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99|回復: 1

索達吉堪布:米拉日巴尊者深悟人生無常的經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5-5 11: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mlrb.jpg


索達吉堪布:米拉日巴尊者深悟人生無常的經歷

講過春夏秋冬、寺院城市等的無常遷變後,下面不說遠的,只是對我們身邊作觀察:生活在一個家庭中的人也是如此,歷代宗親、祖輩父輩全部相繼過世,現在只剩下他們的名字而已,自己同輩的兄弟姊妹等,也有許多已經離開人世,時過境遷,此時此刻我們全然不知他們轉生在何處。   

每個人不妨回顧一下:在自己的家族中,祖祖輩輩死了多少人?有些人甚至連名字也不知道。在漢地,古代時有家譜,可現在根本不講究這些,你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是誰,恐怕都不清楚。如果真要追溯上去,每一個家肯定出現過皇帝和公主,給家裡帶來無限榮光,然而經過了一代又一代,他們也被後人慢慢淡忘了。包括我們今生的兄弟姐妹、同班同學、鄰居道友,一個一個觀察時,有好多都去世了——前不久一個堪布跟我說,他在大經堂裡想找一個以前認識的人,但找了很久也找不到,現在的人全是新面孔,而十年前的老道友,死的死、走的走,基本上都沒有了。所以,無常何時何地都在不斷上演,但凡夫人被障礙蒙蔽了雙眼,始終把相續相同的事物執為常有,不說刹那變化的細微無常,就算是一年一年變化的粗大無常,也很難以認識到。   

關於家人親眷的無常,記得《米拉日巴尊者傳》中有個很好的公案:有一次,米拉日巴想回家看看,在黃昏無人的時候,他先獨自跑到河邊,痛哭了一場,天一黑就走進村中。他回到家,看見外面的田莊上長滿了野草和荊棘,金碧輝煌的房子和佛堂,現在都已腐朽了。走進屋裡一看:《寶積經》被漏下的雨水淋得七零八落,牆上的污泥和鳥糞也零亂地撒落在上面,一部經幾乎變成了老鼠和小鳥的窩巢。他看到這些,想起從前,一陣淒然悲涼直襲心頭。   

走到進門處,他看見一個大土堆,上面長滿了野草,用手挖開,發現裡面有一大堆人骨。他起先感到一陣迷惘,忽然想起這是母親的屍骨,心中一陣劇痛,竟昏倒在地上。過一會兒他蘇醒過來,立即想起了瑪爾巴上師的口訣,便安住於大手印的境界中,觀想把母親的神識、自己的心與上師的智慧融為一體。如是修行七天七夜,親眼見到父親和母親都脫離了苦趣,往生到淨土去了。   

七天以後,他把母親的殘骨收好,想用這些骨頭做成佛像,又將《寶積經》上的鳥糞掃乾淨,發現雨淋損毀之處不太多,字跡還看得很清楚。便把母親的骨頭和《寶積經》一齊帶上,心中默默地發誓,要到護馬白崖窟去不分晝夜地拼命修行:如果心不堅持,為世間八風所動,寧願自殺也不願為其所誘惑;如果起了絲毫求安逸快樂之心,願空行護法斷取自己的性命!(藏地常有這樣的傳統,倘若家裡死了非常重要的人,父母或孩子特別傷心,就會在屍體面前發誓:“因為你的死亡,我要去出家,或者念什麼什麼經。”昨前天有一個人,因為家人死了,他就出家了,可能也是在屍體面前發了願吧。)   

後來米拉日巴尊者說:“這一次我回家鄉,看見家園破毀、親人亡散,深深地覺悟到人生空幻無常。人們拼命賺錢、千辛萬苦成家置業的結果,也只不過是一個幻夢,使我更生出了無比的出離心。房屋就像火宅一樣,許多沒有受到人生痛苦的人,和那些忘掉人生終要一死及死後輪回惡趣之苦的人,才會要尋求世間的快樂,但是看透了人生的我,將不顧貧窮饑餓和他人譏笑,決心要盡我的壽命,為自己和眾生的一切利益去修行。”

在座的道友也應如此,不管是身邊的親友去世也好,最信任的人欺騙你也好,都應深深認識到一切萬法無可信賴,在這種心態中發下堅定的誓言。《前行備忘錄》中經常提到發誓言,發誓時一定要發自內心地祈禱上師三寶慈悲加持,願自己的願望成真。否則,只是馬馬虎虎念《普賢行願品》,心裡從來都不觀想,雖然也有功德和善根,但它的力量並不強。以前噶當派和寧瑪派的許多修行人,為什麼下功夫的時間很短,但效果卻一日千里,就是因為心的力量很強。   

