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38|回復: 0

真絲製品背後的巨大殺戮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8-3 21: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811405_682969081840416_1566205137721625975_n.jpg


真絲製品背後的巨大殺戮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一千古名句通常被用來比喻忠臣或者教師嘔心瀝血的奉獻精神。您小時候可能也養過蠶,那麼從蠶到蠶絲製品,這又是怎樣的一個歷程呢?

一、蠶的歷史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的國家,大約在5000多年前便有記載。在2500多年前,有兩個外國人把蠶卵帶到了歐洲。

歷史上,以絲綢貿易為代表的絲綢之路橫貫東西、連接歐亞,極大地促進了東西方文化的交流和融合。現在,中國仍是世界上絲綢生產和出口的大國。

二、蠶的一生

1. 蠶卵

蠶卵長得很小,一元硬幣上面大約可以容納四五百個蠶卵。剛剛生下來的蠶卵是淡黃色的,即將孵化的蠶卵呈紫黑色。

2. 幼蠶

剛剛孵化出來的蠶寶寶像螞蟻一樣,身上長滿了細毛,大約兩天后就不明顯了。蠶寶寶經歷4次蛻皮後成長為五齡蠶,每一次蛻皮的時間相隔7天。

3. 蠶繭

五齡蠶需要兩天兩夜的時間才能結成一個繭。經過4天左右,蠶繭會蛻變成一個蛹,再經歷12天左右的時間羽化成蠶蛾。這時候,它的口中會吐出含酶的液體,將蠶繭化開。

4. 蠶蛾

破繭而出成為蠶蛾之後,雌蠶的尾部會發出一種氣味引來雄蛾交尾。交尾後,雄蛾隨即就會死亡。雌蛾花一個晚上左右的時間產出大約500個蠶卵,之後也會慢慢死去。

三、蠶絲的發展

1. 古代

早在新石器時代,人們就已經能夠製作絲線、絲帶和簡單的絲織品。到商周時期,已能利用蠶絲製成綾、羅、錦等絲織品。

早期的製絲方式是將鮮繭浸於熱湯中,用手抽絲,然後卷於絲框上。到了周朝,人們已開始應用簡單的繅絲工具繅絲。

2.現代

現代流行的“立式繅絲”工藝流程是將無緒繭放入盛有90℃左右高溫熱水的索緒鍋內,使“索緒帚”與繭層表面相互摩擦,以索得絲緒。

然後將若干粒正緒繭的緒絲合併,經由接緒裝置的軸孔引出,再穿過集緒器將幾根絲合成一股。

四、真絲製品的由來

一個蠶繭能產出的絲的平均長度為1200米。這樣一個由真絲編織成的小家是蠶為了羽化成蝶之後繼續繁衍下一代而暫時棲息的地方。

然而您知道嗎?要製作一件約1千克重的衣服,所需要的絲大約來自3000個蠶繭。

也就是說,為了您的一件真絲衣服,至少會有3000個活生生的蠶繭在熱水里被煮得渾身漲爛之後,再被一雙雙手和一台台機器殘忍地拆毀,然後被抽出絲來為您製造舒適的衣服!

繅絲場裡,每一天都有成千上萬的蠶繭在繅車下面的熱水里“噗嚕噗嚕”地跳。它們無聲的吶喊遍布整個繅絲場,它們的疼痛浸透在每一件做成的衣物上。

如果我們的舒適是建立在可愛而同樣能感知疼痛的蠶寶寶身上,並且是以它們犧牲自己的生命和繁衍下一代為前提的,試問如果換成是您,您該會有多麼的痛苦和不情願?

五、蠶絲的缺點

1. 容易產生靜電

蠶絲製品在天氣乾燥及氣溫較高時,摩擦時容易產生大量靜電,靜電刺激人體體表神經在皮膚上產生疙瘩,使皮膚乾燥、角質化;更嚴重的是極易刺激神經傳到大腦,致使晚上睡眠多夢、睡不踏實,早上精神恍惚,休息不過來。長期下去,易造成亞健康。

2. 易於滋生細菌

蠶絲製品含有大量蛋白質,在空氣潮濕時極易滋生大量細菌,對人體的危害是顯而易見的。特別是在夜間休息、人體免疫能力最弱的時候,危害尤甚。且蠶絲被不易清洗、不能暴晒,因此也不易殺滅細菌。

3. 透氣性差

蠶絲製品重量大了,保暖效果上去了,但是與此同時透氣性卻會極度下降。主要原因是蠶絲是一根細長的絲線,較柔軟,易於扭結貼合在一起,從而嚴重影響透氣性。透氣性差的被製品出汗時易於發澀,且容易引發人睡覺時蹬被子而感冒。

