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92|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 修行人十大過錯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4-17 12: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02QzVoPgy6E5PRxCRKc4&690.jpg


索達吉堪布 : 修行人十大過錯

《山法寶鬘論講記》

  居住在寂靜處的行者們當務之急要徹底擯棄貪求現世利益等修行人的十大過錯。大智者至尊吉恭巴酣暢淋漓道出了修行人中普遍存在的十大過錯。從中我們應當清楚地知道。
  
  下面觀察一下自己是否具足這十大過錯。
  
  依止寂靜聖地意圖在於追求現世的高位美名,這是修法人的一大過錯;
  
  有些人的性格就不喜歡高位、名聲,所以這種過錯不一定具足。但有些人雖然住在寂靜地方,心裡卻一直想:“我就這樣兩三年當中閉關,之後別人會非常恭敬我的……”
  
  一心想作會眾之首而成辦私利,這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很多世間人非常想做一位眾中主尊,同時,希望依靠這種方式利益自己,但修行人也這樣做的話,就會犯下非常嚴重的錯誤。
  
  雖然對佛法比較精通,卻不警惕惡業,這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對佛教當中的講辯著雖然比較精通,但對取捨因果絲毫不在乎,這也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在座的人,佛法方面還是比較精通的,但在因果取捨上,自己究竟做得如何呢?這一點只有自己知道,別人是很難了知的。
  
  對於教言的深奧內涵只停留在一般的理解上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對於佛法,尤其是大乘菩提心、等淨無二的見解,必須通過上師的竅訣通達其中真正的本義,如果根本不作深入思維,僅僅停留在表面理解上,也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實地修行時,尤其對上師的甚深教言一定要遣除懷疑、通達無礙,真正從內心感受到:這樣的教言實在太殊勝了。這時,即使一百個智者來到你面前,也不會轉變這種想法,這說明你已經真正對教言生起了定解。
  
  雖說已具有明顯的證相,卻未調伏自相續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雖然具有一些他心通,而且能夠看到本尊、明點,卻完全沒有調服自相續的煩惱,如此也就沒有很大意義,這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已經進入佛門如若未能斷絕世間法的貪嗔,則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雖然已經入了佛門甚至出了家,但對於世間法根本未能斷除貪心嗔心也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衣食住行本應隨遇而安,若一直勞心費神地忙碌溫飽則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本來自己的生活資具基本可以解決,卻仍然忙忙碌碌地奔波,這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修行人的生活應該簡簡單單、隨遇而安,然而你整天為了溫飽不斷忙碌,這不是修行人的行為。
  
  為了獲取妙衣美食而宣說甚深的教言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以獲得美妙的衣物、飲食為目的,宣說大圓滿、大中觀等甚深教言,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現在有些人,為了獲得錢財給別人灌頂、傳法,這對修行人來說是非常不好的一種行為。有關這一道理,有些人不懂,有些人雖然懂,但卻無法控制自己貪著世間財利的心。
  
  以種種手段贊自毀他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快樂喜不自禁、痛苦不能承受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
  
  快樂的時候高興得不得了,自己也控制不了自己;有少許痛苦就無法承受,恨不得敲破自己的頭。這樣的行為非常不好,一般修行好的人,快樂時如夢如幻,痛苦時也可以如夢如幻,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出現控制不了的狀態。
  