關於萬法的無常,你們回去看家人的變化,也能產生一種出離心。比如,你以前讀書時是什麼樣的,現在回去後,所有的境況大大改變,這說明無常隨時都出現在眼前。這方面,沒有修行過的人,只會一味耽著於理論,唯有真正生起了無常觀的人,對世間瑣事才不會耽著,修行才會自然成功。   

前段時間,有一個居士跟我說:“學習佛法對我的生活,有好處也有壞處。”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以前我生活全是顛倒的,而現在,我跟那些人一點也不交往,因為不交往,生意一點都不好,這是壞處。好處的話,我現在不喝酒、不抽煙、不殺生,過的生活非常清淨簡單。”他說的也是真心話。的確,佛法一旦融入於心,肯定沒時間去散亂,也不會對瑣事有什麼興趣。就像一個快被槍斃的人,他明知生命這麼短暫,又怎會有心情去看戲呢?所以,假如生起了壽命無常之感,勢必對你的生活有一些影響。   

其實,無常在我們身邊很容易被發現。比如,世間上有許多人,前些年財勢圓滿猶如人間之莊嚴[人間之莊嚴:人間具有名望、德勢之人。],可今年卻只有名字留在人世;現在有錢有勢、眾人羡慕的富豪,明年此時或下個月還在不在世,誰也不知道。美國著名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曾公佈了“2009年全球富豪排行榜”,結果由於金融危機的影響,上榜人數大幅減少,擁有超過10億美元資產的富豪人數,去年還有1125人,今年就減少了近三分之一,只剩下793人。中國某財經雜誌也發佈了2009年本土富人排行榜,其中2008年財富超過300億元人民幣的人有8位,而2009年1位也沒有;2008年財富超過200億元的人有26位,而2009年只有1位。在短短一年中,億萬富翁人數銳減,有些人一下子從高處跌入低谷,可見財富勢力皆為無常,沒有什麼可靠,如果它是常有的,永遠也不會發生這些變化。   

從有錢人身上,我們輕易即可觀察到無常。以前亞洲女首富叫龔如心,她與丈夫白手起家,共同建立一個地產王國。後來她丈夫不幸死了,為爭奪巨額遺產,她和公公打了九年官司,並最終獲勝。1997年7月,美國《福布斯》雜誌公佈的世界超級富豪榜中,龔如心以70億美元個人資產,名列世界華人女首富,比英女王還要富有7倍。據香港市場人士估計,龔如心的身家可能超過400億港元,穩居亞洲女富豪榜第1位。但沒有想到,爭取到遺產一年半後,她就因患癌症而離世了。   

江蘇有個富翁叫包存林,幾年前公司產值已達6至8億人民幣,然而2008年11月他突然身亡。關於他的死因,有人說是自殺,有人則說不是。但不管怎樣,他辛辛苦苦地積累了一輩子,死後全部都留在人間,可見財富並不值得追求。   

麥彭仁波切在《二規教言論》中雲:“眾生財富如閃電,身如浮泡無常性。”在《君規教言論》中也說:“身體猶如水中泡,財富宛若秋雲飄。”然而,世人耽著榮華富貴,真正能明白此理的寥寥無幾。憨山大師在《醒世歌》中說得好:“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春天才看楊柳的綠色,秋天又見菊花的黃色,通過綠和黃這二者的對比,可看出春天和秋天的無常變化,同理,榮華猶如三更的夢,很快時間就會醒,富貴也如同九月的霜,一下子就會化為烏有。因此,大家應經常思維這些大德的教言,若能對內在的身體、外在的財富看得淡,修行就不會很困難。   

我們今日死還是明日死,其實誰也決定不了。《因緣品》雲:“上午見多士,午後有不見。午後見多士,翌晨有不見。”上午見到的很多人,下午有些就看不見了;下午見到的很多人,明早有些就看不見了。死亡有時候來得很突然,我隔壁有一個喇嘛,可能七十多歲了,昨天還好好的,今天上午就圓寂了。不過,修行人的圓寂,跟世間人完全不同,他在上師如意寶住世時,修行就比較好,今天他正在念《系解脫》,告一段落時,金剛跏趺坐而圓寂了。我們暫時不讓別人去見,因為修大圓滿的人,死後不能馬上動屍體、去念經、很多人看,起碼要在七八天內把門關上。學院也有許多道友得過灌頂、修過密宗教授,像這些人死了的話,一段時間內最好不要跟人說。剛才有個堪布對我講:“如果我死了,先提前跟你打個招呼,最好七天中不要開我的門。”我開玩笑說:“你不要這樣講,不然,過段時間真死了也不好說。”

