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73|回復: 0

索達吉堪布:人身難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4-17 11: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21029618_m.jpg

索達吉堪布:人身難得


我們學《前行》一定要修。講“人身難得”時,對每個引導文應再三思維,之後真正體會到:人身極其難得,尤其是修習佛法的人身,更可謂寥若晨星,自己如今遇到佛法和上師,懂得取捨的道理,現在不修的話,死後墮入惡趣或轉生天界,就根本沒有這樣的機會了……生活中要常常這樣想。

以前寧瑪派、噶舉派、噶當派的許多大德,對人身難得的修法非常重視,始終把它當作長期的修行內容,以此修法,最終圓寂時示現了種種成就相。大家如今也需要加行的基礎,從開頭到現在,我反反復複說過許多次,但今後還要不斷地說,只有說得多了,你們才有一些印象。

上師如意寶在世時,基本每年都要講《前行》,以至於當年跟隨上師的老弟子,對佛法的定解、信心,現在的修行人望塵莫及。學院如今有很多年輕人,有些沒見過上師如意寶,有些雖然見過,卻在他老人家身邊呆的時間很少,平時跟他們聊天、接觸可以看出,他們對佛法的誠摯心還是有差別。原因是什麼呢?主要是過去上師特別強調加行,很多弟子在這方面下了一定功夫、花了一定時間,最後修行上取得相當的把握。

要知道,高深莫測的修行境界,不可能平白無故就產生,尤其是末法時代的眾生,不說無始以來,僅僅是這一輩子,從小到大就造了許許多多惡業,對貪嗔癡等五毒煩惱熏習得太久,若只是偶爾想想佛法的內容,得一點上師加持、佛法開示,就希望一反常態,以前的習氣立即斷掉,這很困難。凡夫人心態的改變要一步一步來,不能一下子立竿見影,除了極個別印藏漢的大成就者,因前世的善根非常深厚,遇到有緣上師稍加指點,當下即可開悟見性外,通常而言,大多數人還是要下一番功夫。因此,每個道友無論在家還是出家,修行上必須增加力度,要勇猛精進,時間上也是越長越好,在正規的佛學院或佛教團體中呆得久一點,否則,只學幾天幾個月就想改頭換面,肯定難於上青天。

你們有緣修學《前行》,應當值得非常歡喜。就我而言,每次要講這部法,都特別高興。此法確實特別殊勝,而且是傳承上師的教言,雖然我修得不好,但對它信心極大,這不是口頭上說,而是把上半生的時間、精力都用在這上面了。現在也有很多人對希求解脫興致勃勃,你們依靠這樣的法,哪怕得到少許利益,我付出一切也心甘情願。

希望道友們理應發願,有生之年儘量地聞思修行,這樣對眾生有利,對你個人也有利。作為修行人,就是要調伏相續、幫助眾生,我前兩天也發了這個願:在今生乃至生生世世,以聞思修行來度過,調伏自相續,以佛法饒益眾生。除此之外,作為凡夫人,雖然遇到好吃的也會歡喜,得一件漂亮衣服也會高興,但並不是永遠的目標,這些就像是孩童的遊戲,再過幾十年看,全是假的。現在人對錢財、地位特別耽著,但幾十年後回顧一生就會發現,確實沒有什麼實質。其實人生要有一種目標,假如每天除了吃喝玩樂,其他什麼都不管,就跟旁生沒有差別了。

因此,對於加行,大家一定要時時串習。現在雖然零下20多度,但也不算太冷——上師如意寶曾求學過的石渠,比這裡冷多了,我有一次去那裡,當時還是夏天,感覺都寒風刺骨。在學院,我幾乎沒有這種感覺,即使有,也是初來求法的那段日子。那個時候的聞法條件,比你們現在的條件差多了。每天早上七八點鐘,我都在院子裡輔導,大家坐在冰凍三尺的地上,個個穿得很單薄。我的院子只是一塊平地,沒有什麼墊子,大家都坐在地上學習,到了十點鐘左右,太陽才出來。接著又講第二節課、第三節課……一上午都是這樣。

