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17|回復: 1

淨空法師:【不要用心機,一切隨順自然,一切佛菩薩照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1-23 17: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243303_1484113231898160_4165100875796876259_n.jpg


淨空法師:

【不要用心機,一切隨順自然,一切佛菩薩照顧。】

我們學習經教不要貪進度,要讀多少,不需要,要懂裡面的味道,真實受用。然後才慶幸我們這一生多麼幸運,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問題解決了。

問題解決要真正放下,一切統統放下,回歸自然。什麼都是自然的,自然的好,不要用一點點的心機,一切隨順自然,一切佛菩薩照顧。這一天有一餐飯吃,佛菩薩照顧的,沒有也是佛菩薩照顧的,統統歡喜,統統接受,於一切法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得大自在!

一切心都不操了,操的心都是妄心,都是妄念。用真心,不用妄心。用真心跟佛菩薩相應,用真心,這佛經裡頭字字句句無量義;用妄心,什麼意思都沒有了,都是自己的雜念,都是自己的妄想。

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二五集) 淨空法師主講

 樓主| 發表於 2015-11-23 17:20 | 顯示全部樓層


淨空法師:

【我們自己什麼時候有進步?自己知道,自己清清楚楚 】

不起心不動念在哪裡修?在生活當中修,早晨起來到晚上睡覺,睜開眼睛見色,學不起心不動念,聽到一切聲音不起心不動念。常常想著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六根六塵沒有一樣是真的,能見能聞是六根,所見所聞色聲香味,統統是假的,不要執著,一切隨緣你才能成佛。有執著、有偏愛,這就是前面所說的,煩惱、習氣太重了。

我們自己什麼時候有進步?自己知道,自己清清楚楚:我不執著。以前樣樣執著,現在隨便,以前一定要依自己的意思,現在可以隨順眾生,看到什麼都好。到什麼時候圓滿?看到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都是諸佛如來,看到樹木花草、山河大地統統是諸佛如來的法身,你就成佛了。成佛不要問人,那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山河與大地,全露法王身,什麼時候?就在當下。

我年輕的時候非常執著,世間人那是個善的,認真負責;現在老了,桌子上這麼多東西,就是老了。我在七十歲之前不是這樣的,乾乾淨淨一塵不染,無論什麼人你到我房間去看,每一樣東西放的一定的地方,整整齊齊。現在沒有力氣,馬虎隨便,住的地方像垃圾堆一樣,看到這個形相,老了,真老了,沒有從前那麼勤快了。以前勤快到一樣東西沒放好,睡不著覺,一定要搞乾淨、搞整齊才能睡覺。現在學佛,馬虎隨便了,這不是給人做好榜樣,做好榜樣,要像我年輕那樣,七十歲之前我能做到,這個十年逐漸逐漸的不行了。但是心地一年比一年清淨,能放下、能捨掉,所以讀經、看經愈看愈深入,愈看愈有味道。過去所看的是表面的,現在能看透、能深入。所以我相信古人那些方法妙絕了,這些老方法,現在人怎麼比都比不上。

我這個境界不能跟佛比,我這個境界跟現在人講,講不通,他不相信。為什麼不相信?誠敬不夠,真誠不夠,恭敬不夠,定功不夠在那邊顯得浮躁,謙虛不夠帶的有點傲慢,所以,於甚深法藏進不去。甚深法藏沒障礙,障礙在自己這些毛病習氣,你還有貪瞋痴慢。但是你自己要警覺到,貪瞋痴慢是三途的因,在佛法裡頭搞貪瞋痴慢果報是無間地獄,跟世間人不一樣,世間人搞貪瞋痴慢果報在三途。

特別是出家人,學佛的人真正皈依三寶,學佛的人修行裡頭要搞自己貪瞋痴,全是無間地獄,你說你多迷惑、多可憐,誰敢勸你?沒人敢勸你。為什麼?不能勸,你不能接受,要學佛一樣,不如默然往生淨土。有一個能教的要幫助他,佛氏門中不捨一人;完全沒有人能接受,走了,決定沒有留戀。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八十五集)  2012/12/2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0:20 , Processed in 0.02409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