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403|回復: 0

[菩薩部] 親見文殊菩薩的故事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2-9 18: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8282112.jpg 親見文殊菩薩的故事 (索達吉堪布)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

第十品 迴向

無著菩薩著 索達吉堪布譯講

今天講《入行論·迴向品》最後一堂課:

何時欲相見,或欲問法義,
願我無障礙,面見文殊尊!

修行人在學習過程中,難免會碰到各種疑問,自己實在沒辦法解決。故而作者在此發願:無論何時何地想請教法義,願我都能無有障礙地面見諸佛智慧總集——文殊菩薩,解除一切疑惑,通達諸法的真實本義。

許多大德的傳記中,均有蒙受文殊菩薩加持的經歷。例如麥彭仁波切,雖與文殊菩薩無二無別,但顯現上,在與格魯派格西辯論時,親見文殊菩薩的寶劍和經函融入自己,頓時對藏地如海般的廣博經論通達無礙。還有上師如意寶朝拜五臺山時,於善財洞中閉關21天,4月29日親見文殊菩薩,法王唱了一首金剛歌,傳記中也有簡單的描述。

面見文殊菩薩的障礙,一方面是我們沒有祈禱,另一方面可能是享用信財過多。以前在青海一帶,據說有位格西非常出名,他可與文殊菩薩如人與人對話般交談,隨時都可以照見。後來一段時間,他見不到文殊菩薩,於是就向上師請教。上師問:“你最近是不是財富特別多?”他說:“確有此事。”上師要求他把所有信財都處理掉,他如是照辦後,一切恢復如初,又能面見文殊菩薩。可見,若對有漏財產的執著很重,心不誠,縱然是現見本尊的人,對修行也有一定的障礙。

文殊菩薩是智慧本尊,我們若有緣分隨時面見,這是最好不過的了。但如果沒有這種緣分,即使在夢中請教法義,也是非常殊勝的。我們一定要對智慧有希求心,智慧的本尊就是文殊菩薩,故應經常念誦文殊心咒,同時也要用這個偈子來祈禱。在藏地,這個偈子可謂膾炙人口,家裡送孩子去寺院出家,上師給他剃度時,一般都會用這個偈子加持,希望他學文字時不太吃力,修行時能面見文殊菩薩。

1987年,法王帶領一萬僧俗前往五臺山,在去之前,上師每天在課堂上都講面見文殊菩薩的有關公案。我在藏文的《五臺山誌》中也寫過:藏地多少大德於五臺山見到了文殊菩薩,漢地虛雲和尚為主的高僧也見到文殊菩薩……我們每個人都做好準備,去五臺山要見文殊菩薩。然而見到文殊菩薩時,也許認識,也許不認識,因為菩薩化現眾多,有時候是國王形象,有時候是婆羅門形象,有時候是乞丐形象,有時候是官員形象,有時候是動物形象,有時候是彩光、彩雲等形象,一般人都難以測度。《極樂願文大疏》中達西 的公案,就足以說明這一點。但當時法王說:“只要想去五臺山,就一定能見到文殊菩薩。不管路上看到什麼,都要想是文殊菩薩。”所以,我一路上觀清淨心,看到耕地的農民,也覺得是文殊菩薩。到目前為止,這種習氣仍根深蒂固,到哪裡都有種特殊的感覺:“他是不是文殊菩薩來接我啊?”當時,所有出家人和居士都念這個偈頌,在我印象中,秋巴堪布念的聲音最大,不管在成都也好,在五臺山轉塔也好,他都大聲地念:“剛采達瓦多巴昂,炯灑這瓦多那樣,滾波江陽切尼訥,嘎美巴樣同瓦效 。”

大家今後也要用這個偈頌來祈禱。若沒有見到本尊獲得加持,依靠自力來聞思修行,力量是相當薄弱的,因此一定要經常祈禱本尊。如果始終不離本尊護佑,自己的修行會很方便、很成功,弘法利生的事業也有護法神、天龍八部的鼎力相助。這一點可以看得出來,有些人弘法利生輕而易舉,有些人則違緣重重,這主要跟他發心是否清淨有關,同時也跟護法神和本尊的加持有關。

假如想面見文殊菩薩,應在家裡掛上文殊像,時常虔誠祈禱,有機會最好能朝拜五臺山。我曾研究過藏傳和漢傳的大量史料,深信它是文殊菩薩的清淨剎土,如《六十華嚴》 云:“東北方有菩薩住處,名清涼山,過去諸菩薩常於中住。彼現有菩薩,名文殊師利,有一萬菩薩眷屬,常為說法。”菩提流誌翻譯的《文殊師利寶藏陀羅尼經》也說:“世尊復告金剛密跡主(金剛手)言:我滅度後於南贍部洲東北方,有國名大震那(中國),其國中有山名曰五頂,文殊師利童子遊行居住,為諸眾生於中說法。”很多可靠經典都說文殊菩薩住在五臺山,藏傳佛教中薩迦班智達等高僧大德前往時,也確實見到了文殊菩薩,回來後弘法利生的事業完全不同。

上師如意寶在1986年給我們講過,明年前往五臺山,目的有兩個:一是要攝受大量的漢族四眾弟子。(當時由於地域隔閡和語言不通,大家覺得非常稀有。在我們藏人眼裡,漢地眾生都不信佛教,很多老上師,包括堪布嘎多,紛紛反對上師的行為:“您不要去!那個地方像羅剎國,去了就不一定能回來。”)二是我們這裡的很多小堪布,若朝拜五臺山祈禱文殊菩薩,弘法利生一定會有不同的能力。當時我記得很清楚。

確實,聖者的智慧不是分別念所能衡量的。回顧這20多年,當時法王的慧眼洞察到了現在很多狀況。成千上萬的漢族弟子,如今能學習藏傳佛教,尤其與學院有這麼殊勝的因緣,都是以此緣起而來;不是自讚毀他,我們學院一些大德的修行,遠遠超過藏地和漢地很多大德,原因也是當年去五臺山祈禱文殊菩薩所致。

當時,我們好幾個堪布,年齡都比較小,從五臺山回來後,上師剛講《釋量論》,大家感覺智慧完全不同了,以前不是這麼聰明,現在好像特別聰明,一聽就懂。也許這是我們的信心或分別念。但不管怎麼樣,佛教是有不可思議的緣起和威力,這一點大家不可否認。

你們如果有緣分,應該去五臺山拜見文殊菩薩。東臺有一個那羅延窟,經論中記載,文殊菩薩經常住在那裡;還有善財洞,法王於此曾面見文殊菩薩。這些聖地的加持都不可思議,若能誠心祈禱,念100萬遍文殊心咒,你回來肯定開智慧了。以前是笨笨的,什麼論典都不懂,在五臺山住了一個月,任何法義都通達無礙——過段時間,你們會不會都跑到五臺山去了啊?總之,我們要發願:讓任何眾生依靠文殊菩薩的加持,通達一切教義。

http://www.theqi.com/buddhism/pusaxin/class201.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1:31 , Processed in 0.02013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