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61|回復: 0

達真堪布:不著相,不著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5 17: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513684_1498205547155595_6404979573285511542_n.jpg

不著相,不著空

作者:達真堪布

對於一個修行人來說,了知顯現和空性二諦至關重要,與我們的修行有直接的關係。佛所宣說的一切法都不離二諦,若遠離了二諦中的任何一個,都不能成就。有的人說,“念咒等這些都是著相,直接安住就可以了。”他們既不念,也不學。這是著重勝義諦,落入無邊了,所以不會成就的。有的人則著重相,只行持念經、持咒等形式上、表面上的修法,根本不去領悟和體會空性的真理,這是落入有邊了。這些就是修偏了。
  

二諦要雙運,既不能落空邊,也不能落顯現邊;既不能落相邊,也不能落體邊,體是空,相是現。若是墮落了二邊,那都是錯誤的。有的人說,“我現在在修加行,以觀修為主,將來我修正行的時候是不是不要觀想,不要念咒了?”不是。任何時候都不能墮二邊。那個時候你一樣要觀想、念咒、修法,若是有空性智慧的攝持,心裡不會有執著、壓力,所以能夠更輕鬆自在地念、修,這就是有空性智慧的攝持的意義。當你真正修空性或大圓滿正行的時候,既不是什麼也不用念,也不是什麼也不用做,你可以更輕鬆更自在地念、修了。
  

什麼叫修偏了?如果與二諦雙運的真理不符,落有邊了或者落空邊了,這就是修偏了。觀察自己或觀察別人是否修偏,就以此來衡量。若是光著重相,沒有智慧的攝持,那是修偏了。若是光著重安住在無記的狀態,也是修偏了。既不願意做課,也不願意聞法,這也是修偏了的。
  

佛所說的一切法,無論是顯宗還是密宗,無論是淨土宗還是禪宗等,都不離二諦,都是二諦雙運的,不能偏於二諦任何一方。若是落邊了,就是錯誤的。修禪宗的人也應該念佛,修淨宗的人也應該打坐參禪。修顯宗的人念經或修密宗的人持咒時,是否有無我空性的智慧的攝持,這是最重要的。若是沒有,就是修偏了的;若是有,都是正確的,最終都能成就。
 

有些自詡修密宗的人,持咒甚至達1000 萬、1 個億,但是如果沒有無我空性的智慧攝持,是不會成就的。僅僅念咒無法成就本尊,必須要通過兩個次第雙運的修法,最後才能夠成就本尊。有些修顯宗的人,認為只念佛或誦經就可以了;有的還執著不能念經,只能念一句佛號;有的人只念經,開始的時候念《阿彌陀經》,覺得效果不是很好,再去唸《地藏經》,過了一段時間又念《楞嚴經》,最後覺得這個也不行。這些都是沒有無我和空性智慧的攝持,都不是正道。所以無論修什麼法都一樣,不能離二諦,不可以墮落二邊。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0:40 , Processed in 0.02170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