平時吃飯也很簡單。拿我來說,五六點鐘起床後,吃點糌粑,燒壺茶,把暖瓶灌得滿滿的,一天就不用生火了。到了中午,再吃點糌粑,喝一半瓶裡的水。下午一兩點鐘,上師如意寶傳法,多年保持不變——現在每每回想,心裡都很空,那樣的時光一去不復返了。上師下了課以後,有時跟弟子開玩笑,我就在上師身邊呆很長時間,有時我回去輔導,下午再講一些課。到了晚上,把瓶裡的另一半水喝光。所以,我每天通常只燒一次水,這種生活對修行確實很好。學院有些道友,生活上也比較困難,但這對修行幫助很大。否則,條件特別好的話,不管住在城市裡還是山上,對修行都會有影響。

我們現在這種學習機會,只是偶爾的,能否長期很難說。所以,對上師如意寶的許多教言,大家務必要認真對待,對佛法也要生歡喜心,天氣冷一點、生一點病、家人說這說那,沒必要特別去管,心要全部用在佛法上。只有清淨、平靜的心,才能對佛法全盤接受,就像鏡子擦得纖塵不染,影像才會一點不漏地顯現,不然,鏡子上沾滿油漬汙膩,什麼也顯不出來。因而,你們聽受甚深佛法,必須以信心、恭敬心專注諦聽,時間也是越長越好,別認為學一年就夠了,假如對聞法得過且過,對吃穿卻要求很高,就純粹成了世間人,不是求解脫的修行人。

順便講這些,也許跟法義無關,可還是要提醒大家:冬天雖然寒冷,卻不要退失信心,對佛法的信心要穩固,否則得不到真實法義。只有得到法義,這輩子才不會退轉,不然,表面上學得再多、聞思得再久,心若沒有調化過來,就算暫時跟佛教徒一起生活,但過段時間遇到違緣,還是會激流勇“退”的。

己三、根德圓滿:

學佛法要諸根具足,這裡的“諸根”不包括意根,主要是眼、耳、鼻、舌、身五種有色根。五根中任何一根不具足,也不能成為出家持戒的法器。出過家的人知道,釋迦牟尼佛曾規定,出家必須要諸根齊全,否則,沒有資格加入僧團。之所以如此限定,一方面是為避免招致外道、非佛教徒譏毀,令人對佛教不起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其本身無法圓滿地接受佛法。所以,不攝受這些殘疾人,並非是佛陀不慈悲。其實考公務員也是如此,要一一觀察智慧及不及格、面試過不過關、體檢有沒有問題,假如你眼睛不行、耳朵不行,則很難被錄取。(鼻根和舌根好像不怎麼用檢查,這方面得病的相對較少,醫學儀器的檢測能力也不太發達。)

具體而言,

(一)眼根不具足

如果眼根不具足,則無法親見上師、佛像、佛經、論典等。盲人真的很可憐,現在國家雖然想辦法為他們找出路,辦些按摩學校,以令其有一技之長,但仍有諸多困難和不便。他們連白天還是晚上都不知道,親人還是仇人看不見,白色和紅色也分不清,且不說聞思修行,即便是基本生活也不能自理。

(二)耳根不具足

如果是耳聾之人,則無法聽受傳承上師的教言、竅訣,聞思修中的“聞”與自己無緣,不要說有意義的佛號等聲音,甚至世間的唱歌、說話也聽不見。就算是聰明一點的聾子,懂得看口型辨別發音,仍和正常人有很大差距。記得小時候,我家旁邊住了一位老喇嘛,他年紀大了,耳朵不好使,不過有時會讀唇語,我總喜歡故意逗他:“你好不好?”他回答:“好。”為了看他能不能反應過來,我大聲地喊:“我要殺你。”他點頭說:“好好好。”——我小時候很壞的!所以,如果轉生為聾子,恐怕沒辦法學習佛法。