正如剛才《因緣品》所言,上午很多人在,下午有些就死了。但這樣的無常,世間人並沒有注意,人一死覺得很奇怪,然後就接受不了,馬上又哭又鬧。但你如果修過無常觀,父親死了也好、母親死了也罷,都覺得很正常,因為在漫長的輪回中,每個人曾死過無數次,生過無數次,生死流轉接連不斷,這沒什麼可傷心的。   

乃至觀察自家牲口圈裡的牛羊狗,以前已死去了多少,現在又剩下多少,這一切最終又變成什麼樣,皆不超出無常本性。尤其在藏地,這種感覺比較深。以前我去上學,幾個月回來後,經常會發現很多牛羊已經死了,那時雖沒學過這樣的甚深教言,但可能是前世修過還是什麼,無常觀念比較強,從小對此就有一些認識。   

總之,百年以前在世的人,如今沒有一個未死而遺留下來的,現今南贍部洲的所有人,在百年之內也會一個不剩地全部死亡[這是一種低劣加否定,由於微乎其微、極不明顯,故表達時用了完全否定的語氣,但並不一定一個也沒有。]。無垢光尊者在《心性休息》中也說:“如今世間多數眾,百年之內定死亡。”因此,上至非想非非想天、下至無間地獄,內外器情所攝的萬法,恒常堅固的一事一物也不存在,這些可概括為生際必死、積際必盡、合久必分、堆際必倒、高際必墮。高際必墮與堆際必倒若合為一體,這四者即是所謂的“無常四際”,也就是無常的四種觀察方法。   

這四種觀察方法,其實在佛經中也有記載,如《律本事》中說:往昔,舍衛城有四位商人,這四人各有所好:一位喜歡積財,一位好建房屋,一位愛與親友聚會,最後一位沉迷於養生。後來,佛陀針對他們所希求的事物,依次宣說了四句教言:“積聚皆消散,崇高必墮落,合會終離別,有命鹹歸死。”意即積聚的盡頭只能是消散,崇高的盡頭只能是墮落,會合的盡頭只能是別離,生的盡頭只能是死亡。你們記得吧,在《釋尊廣傳》和《百業經》、《賢愚經》中,釋迦牟尼佛于因地時,曾歷經了千辛萬苦,才獲得這樣殊勝的教言。所以,僅僅對此四種邊際,或五種邊際進行思維,也有非常不可思議的加持。   

此外,親怨、苦樂、賢劣及一切分別念也是無常的。今天兩個人親密無間,明天就可能反目成仇;今天彼此不共戴天,明天又可能和好如初;還有人上半生無惡不作,下半生卻成了好人……下面會講很多這方面的道理,因而好壞、親怨等都是無常的。   

我平時也常遇到這種現象:有些道友不聽話,我對他發脾氣,當時我會想:“今天對他發脾氣,但過兩天,我們兩個關係可能是最好的。”有時候我對有些道友印象很好,覺得他特別不錯,但也一直提醒自己,或許他過兩天會做出令我最失望的事,不能對他太信任了。所以說,人的心態也好、行為也好,全部是無常的,世間上沒有一個恒常不變的法。   

下面對此稍作敘述:   

生際必死:無論是任何人,即便他高如天空、厲如霹靂、富如龍王、美如天仙、豔如彩虹,可當死亡突然到來時,他也沒有刹那的自由,只能赤身裸體[這是一種形象化的比喻,意思是什麼都帶不走,並不是真要把衣服脫光而前往後世。]、赤手空拳地離開人間,在對財產、飲食、親友、眷屬、受用等依依不捨中拋下一切,就像從酥油中抽出一根毛般獨自而去。   

“高如天空”:在這個世間上,有些人地位高不可及,像聯合國秘書長、美國總統、中國主席,以及各大宗教的教主等,可謂萬人之上、權傾一時,可是他們死時跟一般人沒有兩樣。   

不說死的時候,即使他下臺之後,也跟普通人沒什麼差別。我曾看過一本書,裡面講了美國的歷代總統,比如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引退後回老家經營農莊,雷根卸任後也當了農夫,等等。看了以後,令人唏噓不已、感慨萬千。他們在位時呼風喚雨、無所不能,最後竟然也變成這樣,實在是太無常了。   

