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52|回復: 0

淨觀——頂果欽哲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0-29 16: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40927537_m.jpg

淨  觀——頂果欽哲仁波切 

    輪迴不外印象所顯現     知萬物即本尊利他成。  

淨觀四灌立時予眾生     斬斷輪迴持誦嘛呢咒。  

  對普遍根器的眾生而言,道是圓滿的出離;對大乘根器的眾生來說,道是圓滿的悲心;對最利根器的眾生而言,道是圓滿、本淨的見,這就是在此要談的金剛乘的淨觀。  

然而,什麼是“淨觀”?我們通常以外在世界、我們的身體和感受是不淨的,而將它們認為是日常的、具存的實體。由於這個錯誤的知見產生了煩惱,使痛苦永存。但若你仔細觀察所有這些現象,你會發現它們沒有真實的存在。從相對的觀點來看,它們的顯現是各種不同的因和緣所成的結果,就像海市蜃樓或夢境;但在實相上,凡因緣所生,即非實體。事實上,甚至根本無物可顯。如俗話所說:“了悟空性者,乃真聖者。”

如果你繼續探求,將發現根本無一物具有屬實的存在,連一粒原子都沒有屬實的存在,但現在另一種認為事物實存的看法,是權成輪迴的迷妄認知——既便這迷妄認知本身也從未離開空性的範疇。為此,無明僅是一個短暫的庶蔽,並無實質的存在。當你了知這點,就沒有所謂不淨的概念,只有佛陀身、語、意和智能的無限展現。那時便不再需要逃離輪迴三界或抑制痛苦,因為輪迴與痛苦皆不真正存在。一旦你了悟輪迴就如海市蜃樓般空幻,一切深植輪迴中的業力和煩惱就被斬斷了。 

然而,“空”不是什麼都沒有或空的空間,如同《般若經》所說:“色不異空,空不畏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所空性與佛身、智能的展現是不可分的。因此,一發顯現都是觀世音菩薩的身,一切音聲都是他的咒,一切思想都是慈悲和空性的樂空合一。當你了悟現象的真空時,你將對因執著有我而深陷輪迴苦海的一切眾生,自然生起遍滿、離戲的大悲心。  

在實相上,這個如此關心自己、愛惹麻煩的自我,自始從未存在過,現在也不存於任何空間。所以也無法停止存在,任何蛛絲馬跡都找不到。所以當你了悟到此空性時,有一個“我”會消失的概念也不復存在,同時利益一切眾生的能量會不假造作、不費力的地如日升起。

這時你將看到觀世音菩薩空悲不二的真面目,由此開展從初地到十地的菩薩修行。他們能將刹那延伸為一劫,也可以將一劫縮短為一念。他們充滿了任運、離戲的慈悲,無論他們做什麼,既使是個簡單的手勢,都能利益眾生。就像一個魔術師不會惑於自變的魔術一樣,他們也從不會被現象界所愚弄,因為他們知道現象從沒有真正存在過,也知道不能認知這個真實是妄念所致。他們能賜予共同和殊勝的成就。他們無倦地為了利益一切有情,將輪迴的深根掘起。 

殷切地向觀世音菩薩祈請,觀想無量的光由他的身體放出,消除一切眾生的痛苦和障礙,賜予他們四種灌頂。一切男眾就成觀世音菩薩。一切女眾變成聖度母,整個宇宙轉為其淨土,以此修行來利益所有眾生。

輪迴和涅槃的一切現象都是自心的投射,連觀世音菩薩也是。將所有的修行融合這一,安住在空、有不二的狀態中,持誦嘛呢咒。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9:09 , Processed in 0.02560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