(三)身根不具足

倘若身根不具足,像臥床不起的植物人或癱瘓者,身肢麻木,對各種刺激無反應,大腦也喪失了意識活動,只能維持心跳和呼吸,則不可能聽聞、思維佛法。

2005年,美國發生了一件備受廣泛矚目的事情:女植物人泰裡多年處於腦死亡狀態,長期依靠進食管維持生命。她丈夫向法院提出訴訟,要求停止給妻子進食,對其實施安樂死,但她父母堅決反對。從此,雙方開始了一場曠日持久的官司。泰裡的進食管曾兩度被拔除,隨後又被恢復。關於她的生死權問題,國際上多次引發了激烈爭論。後來泰裡第三次被拔除進食管,她雙親提出上訴,結果法院做出裁決,拒絕為她插上進食管以維持生命。美國總統布希簽署了國會通過的法案,要求聯邦法院重審此案,但聯邦法庭拒絕了這個訴請。最終,在進食管被拔除13天后,泰裡停止呼吸而死亡。(根據醫學經驗,一般人不進食只能生存7天,她卻活了13天。)當時,有些基督徒等宗教人士認為,不管怎樣,她畢竟是一個生命,有自由生存的權利。但有部分不信宗教的人覺得,最好讓她早點死去,以免拖累家庭。

所以,我們平時應當發願:臨死前不要變成這樣的植物人,否則,不但給家人朋友添麻煩,自己也是生不如死,到那時,可能對三寶起信心的念頭也生不起來。

當然,成為植物人或癱瘓的因素有很多,有些是某些疾病引發,有些是車禍、地震等意外事故所致。例如,在汶川大地震中,有些人被斷壁壓傷,半身喪失了知覺;我認識一個藏族人,前不久發生車禍,脊柱受損而下半身癱瘓,但上半身跟正常人一模一樣,反應、思維相當敏捷。

現在有些人偶爾生個病,就覺得特別痛苦,其實你能看、能聽、能活動,想到哪裡、想做什麼都自由自在,有什麼好抱怨的?若把那些病痛觀到自己身上,就會覺得自己一點也不苦,否則,你若眼睛看不見了,肯定會感到雙目失明之前的生活多美好;身體癱瘓了的話,就會知道沒有癱瘓時有多快樂。

(四)鼻根、(五)舌根不具足

如今的人們,對視覺、聽覺的研究相當深入,然而對味覺、嗅覺的探索,尚處於“學步階段”。近年來,千奇百怪的嗅覺病、味覺病在世界各地出現,患者人數也在急劇增加,令人不得不把這方面的研究提到日程上來。比如,英國有名大學生患了“失味症”,在他嘴裡,無法分清鹽水和清水味道有什麼不同,紅燒排骨竟然和爛土豆無異。另有一名美國人得了“味覺紊亂症”:蘋果在他口中變為類似米飯的滋味,而喝起新鮮牛奶來,卻如同喝變質啤酒般難受。

其實,人在品嘗美味時,除了依靠味覺外,很大一部分還要靠嗅覺輔助。我們都知道,舌頭上的味覺,按《俱舍論》的觀點,只有甜、酸、辣、鹹、澀、苦六種,而嗅覺卻可分辨幾百種氣味。所以,失去嗅覺時,吃東西大多分不出是什麼味道。

一般而言,現代醫學認為,年輕人的嗅覺、味覺比較敏感;到了60歲左右,就有明顯減退;尤其是過了80歲,四分之三以上的老年人,喪失了憑味覺和嗅覺辨別食物種類的能力。學院有許多老年人也是這樣,年輕時吃什麼都很香,而現在牙齒沒有了,吃什麼似乎都一樣,只要是軟趴趴的食物,感覺就可以。