4. 彈性較差

蠶絲製品由於纖維長度較大、容易扭結、彈性較差,時間不長便會形成一個整體,從而減少了透氣性、降低了舒適度。

5. 不厚實

蠶絲被要擺脫透氣性差及彈性差的缺陷,就要在保持同等保暖效果的情況下使用較少的蠶絲,這樣被體較薄,同時更加輕盈。但是對於中老年人及體弱生病之人來說,由於神經調節能力較差,如果被子達不到一定的厚度,常常會感到身體硌得慌、不舒適、床體硬,極度影響休息質量。

六、真相是這樣

1. 偽造假冒

真正的蠶絲被每張光原料價格就至少要七八百元,而我們市場上銷售的蠶絲被零售價格最高也只有四五百元左右,其中又多包含大量的廣告費用。

喜歡蠶絲被的朋友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吃大虧,低於成本價的不是以次充好,就是短斤少兩的;不是劣質絲,就是摻了化學纖維絲的。

2. 傷害健康

化學纖維絲吸水性差,汗液附在皮膚上,導致微生物繁殖和角質腐敗,從而誘發過敏和濕疹。特別是化學纖維生產過程中混入的原料單體、氨、甲醇等微量化學成分更為有害。

化學成分對皮膚過敏的人,尤其是對兒童刺激性較大。在蠶絲製品的製造過程中會加入8000多種添加劑,如漂白劑、柔順劑等,布料上的化學物質極易被皮膚吸收,時間長了就會誘發各種疾病。

3. 人性思考

當然真正的蠶絲製品也有很多優點,然而最關鍵的就是,如果我們把自己的安逸舒適建立在蠶寶寶們的痛苦之上,那是一件多麼不人道的事情呢?

想想您穿著的一件真絲衣服上,至少有成百上千隻蠶蛹在蠕動、掙扎,這樣的衣服穿著能舒適嗎?一件蠶絲被至少要由幾千隻血肉模糊的蠶蛹們被抽絲而製成,夜裡蓋著它怎麼能睡得踏實呢?

七、蠶的悲慘命運

1. 油炸蠶繭

蠶蛹是蠶吐絲結繭後,經過4天左右形成的,它們原本即將破殼而出,為孕育寶寶做好準備。然而,它們卻被人炸在油鍋裡,做成了餐桌上的一道菜。人生來吃五穀雜糧,且食物的目的只是為了充飢,讓我們有更好的體能來工作、生活。

當我們能夠享用著大自然給予的充分的瓜蔬果菜時,還要越過良知與道德的邊界,來殘殺、吞食這些無辜的生命。細細想來,我們已經做了太多太多違反大自然規律的事情。蠶蛹是即將孕育寶寶的父母,請不要傷害它們,好嗎?

2. 蠶絲面膜

蠶繭是由蠶絲組成的球體,蠶絲之間的連結物質就是活性蠶絲蛋白。然而蠶繭是蠶寶寶為了化繭成蝶而編織的美麗搖籃,每一個蠶繭都是一個溫暖的家。

當我們殘忍地用蠶寶寶的家來滋潤自己的肌膚時,這恐怕和真正的美麗相差甚遠吧!美麗不僅僅來源於外在的皮膚,更來源於一顆善良、仁慈、友愛的心。

八、什麼製品最健康

1. 棉布、麻布

我們最常見的布料一般有7種:棉布、麻布、絲綢、皮革、呢絨、化纖、混紡。其實最健康的就是棉布和麻布,不但輕鬆保暖、柔和貼身,且吸濕性、透氣性甚佳,也是所有布料中最環保、養生、健康的。

2. 絲綢、皮革、呢絨

這3種都是建立在動物們的痛苦之上,強行索取來的原料。打個比方:別人罵我們一句、打我們一下,我們都會暴跳如雷,甚至用生命來捍衛自己的安全。

那麼當比動物們強大的我們用各種殘忍的手法來索取它們的皮、毛、角乃至生命的時候,它們又有多麼巨大的痛苦?一切享受都不應該建立在其他人或者動物的苦痛之上。因為,我們都有一顆心,一顆懂得愛與溫暖的心!

3. 化纖、混紡

這兩種則是以高分子化合物為原料製作而成的,混紡則添加天然纖維,耐磨性、耐熱性、吸濕性、透氣性較差,且遇熱容易變形,容易產生靜電。

儘管價格相對比較低廉,但是對人體的傷害也不容小覷。因此,選購衣物時,盡量以棉麻為主。且少買一件衣服,也可以減少碳排放哦!

http://www.buddhistweb.org/2015/07/5423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9:20 , Processed in 0.02412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