“厲如霹靂”:有些人十分厲害兇殘,如二戰的頭號戰犯希特勒,冷血殘忍、殺人如麻,當時很多人連他的名字都不敢提。我家有本寫希特勒的書,有時候翻一翻,也瞭解到一些這個人的無常。在二戰期間,因為他實行種族滅絕政策,約有600萬猶太人慘遭屠殺,不可勝數的其他種族者遭受滅頂之災。但看後來的有些照片,縱然是這麼厲害的人,也依然難逃無常之網。   

還有中國的秦始皇、成吉思汗,也曾叱吒風雲、不可一世。就拿秦始皇來說,他吞併了齊國為主的六個鄰國,結束了戰國割據的局面,真正做到了一統天下。他認為自己的功績比三皇五帝都要大,理應用一個更尊貴的稱號,於是自稱為“皇帝”。他是中國第一個皇帝,並規定:接替他皇位的子孫,應按照次序排列,第二代叫二世皇帝,第三代叫三世皇帝……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一直傳到千秋萬代。結果才到了第二世,秦朝就滅亡了。   

實際上,歷史是最好的無常教言。可現在學校裡講的歷史乾癟無味,只是讓學生記住某個朝代出生了什麼人,一點無常的感覺都沒有。那天我去一個學校時,順便聽了一下歷史課,自己當時對各個朝代的更替,還是有很多感觸。但可惜的是,由於教育體制和授課方式所限,老師並沒有將學生往這方面引導。   

“富如龍王”:往昔,世間上有許多富可敵國的富貴者;如今,比爾·蓋茨、巴菲特等是舉世公認的大富豪,但這些人最終也要面臨無常。   

“美如天仙、豔如彩虹”:貌美如天人般的美女俊男,就算多麼閉月羞花、沉魚落雁,受到無數人的愛慕,但臉上的皺紋也會日益增多,再怎麼做整容手術,用什麼工具也沒辦法熨平,(他們應該學學藏族有些人,一聽說自己有好多皺紋和白頭發,就特別高興,沒必要別人一說“你老了”,就開始火冒三丈、大發脾氣。)   

總之,不管是什麼人,死亡突然來臨時,只能放棄一切,隨業力飄往後世,此時財產、眷屬一個也帶不走,只能在戀戀不捨中獨去獨來。《無量壽經》雲:“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寂天論師也說過:“因吾不了知,死時舍一切。”“命絕諸苦痛,唯吾一人受。”人死的時候,命絕的痛苦,唯有自己一人承受,縱有多少親友圍在身邊,也無法讓他們分擔絲毫。此時此刻,就像從酥油裡拔出一根毛般,自己孤孤單單地離開人世,除了念經對自己有幫助外,財產、地位、名聲等沒有任何用處,全部都要統統放棄。   

縱然是數以千計僧人的上師,也不能帶走一僧一徒;即便是數以萬計部落的首領,也不能帶走一奴一僕;哪怕是擁有南贍部洲一切財產的主人,也無法帶走一針一線。就連自己最為珍愛、精心保護的身體,也必然要捨棄。   

像我們上師如意寶,以前不管到印度、美國,還是新龍、五臺山,都有很多眷屬跟隨。比如去五臺山時,隨行的藏族出家人和在家人,就有1萬多名;去新龍時(那時我剛來學院),60多位高僧大德隨同前往;1986年,上師去五臺山之前,依次走訪了道孚等地的73所寺院,當時帶了25位法師;上師去印度、美國等地時,也帶著不少隨從。但他老人家最後示現圓寂時,卻把我們所有弟子全部留在人間,顯現上一個人離開了。前幾天甯瑪巴的貝諾法王也圓寂了,他老人家在印度、藏地有幾百座白玉派的寺院,眷屬也成千上萬、不計其數,然而示現涅槃時,只是一個人離開了。   

要知道,面對死亡,唯一佛法才有幫助,其他一切都派不上用場。以前上師如意寶常引用《教王經》的一個教證:“國王趨入死亡時,受用親友不隨身,士夫無論至何處,業如身影緊隨後。”希望每個道友把它好好背下來。這雖然是佛陀對國王的教言,但實際上對每個人都同樣適用,當你趨入死亡時,財產、眷屬等世間美好不會跟隨,緊緊跟著你的是什麼呢?就是生前造的善業惡業。造善業會獲得快樂,造惡業則感受痛苦。《千字文》中也說:“禍因惡積,福緣善慶。”禍害是多次作惡積累而成,幸福是常年行善得到的獎賞——有個老師講的時候,說:“這只是封建社會的傳統說法罷了。”我聽後很生氣,她什麼都不懂,就在那兒多此一舉地解釋。   