假如我們鼻根和舌根壞了,對學習佛法是否有影響呢?應該是有。儘管這跟不具足耳根和眼根不相同,但對於全面掌握、領會佛法,勢必會有一些障礙。

如今我們諸根齊全,儘管不是特別聰明,能把好多經論記得清清楚楚,但令人欣慰的是,依靠諸佛菩薩加持,基本上諸根沒有大毛病。擁有這樣的身體時,一定要精進修行,一方面了知諸根不具的眾生很可憐,同時不幸中的萬幸,自己現在各方面殊勝、圓滿,必須要精進修行正法。

己四、意樂圓滿:

所謂意樂圓滿,指沒有步入業際顛倒之道。真正的業際顛倒,主要是生於獵人、妓女、屠夫等種姓中,從小就搞這個行業。在古印度,種族制度十分嚴格,種姓劃分是按出生而定,如果是國王種姓或商人種姓,子子孫孫都會享受優越的待遇;但若轉生為屠夫、妓女等低劣種姓,則祖祖輩輩都要行持下賤之事,業力不可能牽引他往好的方向去,這就叫業際顛倒。

很多地方的市場上,每天都有殺雞、殺羊、殺豬、殺牛,那些屠夫實在很可憐。重慶有一個宰雞的,外號叫“快刀小李”,他動作特別麻利,宰一隻雞收費2元,每天要宰好幾十隻,生意最好時超過200只。談起自己的職業,小李和老婆都很自豪:“這個還是可以,只要不怕累,每天能收入一百多塊。”還有很多屠宰場的屠夫,一輩子天天殺牛殺羊,我原來放生時也採訪過一些,他們說幾個人在一個肉聯廠中,從早到晚一直不斷地用刀砍犛牛脖子,多的時候一天可殺400頭犛牛。這樣的行為,想想都覺得非常殘忍,他們卻反而當作一種炫耀的資本。

跟他們相比,我們雖在修法行列中不太精進,修行也不是很成功,但沒有天天干這行當,還是挺不錯的。有一位我熟悉的出家人,他就說:“儘管我出家很懈怠,非常慚愧,可是沒有出家的話,按家鄉習俗,我可能殺好多犛牛了。”一般來講,藏地在家人免不了殺犛牛,就像漢地家裡殺雞宰魚一樣,尤其是不信佛的家庭,這種現象尤為嚴重。而我們沒有轉生成這樣,以此避免了業際顛倒。

不過,華智仁波切說:“凡是三門違背正法的所作所為,事實上都屬於業際顛倒。”這個要求就高了,在座的不是業際顛倒者,可能沒有幾個。但依我的理解,他的意思應該指身口意唯一造惡、不行任何善法的人,像妓女、屠夫,天天心裡產生惡念,口中說的都是惡語,身體做的沒有一件善法,這才叫真正的業際顛倒。

通常而言,許多上師在教言中說的“業際顛倒”,指以前出家,後來還俗了,造下百般惡業;或者以前是虔誠居士,後學外道而不學佛了,放棄一切修行。所以,上師跟弟子們常說:“千萬不要變成業際顛倒者啊!”意思就是:你千萬不要還俗,不要今天在我面前聽受教言,過段時間就統統拋之腦後,到不如法的場合裡造種種罪業。

在座的道友依靠上師三寶加持,現在有接受佛法的機緣,是千百萬劫行善的果報,你們應像盲人抓住大象尾巴一樣,不要隨便放手。誠如有首歌中唱道:“不論我分配到哪個崗位,永遠不會忘記親愛的母親。”同樣,不論你身居什麼道場、去往哪個地方,寧可捨棄寶貴生命,也不能捨棄珍貴佛法和利他大事,每個人要有這種決心。

