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67|回復: 0

如何為佛法長久駐世而迴向?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2-9 18: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978631_417519901735896_8761708941088749042_n.jpg


如何為佛法長久駐世而迴向? (索達吉堪布)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

第十品 迴向

無著菩薩著 索達吉堪布譯講

丁三、迴向共同所說之義:

願除苦良藥,一切安樂源,
教法伴利敬,長久住世間!

願解除眾生身心痛苦的甘露妙藥、暫時究竟一切安樂的源泉——佛法如意寶,伴隨著眾人的利養恭敬而長久住世。

佛法的功德不可思議,它的力量無法衡測,但若沒有對它供養恭敬,佛法不可能住於世間,也不可能弘揚於各方。上師如意寶平時經常講,佛法受到尊重和供養非常重要,真正的佛法是教法和證法,若想得到這樣的佛法,一定要具有恭敬心。因而,很多上師弘揚佛法時,先要從各方面觀察緣起:觀察弟子對他的信心、恭敬心,觀察眾人對他的讚揚……

按照藏地說法,所謂的持教者,是以三衣莊嚴身體、三藏莊嚴語言、三學莊嚴心識,這種人才算是名副其實的大德。所以,真正弘法利生的人,要麼具有修行,要麼能傳講佛法,這樣的大德應當受到人們的讚揚和恭敬。就像當年國王赤松德贊做施主,迎請堪布菩提薩埵和蓮花生大士,堪布菩提薩埵弘揚顯宗佛法,蓮花生大士弘揚密宗佛法,以他們作為緣起,藏地佛法至今仍非常興盛。

任何上師在弘揚佛法的過程中,都需要各種各樣的助緣。以前我去漢地時,有些方丈帶著幾位大施主、大居士說:“這是寺院的大護法,您一定要加持他!大雄寶殿是靠他建起來的,如果他有個三長兩短,我的事業只好暫時告一段落。”的確他們也言之有理,畢竟一個上師想弘法利生,旁邊需要一些大施主、大發心者,借助他們威力獲得利益眾生的機緣,這叫做伴隨著利養。

還有伴隨著恭敬。從諸多大德的傳記中看,他準備把極其殊勝的佛法弘揚到一個地方時,首先會觀察當地對他的恭敬和緣起,如果人們恭敬心非常大,在那裡弘法就有希望。大概20年前,我們學院也想在漢地建立一些團體和中心,我去了幾個地方,有些城市對上師特別恭敬,觀察各方面緣起,覺得在那裡建立道場有必要,就順便給他們取了金剛法會等名稱,以此緣起,他們一直在學習佛法,各方面很令人隨喜;而有些地方,相關的法師、居士對佛法和上師的態度,感覺上比較冷淡,後來我就打消了念頭,他們到現在也沒什麼變化。因此,在一個地方弘揚佛法,必須考慮種種因緣和緣起。

沒有佛法的地方,可以說是暗無天日,所以寂天菩薩發願,讓真正的佛法弘揚於人間。如今的修行人比較多,但通達佛法者寥寥無幾,真修實證者更是鳳毛麟角,此時我們應當高樹法幢、大擊法鼓,將大乘佛法廣弘於世界各地,盡己所能為佛法作一些貢獻。


http://www.theqi.com/buddhism/pusaxin/class201.html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50 , Processed in 0.03482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