有些人活著的時候,身著綢緞、口飲茶酒、地處高位、美如天仙,但死了以後,身體也只是一具屍體,東倒西歪地放在那裡,令人見而生畏。以前張國榮死後,很多記者說屍體為什麼那麼難看;鄧麗君在泰國死後,也有一部分記者過兩天后紛紛拍照,說她的屍體不太漂亮。其實這不值得大驚小怪,人死了以後,沒有一個好看的。   

《四百論廣釋》中曾有個故事說:有一國王對王妃極為寵愛,忽有一日王妃死了,群臣為了不讓國王太悲傷,便啟奏:“王妃沒有死,她變成魔鬼了,屍體已經起來了!”國王一聽特別害怕,立即下令將王妃碎屍萬段。不久又稟告:“王妃死了!”國王大喜,令群臣敲鼓慶賀。其實,若觀察任何一個人的身體構造,就會明白死人與活人沒什麼差別。誠如米拉日巴尊者所言:“見而生畏之屍體,本為現在之身體。”我們見後特別怖畏的屍體,實際上就是生前愛執不舍的身體,只不過有一息尚存罷了。有些人對屍體不敢接近,給死人守靈時特別害怕,擔心屍體突然站起來。其實這沒有什麼,他生前站著時你都不害怕,如今暫時“睡”下去了,也沒什麼可害怕的。   

按照藏地傳統和伏藏品的儀軌,人死以後,屍體會被繩子捆綁,用布幔遮蓋,以土石墊靠,生前用的碗也被扣在枕邊[將死者生前用的碗扣在他枕邊,這是藏族民俗。],(噶當派有些格西無常觀得好,晚上睡覺時認為自己肯定會死,也會把碗扣下。但一般而言,人活著的時候,儘量不要扣碗,不然父母會不高興,認為這不吉祥。)無論活著時是多麼端嚴可愛,到那時都將成為令人發嘔之處。以前你在世時,躺在層疊舒適的床上,身穿溫暖羔皮或名貴華服,頭枕柔軟皮毛,甚至睡醒後稍有不適,也會翻來覆去、輾轉反側,覺得:“這個床上有一粒小青稞,好不舒服啊!”但死了以後,只是在身下墊上一塊石頭或草坯,或者躺在硬硬的棺材裡,頭上佈滿灰塵,你一句抱怨都沒有,好像睡得特別舒坦。   

現在的殯儀館,據說專門有一項業務——給死人化妝,化妝費要花好多錢。有些人活著時從來沒有化過妝,死後卻被塗得五顏六色。不過,此舉根本沒有意義,你拿錢給屍體化妝,還不如給他供一盞燈、掛一點經旗,或者刻一個觀音心咒。一般在藏地,人死了以後,放骨灰或屍體的地方,通常會掛經旗、刻觀音心咒,這樣依靠三寶的加持護佑,靈魂就不會害怕。這一點非常重要。你們以後若有親朋好友過世,應將他的骨灰送至諸佛菩薩、高僧大德加持過的屍陀林,然後為他在不同的地方掛些經旗。即使你沒拿到他的骨灰,那麼一邊念他的名字,一邊掛經旗或刻觀音心咒,對他的利益也非常大。關於這一點,一些伏藏品和佛經中專門有記載。   

講不完了,怎麼辦呢?外面有些居士常抱怨:“哎喲,聽課好累啊!我們希望快點結束,可您好像還要一直講,講這麼多幹嘛,早一點下課多好。保佑保佑,上師三寶加持,馬上下課!”哎,今天可能講不完了,本來還有一段,算了吧,講到這裡。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 ... 8264&type=1&theater
Puti Xuehui Southeast Asia (菩提学会)


 樓主| 發表於 2015-7-7 22:52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等陷于病魔等违缘的围困中,活在世上的机会少之又少,犹如风中残烛,没有任何可依靠处,不管亲人朋友、财产身体,一切的一切如同梦幻中的生活。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思维一下自己的来世,依然放逸安心度日呢?

--二规教言论讲记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0:46 , Processed in 0.03711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