要知道,一切都是無常的,今天這麼多人歡聚一堂,再過兩年以後,或許就各奔東西了。前不久,我看上師如意寶與我們幾個在印度金剛座拍的照片,裡面好多人都離世了,堪布秋巴、巴諾活佛,還有個老喇嘛,都紛紛圓寂了,我們現在活在人間的,再過幾年可能也快了,無常就是這樣,不吞沒的眾生和事物是沒有的。但只要你有這種決心,無論到哪裡去,都能隨時散發出善心、智慧的光芒,驅除周圍的無明黑暗,這就是佛法的威力。

大家若想不成為業際顛倒者,就應常在上師三寶前祈禱,哪怕是供一盞燈、點一支香、磕一個頭,也祈願諸佛菩薩時刻加持自己,今生乃至生生世世,行持善法、利益眾生,切莫轉生為業際顛倒之人。發願的力量非常非常強,每個人這樣調伏內心的話,身體和語言很容易調柔,畢竟身體和語言是心的僕人,只要跟“董事長”搞好關係了,下麵各部門的“專案經理”不在話下。

所以,即便起初沒有生於業際顛倒的種姓中,將來也很容易變為業際顛倒之人,故而,我們必須盡心盡力使自相續不違背正法。上師如意寶對此也著重強調:我們依靠上師三寶的加持,暫時有一種善心力,聽法時規規矩矩、如理如法,好像比彌勒菩薩還莊嚴,但外境的誘惑特別強,自心的承受力極其薄弱,種種外緣在面前出現時,很有可能今天穿著出家人衣服,再過幾年以後,變成連因果都不承認的在家人,自己生存都成問題。在這個世間上,壞人變好人很快,好人變壞人也很快,即使一個出家人現在非常精進,但他以後會不會變成屠夫、妓女呢?如果沒有好好地祈禱、發願,也很難說。

為了不變成這樣,大家必須不能離開修行的團體。倘若你是出家人,就要經常呆在寺院,跟具有清淨威儀的僧眾在一起,否則,常常遠離出家群體,與在家人接觸的時間長了,慢慢就會變成在家人;倘若你是在家人,也要經常接觸佛教團體,最好跟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放生、共同聞思、共同修行,不然的話,一旦自己業力現前,在這個過程中掉下去了,那時就像大海撈針一樣,誰都救不了你。現在社會非常亂,人們日夜忙忙碌碌的是什麼?就是世間瑣事,除此之外,真正希求解脫者可謂寥寥無幾,如鳳毛麟角。因此,在這種環境中,大家一方面不要離開清淨的修行團體,另一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應當經常祈禱上師三寶。

己五、信心圓滿:

如果對本該誠信的對境——佛法不起信心,那無論對大力天龍或外道教派是何等虔誠信奉,也不能救度自己脫離輪回和惡趣的痛苦。

記得法王如意寶去馬來西亞時,曾在麻六甲的噶瑪噶舉中心,講過一段殊勝教言:“我畢生中一直認為,佛教中最重要的是智慧、悲心和信心這三者。如若無有信心,則始終不會證悟佛陀的究竟密意;倘若沒有智慧,在如今科學技術飛速發展、外道極其猖獗的時代,對層出不窮、錯綜複雜、名目繁多的外界事物,很難明辨是非、如理取捨;如果沒有慈悲心,也就稱不上是大乘種性的佛教徒了。這三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我後來獨自一人思維:確實,有佛法修證經驗的上師們,表面上只是寥寥數語,卻把修行人需要具足的竅訣完全歸納出來了,若不具備此三者而想成就,簡直是一種天方夜譚。

尤其是信心,麥彭仁波切講過:“信心乃為佛法根,信心能增福資糧。”信心是佛法的根本,信心能增上福德資糧,有了信心,才有得菩提的機會。現在很多學問比較高的人,每天刻苦鑽研佛教,可最後得出的結論,對自他並無多大意義,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缺乏信心。《華嚴經》中雲:“信心微小諸眾生,難知菩提微妙法。”信心微小之人,縱然聰明絕頂,日日夜夜絞盡腦汁研究佛教,也難以了知菩提的奧義,唯有憑著信心和精進,才有可能獲得解脫利益。