  如果對這其中所提出的十大過錯進行深入細緻地善加揣摩,就能認識到如理如法修行的這一教言是使身居靜處的修行人相應正法最為殊勝的竅訣。
  
  我們可以一一對照上述十個過錯,看一看自己到底是真正的修行人還是假修行人。
  
  你們經常說:“上師你能不能給我傳一個竅訣?”所謂的竅訣並不是在你耳朵邊上說個悄悄話,其實經常用這十個條件衡量自己,就是上師給你的最好、最殊勝的竅訣。
  
  下面對上述十種過錯進行廣說。
  
  (一)我們這些人依於寂靜處擁有了修行人的地位以後,理應跟隨諸佛以及前代大德們的足跡修行,刹那也不能做非法之事。
  
  刹那也不做的話,作為凡夫人還是挺困難的,但是應該做到儘量斷除。
  
  依止靜處絕對不要追求現世的利益,身居低位,穿著破衣,享用粗食,並且心裡應當如是想:甚至凍僵而死或者饑餓而亡也無怨無悔。
  
  這就是噶當派修行人的做法。經常將自己放於低位,穿著也應該以糞掃衣為主,不要像有些人那樣,無論坐在哪裡都是特別傲慢,衣食住行也只是為了顯示自己的財富。
  
  修行過程中應該精進聞思、行持苦行,為了正法,即使再冷再苦也不應該回到城市裡去。有關這一點,劄嘎仁波切從實修角度給我們作了介紹,大家了知這樣的道理之後,就應該在實際行動當中如是行持。
  
  (二)作為擁有許多弟子的上師,無論做任何事都不要有自私自利之心,應該以無私奉獻捨己為人的精神饒益他眾。
  
  這一點在佛教中非常重要,每個修行人都應該經常關心別人。尤其是大管家、小管家,你們經常看一看哪些人在生活上、聞思上有困難,對他們一定要儘量幫助,不要把所謂的“我”牢牢地記在心裡,除此之外什麼都不管,最好拋棄一顆自私自利的心,一心想著利益眾生,這就是佛教的宗旨。
  
  (三)如果無有實地的修證,又不警惕罪業,那麼雖然對於佛法的道理有些瞭解,口中也說得有理有據、頭頭是道,但仍是沒有用的。因此,單單了知佛法還不足夠,而必須將所了達的法義付諸實踐,身體力行。
  
  對於這部《山法》,我們不要只是口頭上說一說,聽過之後應該實地修持,比如此處所講的修行人的十大過錯,真正認識到它的過患之後,應該有一種實修實證的體驗,否則真的與鸚鵡學舌沒有什麼差別了。
  
  (四)對於所獲得的菩提道之次第、大乘的修心法門以及密宗金剛乘等極為深奧的竅訣應當全面理解通達。
  
  有關道的次第、大乘深法以及密宗金剛乘的一切修法教言,必須通達一個甚深的竅訣,否則,很難趨入真正的修法。
  
  (五)自以為已經生起了善妙的證相,然而未曾調伏自相續,結果遇到小小的外緣時,煩惱就像波濤洶湧的大海一樣勢不可擋。若是真修實證的驗相,那麼身語意三門就會像腳踩棉花一樣調柔。
  
  有證相不見得是件好事,關鍵要看自己是否已經調伏了煩惱,如果以前煩惱特別嚴重,現在通過各種方法得到了調伏,那就是真正的神通、真實的證相。
  
  真正的證相出現時,你的身口意會特別調柔。有人說自己生起了什麼什麼證相,確實,平時沒有任何事情的時候,行為還是非常不錯的,但遇到煩惱、違緣的時候,他的痛苦可能比世間人還強烈,這說明生起的只是一種假的證相。
  
  (六)有些人雖說已入了佛門,也自稱為修行人,可是為了父母兄弟姐妹以及親戚朋友的利益,貪嗔之心永不停歇,甚至比世間中的在家俗人還下劣,千萬不要做這樣的修行人,應當對親方他方無有偏袒、一視同仁,對一切有情念念不離父母想。
  
  有些人說:“我已經入了佛門,是出家人了。”可是,他平時面對親朋好友和怨敵的時候,貪心嗔心比世間人還要下劣,根本不知道調伏自相續,只是任由貪嗔之心不斷蔓延。
  
  (七)對於充饑之食、蔽體之衣雖然已經自然而得,卻仍然依靠維護施主的情面等種種手段來尋求好衣美食等財物,這也實在不是修行人所為,身為修行者理當具備知足少欲這一財產。
  
  普通的世間人,為了生活、為了家庭必須四處奔波,但修行人具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威力與加持,不需要像世間人那樣勤作,而且,這也不是修行人的作為,修行人經常將知足少欲作為生活的根本特別重要。
  
  (八)對於自己的上師所恩授的教言本應視為如意寶一般珍惜愛重,並實際修持,可有些人偏偏為了衣食財產的微薄之利而隨意傳講,這是極不應理的做法,對甚深法義應當像啞人品糖味那樣獨自去體會。
  
