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01|回復: 0

紮西持林佛塔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2-21 12: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021263_796969910392618_8036484282186807255_n.jpg


菩提洲網站‬  紮西持林

《紮西持林佛塔(上)》

佛塔,是三寶的所依,是佛陀的法身,是諸佛之意所依,是修行人恭敬供養的殊勝對境。修建佛塔,特別是在成就者授記的地方修建佛塔,對眾生的利益無法估量。

紮西持林佛塔(上)

從山腳下的公路上由東向西遠眺紮西持林,正北方一個高大的白塔巍巍而立,身下群塔圍繞周方,這個大白塔便是紮西持林的降魔塔。據經書記載,東西南北中五方之中,正北方是適宜建塔與建轉經輪的方位。儘管在藏地,這樣的白色佛塔隨處可見,但若遇晴好天氣,清秀的藍天映襯下,這片白色就格外醒目了。

佛塔,是三寶的所依,是佛陀的法身,是諸佛之意所依,是修行人恭敬供養的殊勝對境。 《密集金剛》雲:“諸佛之住處,宮殿乃佛塔。”小乘的《根本律釋》中雲:“佛塔即法身。”《寶積經》中雲:“何人供養承事住世之我與涅槃後之佛塔,其二功德相等。何以故?因佛陀以法身而立,非以色身而立。”因此,修建佛塔,特別是在成就者授記的地方修建佛塔,對眾生的利益無法估量。

佛塔種類極多,大乘佛塔以釋迦牟尼佛八大佛塔為主。這八大佛塔是:

一、蓮花塔,為了紀念釋迦牟尼佛的降生,淨飯王在藍毘尼花園世尊降生之處所造之塔;

二、菩提塔,為了紀念佛陀在印度金剛座成道,降伏四魔而大徹大悟,影勝王等建此佛塔,又稱為降魔塔;

三、轉法輪塔,佛陀成道四十九天后,在鹿野苑為五比丘為主的眾生初轉法輪宣講四諦,此後整個娑婆世界響起法鼓之音,為紀念此舉而造,又稱吉祥塔。此塔遺跡至今仍可於鹿野苑見到;

四、神變塔,勒紮波國王為紀念佛陀於神變月時,在舍衛城降伏六師外道而建;

五、天降塔,釋迦牟尼佛到三十三天報母恩而說法,後返回人間,人們為紀念這段因緣而造此塔;

六、和合塔,提婆達多為主的一些人破和合僧,佛陀在曼迦達和合僧眾後建此佛塔;

七、尊勝塔,當年世尊接近涅槃時,眾多眷屬祈求世尊不要入滅,佛陀於是囑修此塔,並親自加持開光,以此代表法身,此塔在漢地很多地方都可見到;

八、涅槃塔,為紀念釋迦牟尼佛在拘屍那城涅槃,後人所造之塔。

《佛說八大靈塔名號經》中雲:“如是八大靈塔,若有婆羅門及善男子善女人等,發大信心修建塔廟承事供養,是人得大利益,獲大果報,具大稱讚,名聞普遍甚深廣大,乃至諸苾芻亦應當學,復次諸苾芻。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八大靈塔,向此生中至誠供養,是人命終速生天界。”

紮西持林的佛塔完全嚴格按照佛陀的八大佛塔制式進行修建,分大、中、小三種尺寸規格。正中的大佛塔為菩提塔制式,當地人一般稱它為降魔塔。塔身全高24米,塔基正方形,邊長12.8米。降魔塔周圍依地勢建了若干組中型塔,中型佛塔塔高3米多,塔基邊長近2米。每組有8個中型塔,分別為八個佛塔的款式。外圍建有若干小型佛塔,逐一排開。小塔高度1.35米,塔基邊長約0.75米,也是按八大佛塔的製式順序依次循環建造。

