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06|回復: 0

索達吉堪布:修行的時候不能離開祈禱和發願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4-29 10: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149474_453747711457086_8514639869675587449_n.jpg

索達吉堪布:修行的時候不能離開祈禱和發願
壽命無常

在每一引導文前面,作者都有個頂禮句,以讚頌根本上師的修證和功德:

現見三有無常幻化相,捨棄今世瑣事如唾涎,
苦行修習追隨先輩跡,無等上師足下我敬禮。

這是華智仁波切向根本上師如來芽尊者作頂禮。我們修行的過程中,也要經常祈禱上師,祈禱時可用這一偈頌,藏傳佛教的很多修行人都有這個傳統。比如你修壽命無常,最初要修上師瑜伽,接著正式觀修無常之前,還要再次合掌祈禱根本上師,願依靠上師的加持,令自相續真正生起無常的觀念。以誠摯的信心進行祈禱、頂禮,這是非常有必要的。

那麼,如來芽尊者到底有什麼功德呢?

“現見三有無常幻化相”:他以智慧現見到三界輪回(欲界、色界、無色界)皆為無常幻化,全是空性、無我、無常的體性,沒有絲毫實質可言。

“捨棄今世瑣事如唾涎”:因此對現世中的一切瑣事,如榮華富貴、地位名聲,不但不耽著、不希求,反而像唾液一樣拋棄。

前不久我看了如來芽尊者的傳記,內容非常精彩。傳記中也說,他對世間美如天人、富如龍王的種種顯現,一瞬間的羡慕之心、希求之心也沒有,從小到圓寂之間,對佛法具有無比信心,一生中希求正法,捨棄世間八法,一心一意地依止上師。那種行為,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

“苦行修習追隨先輩跡”:修學佛法方面,他追隨前輩大德的足跡,一直堅持苦行。

從許多上師的傳記中也看得出來,他們修法離不開苦行,不像現在有些人,什麼苦都不願吃,順順利利、舒舒服服、快快樂樂就想獲得正法境界。雖說條件具足時,這也沒什麼不可以的,但極個別人好像有點過分,不想花時間、不想花精力,甚至把法都送到家門口了,他還不願意接受。如果讀了高僧大德的傳記,瞭解他們在求學中是如何精進,我們後學者確實值得汗顏。前輩大德們在希求佛法、看破世間、通達萬法勝義空性與世俗無常方面,的確十分超勝,如果我們說是這些上師的弟子,實在愧不敢當。

我經常想,以這個偈頌來對照,上師如意寶完全具足這些功德:智慧照見三界一切,視世間欲妙如唾液一般,對人們羡慕的對境沒有絲毫貪執,一輩子就是為了佛法苦行,其精進跟得上前輩大德的足跡。所以,不管從加持、智慧、證悟哪方面來講,我們的上師都無與倫比,即生中遇到這樣的上師,確實非常榮幸、極其難得。

“無等上師足下我敬禮”:在具有如此超勝功德的根本上師足下,三門恭恭敬敬地頂禮,發自內心地祈禱:願上師相續中前行與正行所攝的一切境界,儘快融入我的相續,令我也獲得大恩上師的果位。

我曾提過很多次,在修行的時候,不能離開祈禱和發願。最近大家也在學《前行備忘錄》,有些比喻雖然有點難懂,但它是開悟者的智慧流露,其意義遠遠超過世間尋伺者所寫的文章,如果你有誠摯的信心和清淨的智慧,肯定能獲得相應的證悟境界。其實我們看一本書,作者的境界非常重要,假如作者有大悲心、無常觀,對萬法本性有所證悟,那麼讀者一定會有受益,得到不同程度的境界。所以,這次修加行的同時,我要求大家共同學習《前行備忘錄》,這樣一來,相信很多人的相續能變得更加充實完善:以前剛強難化的性格,逐漸會變得柔和、調柔,對佛法的信心越來越增上,對世間萬物沒有太大貪執,即使人與人之間發生衝突矛盾,自己也很容易化解。

其實,修行融入內心與否,關鍵要靠自己。如果法義沒有貫徹於心,表面上的學習,就會像世間人讀大學一樣,只是在文字上打轉轉,從來沒想過調伏內心。這次我傳《前行》的方式,完全是一種實修引導,給大家宣說得也非常廣。其實裡面還有很多甚深寶藏,但自己“工具”有限,沒辦法再深入下去,只是盡可能地挖出來一部分(我自己覺得很珍貴),與有緣的道友分享。我實在無能為力的那一部分,待你們通過自己的信心和智慧去瞭解。

下面所講的觀無常十分重要,大家在修學的過程中不要忘記祈禱和發願,同時要把其中內容逐字逐句記得清清楚楚,然後再進行思維和觀修,這即是所謂的觀察修和安住修。作為初學者,剛開始肯定不能直接安住,所以在修每一個引導時,首先應該觀察修,然後觀察與安住輪番修,最後才能自然安住——修什麼樣的法都要這樣,麥彭仁波切在《定解寶燈論》中講得很清楚。有些人做不到時時觀無常,這說明你還沒有達到安住的境界,此時應當再三地看書、再三地思維,這種字面上的分析探索,實際上也叫修行,是通過觀察的方式深入內涵,故而也必不可少。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53698561451363&set=a.416108181877068.1073741934.100004336698264&type=1&fref=nf&pnref=story

Puti Xuehui Southeast Asia
https://www.facebook.com/SEA.Bodhi.Society?fref=photo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5:58 , Processed in 0.02141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