輪金剛”、“大輪金剛手”、“無量壽”、“金剛大日如來”等多種密法,廣行供養。供養法會之當天和次日,天雨各種顏色的寶花,花色如真珠,晶瑩剔透,花分六瓣,花梗具全。
  十月二十五日,正是大師圓寂一週年的紀念日。這一天,空中不斷飄落寶花,數量比以前更多,形量也更大。花落在地上,整片雪白,舉目一望,猶如十二月瑞雪。(各種顏色的花都有,其中以白色最多。)


感謝 四川阿壩州安曲鄉安曲查理寺 提供
http://www.t-mbu.com/Clsy.php

http://www.saintyculture.com/9/post/2015/12/1310.html


聖地文化
http://www.saintyculture.com/index.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8:31 , Processed in 0.022127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