在一個地方建佛塔,看見、轉繞、頂禮它的眾生都能得到解脫。在藏地,無論是寺院還是村落,大家都十分願意發心造佛塔。關於造塔的具體功德,《佛說造塔經》中有著詳細的講述。 《譬喻經》中也說,造佛塔者不會生於偏遠之地、不會極其貧窮、不得具有邪見之身等,講了大概十種功德。 《佛說造塔延命功德經》中,也闡述了造佛塔者不會橫死等七種功德。佛陀在《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中講了造塔的許多功德,並說:“若五無間罪者,或在塔影,若遙見佛塔,或聞塔鐘聲,或聞其名,此人所有五無間罪、一切罪障皆得消滅。”所以,造佛塔的功德不可思議。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住世期間曾有一年發動藏區各地廣造佛塔,得到了積極響應,各地先後造了一萬多座佛塔。

上師希阿榮博堪布仁波切從1995年開始,在玉隆闊地區大力興建佛塔。蓮花生大士在《關於總教法的伏藏授記•瞻部洲尊貴生命眾寶集聚》中有所授記:“尊勝佛塔高聳於玉隆,經旗遍佈神山之聖地,玉隆各方悉皆獲利益。”1920年伏藏大師覺塘多澤(仁增尼松娘波)取出的甚深伏藏《空行妙音•旭日自升》中有授記道:“詮表梵音空行之妙音,五濁惡世宣演秘密語,惡歲罪業戰火蜂擁至,決定如此蓮師我授記。遮遣法即興建降魔塔,尊勝塔與金剛橛聖像,塔高或三或四五六層,建於多康之達多理塘,新龍玉科加絨容擦所,東方襄塘瑪青岸八處。”前一個授記所說的地區是指玉隆闊;後一授記所說的“容擦”是指嶺國大將容擦勇士加持的聖地,即容擦地區的河邊。至今數十年間,玉隆闊地區絕大部分降魔塔皆由上師仁波切興建。

紮西持林的佛塔始建於2009年秋天,最初建造的便是中間最大的這個降魔塔,耗時近一年半,在2011年夏天初步完工。隨後逐漸修建了中型佛塔與小型佛塔。在每個塔的建造過程中,造塔的工匠們嚴格按照《度量經》中相關佛塔的造塔標准進行,出家師父們嚴格按佛塔裝藏的要求,提前準備好裝藏品,配合著佛塔的建造步驟,同步完成每個佛塔的裝藏。

每天清晨,當天光亮起來後,修塔的工匠們就開始了每天的建塔工作。參與修建的十來個工匠分為三個組,運沙石、制混凝土和具體建塔。無論是哪種塔,其構造主要分為塔座、塔瓶、塔剎和塔頂等四大部分。每個塔的修建從塔座的基底開始。

我們曾有幸親眼見證了其中一個中型塔的建造全過程,並全程做了較為詳細的拍攝記錄。

負責建塔的匠人們首先是在將底層框架模具內側刷油,並拼接起來。這是四張同樣長度與高度的內銅外鐵的雙層金屬板,每塊板子的內側都有特製的凹陷圖案。匠人們將拼接好的正方形框架平放在提前規劃好的位置上,並通過簡單的方法來測試架子拼裝是否在一個平面上,並在這個框裡鋪上些混凝土。一旁候著的出家人隨即將底座處的裝藏品放置在方框的正中間,隨後匠人們開始往框裡倒入大量的混凝土與石塊,直到填滿這個方框,佛塔的最底層製作完成。接著便是如此這般進行第二層的製作,塔座的基底一共有三層。

基底完成後,接下來便是製作塔座主體部分。塔座主體的模具是四塊高約40公分長約150公分的銅板,內側按制式要求特製了凹型圖案。匠人們先將銅板內側滿滿地刷上清油,然後將四塊銅板拼合安裝。安裝好的銅框被眾人合力放在了之前鋪好的塔基上,細緻地校正位置,再分別把四個邊角處進行固定。接下來,開始往框裡倒入混凝土及石塊,當填充至一定高度時,早就準備在一旁的覺姆們將塔座需要放置的裝藏品逐一放在正中間。工匠們將塔座邊框安裝上,繼續一鏟鏟往裡面填充混凝土,一個個的大石塊往裡放,直至填充面與框邊齊平。
(未完待續)

菩提洲 http://www.ptz.cc/

頂禮希阿榮博堪布
https://www.facebook.com/xirarongbo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9:21 , Processed in 0.03274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