我們這裡信心大的居士或出家人,短短的時間中,即可解決終身大事。(現在人認為,終身大事是兩個人成家,而我們指的是解脫。)當然,要想對佛法生起信心,最好的方法莫過於瞭解它的功德,否則,信心再大也只是流於表面形式。而若想瞭解佛法功德,我們首先要知道,外道再怎麼興盛,大仙、天龍八部再怎麼受供奉,他們自己也沉溺在輪回中,並未超離苦海,又怎能幫我們解決生死大事呢?要想真正脫離生死輪回,其他宗教都一籌莫展,只有暫時行善的見解和行為。而超離輪回、了生脫死的妙藥,唯一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中有,所以,我們應對佛陀的教法、證法有虔誠不移的解信。只有這樣,才是真正無謬的法器。

因此,大家要再三思維:遇到佛法,尤其對佛法有信心,真的十分難得。寂天論師也說:“如值佛出世,為人信佛法,宜修善稀有,何日複得此?”意即像現在一樣,既值如來出世,自己也獲得人身,對佛法有信心,這些修善法的條件非常稀有,一旦失去了,哪一天才能重新獲得呢?很多道友都認為,自己以偶爾的機會信了佛教,其實並沒有這麼簡單,應該說你往昔做了不計其數的善事,今生才有緣學習佛法。所以,現在一定要抓住機遇,對佛陀的教法和證法,生起穩固如山王般的不共信心,不但自己行持,還應全力以赴地讓眾生懂得。

自利利他,不僅是出家人應有的責任,作為在家佛教徒,也同樣應當行持。無垢光尊者講過:“修行山王極穩固,彼等仙人勝幢相,無論在家或出家,即是珍寶之人身。”這句話務必要牢記。意思是什麼呢?我們應行持自利利他的行為,這並非是兩三天的熱情——今天發菩提心幫助別人,再過幾天又寫“辭職報告”,堅決不發心了,這種人如山上經旗般隨風飄動,一點也不穩定,我們不能做這種人,而應像山王一樣穩固。若能如此,儘管外在沒有穿仙人的裝束或僧人的袈裟,但無論你在家還是出家,也獲得了名副其實的珍寶人身。因此,學習佛法的時候,調伏自心和幫助他人非常重要。

同時,對如來教法一定要生起不退轉信,不要人云亦云、盲目信從。大家不妨觀察一下:學佛這麼多年,如果有人宣揚外道如何如何好,講得口若懸河、天花亂墜,你心會不會動搖?會不會放棄佛教跟著他去?若是如此,說明你沒有穩固的定解。如果有了根深蒂固的見解,即便成千上萬個人來宣揚,你的心也絕不可能動搖。

所以,每個人對佛教應生起理性的信心。誠如《勝出天神贊》所雲:“我不執佛方,不嗔淡黃等,誰具正理語,認彼為本師。”我們既不偏執佛陀,也不嗔恨淡黃派等外道,誰具有符合宇宙人生的真理,就向誰皈依,認定他為本師。結果通過智慧觀察和理論剖析可知,在無數的導師裡,唯有佛陀宣說了究竟真理,對他皈依的話,生生世世不會欺惑,故可以放心地依止。就像一個打工的人,到處找老闆,最終發現某人百分之百可靠,不會過一段時間欺騙自己,這樣就高枕無憂了。因此,我們對“佛陀是天下第一”若從骨髓裡生起信心,這種信心不是皮膚上的,擦一下馬上就沒有了,而是深深地發自內心,那自己永遠不會改變。

總而言之,信心是五種自圓滿的根本,若對佛有堅定不移的信心,才算是真正的佛教徒。有了信心,一切都好辦,沒有信心的話,就像進房子沒有鑰匙一樣,無法享受裡面的美好。所以,每個人要增強自己的信心,即生遇到這樣的佛法,理應生起歡喜心!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
http://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9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0:06 , Processed in 0.02727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