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17|回復: 0

普賢上師言教: 一切法歸根到底就是空性大悲藏。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0-5 20: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880500_509269462571577_1165248658868285365_n.jpg

庫鄂仲三子曾經問阿底峽尊者:“一切道法以何為最?”
尊者答道:“了達之最就是證悟無我的意義,敦肅之最就是自心相續調柔,功德之最就是廣大利眾之心,教言之最就是恒時內觀自心,對治之最就是了達萬法全無自性,行為之最就是不隨順於俗世,成就之最就是煩惱日趨薄弱,道貌 之最就是貪欲日漸減少,佈施之最就是無有貪著,持戒之最就是自心寂靜,安忍之最就是身居卑位,精進之最就是拋棄瑣事,靜慮之最即自心不改,智慧之最就是不執一切。”
此外,持明無畏洲也說:“知足即是佈施度,彼之本體乃捨心,無愧三寶持戒度,不失慧念勝忍辱,一切助伴需精進,執現觀聖 靜慮度,貪執自解智慧度。無有能思所思境,並非俗念離定解,乃為涅槃勝寂滅。此等一切不可說,願汝銘記於心中。”
如果將六度等廣大菩薩乘的一切經論正道歸納,可以完全包括在空性大悲藏之中。如薩日哈尊者的道歌中說:“離悲空性見,非獲殊勝道,若唯修悲心,豈脫此輪迴?何人兼具已,不住於有寂。”不住三有與涅槃就是指無住涅槃、圓滿正等覺的果位。另外龍樹菩薩說:“空性大悲藏,有者成菩提。”
仲敦巴格西曾經問阿底峽尊者:“一切諸法歸根到底是什麼?”
尊者回答:“一切法歸根到底就是空性大悲藏。比如,世界上萬應丹藥可以醫治一切疾病。就像萬應丹藥一樣,如果證悟了法性空性的本義,就可以對治一切煩惱。”
仲敦巴問:“那麼,為什麼有些聲稱證悟了空性的人一切貪嗔沒有減少反而依然存在呢?”
尊者回答:“他們全部是說空話而已。如果真正證悟了空性之義,那麼身語意三門就會像腳踩棉花或者稀粥裏加入酥油一樣(柔軟、調和)。聖天阿闍黎也親口說過:僅僅思維諸法之實相是否為空性,產生合理的懷疑也可以摧毀三有。因此,如果無倒證悟空性實義,就與萬應丹藥相同,一切道法已經包括在它的範疇內。”
仲敦巴問:“證悟空性當中怎麼就能包含一切道法呢?”
尊者回答:“一切道法可以歸攝在六度之中,(怎樣歸攝的呢?)如果無誤證悟了空性實義,就不會再對裏裏外外的萬事萬物有貪愛執著,所以連續不斷具足佈施度。對無有貪執者來說,根本不會被不善污垢所染,因此連續不斷具足持戒度。這種人無有我執、我所執的嗔恚,所以連續不斷具足安忍度。這種人對所證之義滿懷無比歡喜之心,所以連續不斷具足精進度。這種人遠離實執的散亂,所以連續不斷具足靜慮度。對一切事物遠離三輪分別意念,所以連續不斷具足智慧度。”
仲敦巴問:“那麼,僅僅就證悟實義來說,單單依靠空性的見解修行就可以成佛嗎?”
尊者回答:“一切所見所聞無不是由心所生。證悟自心為覺空無二就是見;一心不亂持續安住在這樣的見解中就是修;在這種境界中積累如幻的二種資糧即為行。這些證悟境界已經達到了完全領悟、得心應手的程度,那麼在夢中就能達到這樣,夢中能達到那麼在臨終時就可以顯現,臨終時能夠現出這種境界,在中陰就可以顯現,既然在中陰能夠達到這種境界,那麼必定獲得殊勝成就。”
所以說,佛陀所宣講的八萬四千法門也全都是講相續中生起這一菩提心空性大悲藏的方法。如果離開了這一菩提心寶,那麼無論見修的法多麼高深莫測也對獲得圓滿正等覺果位起不到任何幫助。生圓次第等一切密宗的修法如果以菩提心來攝持,就會成為即生獲得圓滿正等覺之因。但如果離開了菩提心,就與外道沒有區別了。雖然外道當中也有觀修本尊、念誦咒語、觀修風脈、取捨因果等眾多修法,但就是因為他們不具備皈依與發心,所以無法從輪迴中獲得解脫。
喀喇共穹格西也親口說:“雖然受持了皈依到密宗之間的一切律儀,但如果沒有看破、放下世間法,也無有利益;雖然恒常為他人講經說法,但如果沒有息滅我慢,也無有利益;雖然精進向上,但如果將皈依法置之不理,也無有利益;雖然夜以繼日精勤修善,但如果沒有以菩提心來攝持,也無有利益。”
如果沒有打好皈依與發心的基礎,雖然表面上作廣泛的聞思修行,但終究沒有任何實義,就像嚴冬季節在冰面上建造起九層高樓並且精心裝潢繪製圖案一般。因此,我們絕不能認為皈依發心是低等的法或者初學者的法門而加以輕視,必須認識到一切聖道的加行、正行、後行都可圓滿包括在皈依發心之中。所以,不管你是好是壞、是高是低,每一位修行人著重修持皈依發心是十分關鍵的。

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2:40 , Processed in 0.02825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