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096|回復: 0

有理三扁擔,無理扁擔三 (星雲大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2-20 13: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3157_553479321359331_63177380_n.jpg

有理三扁擔,無理扁擔三 (星雲大師)


回憶起十五歲那年,我在棲霞山接受佛教的比丘三壇大戒,記得第一天報到時,戒師問我:

「你來受戒,是師父叫你來的?還是你自己發心要來?」

「弟子自己發心來的。」我這麼回答。

哪知說過以後,戒師拿了一把楊柳枝,在我頭上猛打一陣,我頓時眼冒金星,感到很錯愕:我有什麼錯嗎?這時只聽得戒師慢條斯理地說:

「你很大膽,師父沒有叫你來,你沒有得到師父的允許,自己就敢來受戒。」

聽了這話,覺得「說得也是」,心裡平服不少。

第一位戒師問過以後,走到第二位戒師面前(戒師就等於現在的口試官一樣),結果他問了同樣的問題:

「你來受戒,是師父叫你來的?還是你自己要來?」

剛才被打過,懂得應該要「尊師重道」,因此趕快說:
「是師父命令我來的。」

哪知話才說完,戒師又拿起一把楊柳枝,在我頭上猛打,一邊打一邊說:

「豈有此理,假如師父沒有叫你來,你連受戒都不要了。」

想想也對,說得不無道理。這時他叫我再到第三位戒師那裡,問題還是一樣:

「你來受戒,是師父叫你來的?還是你自己要來?」

前面被打過兩次,有了經驗,就回答:

「戒師慈悲,弟子來此受戒,是師父叫我來,我自己也發心要來。」

自覺這種回答應該天衣無縫,合情合理。哪知戒師仍然拿起楊柳枝,一陣抽打後責怪說:

「你說話模稜兩可,真是滑頭。」

到了第四位戒師那裡,問話改變了,他問:

「你殺生過沒有?」

殺生是嚴重的犯戒,我既然來受戒,怎麼可以說有殺生呢?因此毫不考慮地說:

「我沒有殺生。」

哪知戒師即刻反問:

「你平時沒有踩死過一隻螞蟻,沒有打死過一隻蚊子嗎?你打妄語,明顯是在說謊嘛。」說過以後楊柳枝再度狠狠的打在身上。

又再換另一個戒師,他一樣問:

「你殺生過沒有?」

因為剛才打過,只有直下承認:

「弟子殺過!」

「你怎麼能殺生呢,真是罪過、罪過。」每說一句罪過,都要打上好幾下楊柳枝。

下面再有戒師,他還沒開口,我就把頭伸出去,說:
「老師,你要打就打吧!」

柳枝打掉高傲剛愎,由我執轉化為無我,就是這樣「有理三扁擔,無理扁擔三」的磨練,大師養深積厚了宗教情操,他說:「小時候在無理前面都可以低頭了,將來面對有理的事還不能接受嗎?對無情都能服從了,對有情有義的社會還不歡喜嗎?」

一個人能忍受多少屈辱,就能有多少成就,看著大師於書中描述著他所遇到的種種忍辱,突然覺得自己這點事真是好渺小。

『有時我們受了一點委屈,表面上雖然若無其事,但是內心的不平、怨忿,卻如澎湃的浪濤一樣,發出巨大的聲響,如果我們能夠止息內心煩惱的聲音,那就是寧靜無聲的證悟世界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22:59 , Processed in 0.02798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