  雖然無常法並非密法,但以前噶當派的上師也從來不會隨便傳授,一旦傳給弟子,弟子就需要在寂靜地方一直實修。因此,不要說密法,顯宗當中比較甚深的教言也不應該隨便傳給沒有緣分的人。
  
  大家對於已經聞受的教言,一定要像對待如意寶一樣百般珍視愛重。現在有些人為了名聲、錢財給別人傳《上師心滴》,然而下面聽受的人,不要說大圓滿的灌頂,連普通的灌頂都沒有得到過,這是極不應理的做法。在自己還沒有得到真正攝受弟子的能力時,應該對上師所傳授的甚深教言獨自細心體會、精進地修持,如果隨意告訴其他人,不僅自己會失去殊勝的加持,而且對其他人也沒有太大利益。
  
  (九)贊自毀他已經違犯了菩薩戒,它是其中的第一根本墮罪,過患極為嚴重。因此,我們經常要想自己是一位充滿過患之人而反躬自責,並思維其他任何人都是具功德者而對之恭恭敬敬。
  
  有些人一開口就是說別人的過失,這時的口才特別好、滔滔不絕,這對修行人來說是非常嚴重的過患。
  
  對於這種過患應該對治,怎麼對治呢?平時經常思維:像我這樣的人,相續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過失,怎麼還能說別人的過失呢?其他人沒有一個像我一樣,他們都是具有很大功德的。就這樣經常對每個人作佛想、作菩薩想,漸漸地,你眼中所見到的、耳中所聽到的自然而然全部都是具有功德的人了。
  
  (十)居住在寂靜聖地的修行人未離依怙上師,未離所修的正法,依靠化緣維生,胸懷寬廣,心情舒暢,這是最快樂不過的生活了。
  
  在寂靜地方不離開上師、不離開正法,依靠化緣過一種簡簡單單的生活,心胸非常開闊,這樣的修行人無論如何都是特別快樂的。
  
  大城市當中的人,經常為了生活奔波忙碌,由於沒有善知識的引導,不知道取捨因果,他們的生活確實是非常痛苦的。我們有些人說:“這裡雖然有點兒冷,但是每天聞思修行,金剛道友們也非常和善,而且每個人都在行持善法,自己不行持善法也不好意思,每天過得非常有意義、非常快樂。可是大城市裡的人們,每天上班下班、上車下車,這樣的生活想一想都是特別痛苦的。”這確實是智者的一種觀察,大城市當中的生活不會快樂的。
  
  可是有些人在擁有的時候不加珍惜,反而經常與親友施主們不斷聯繫,從而不由自主地掉入了貪嗔散亂的陷阱中,這就是所謂的沒有福分享受佛法的快樂。
  
  有些人沒有福報,雖然很想住在寂靜地方,知道離開上師、離開佛法不應理,但是在寂靜的地方就是無法安住。
  
  有些人雖然住在寂靜地方,但既不聞思修行也不調伏自相續,最後很想離開。而且離開時系解脫和法本都沒有帶,只是帶了一個厚厚的電話本,裡面全部是一些大施主、大老闆的名字和電話,可是他們對你的幫助也不會很大,因為貪心越大的時候,錢財也會漸漸遠離你,如果沒有貪心,錢財反而會主動來找你。
  
  沒有福報的人,整天就是與親人朋友還有施主們聯繫,他認為住在大城市當中非常快樂,就好像白色的蛆蟲在糞便當中爬行卻認為自己正在享受自由自在的快樂生活一樣,這些都是沒有福報的人。
  
  還有的修行人為了正法,僅僅經歷一點缺衣少食的苦行,或者出現頭痛腦熱等輕微小病時便驚駭不已,承受不了痛苦這也是修行人的一大過錯。無論遭遇任何不幸,我們都要轉為道用。
  
  《竅訣寶藏論》中說:遭遇疾病、痛苦、違緣的時候,應該把它轉為道用,不要讓它障礙自己的修行,這時的修法更應該精進。
  
  遭遇違緣的時候,修行、聞思不僅沒有間斷反而更加精進,這樣的話,違緣也會成為順緣。因此,希望你們不要因為這樣那樣的小事中斷自己的聞思修行。

http://zhibeidy.com/book/show.php?id=3890&chapnum=6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5:11 , Processed in 0.02167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