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49|回復: 0

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 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2-9 18: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922880_417786325042587_357551892184759834_n.jpg


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 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索達吉堪布)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
第十品 迴向
無著菩薩著 索達吉堪布譯講

這個偈頌也很關鍵,平常也要這樣發願。虛空是不能毀滅的無為法,它無處不遍及,既然虛空沒有邊,虛空所遍及的眾生也沒有邊,依此眾生的業和煩惱也無量無邊。我們應發願:乃至虛空存在、眾生存在期間,願我一直住在世間,不希求自己的快樂,而要像“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王菩薩一樣,住於五濁橫流的世間中,盡心盡力利益一切有情,遣除他們大大小小的身心痛苦。

若沒有先遣除眾生的痛苦,如《致弟子書》所說,我們理應深感慚愧。把母親扔在苦海中,兒子獨自享受快樂,純屬不孝之舉。同樣,我們已發了大乘菩提心,卻不顧身處三界火宅中的眾生,自己一味貪圖清淨剎土的快樂,這是不合理的。因此,大家一定要像文殊菩薩、地藏王菩薩那樣,哪怕能令一個眾生的相續生起一分善根,自己也願意無量劫安住在輪回中。

小乘當中,也有十六羅漢常住世間。據《寶雲經》所說,乃至彌勒佛出世之前,十六羅漢受釋迦佛囑咐不入涅槃,住於世間各個角落,守護佛法、弘揚佛法。在密乘中,大圓滿傳承祖師無垢友(布瑪莫紮尊者)也是如此。他於8世紀中葉應藏王赤松德贊邀請,以近兩百歲高齡從印度來到藏地,在藏地傳法13年。之後他前往五臺山,成就一種暫時不滅的虹身,並承諾在賢劫千佛事業未圓滿之前,他的身體不滅,並且每一百年示現一位化身,到藏地度化有緣。千佛事業圓滿後,他才到印度金剛座示現成佛。《上師心滴》的傳承歷史中,也有這樣的記載。

所以,現在有很多聖者住於世間利益眾生。我們也要這樣發願:“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如是一切無盡時,我願究竟恆無盡。”虛空無盡,眾生無盡;眾生無盡,業和煩惱無盡,同樣,我的發願也無盡,乃至虛空窮盡之前,一定要住於世間。

當然,我雖然口頭上會說,你們也能想出一個總相,但到底能不能做到呢?很多人希望自己先成就,可文殊菩薩願眾生先成佛、自己後成佛,這種發心才是至高無上的。《普賢行願品》長行文還說:“我此迴向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無有疲厭”也非常重要。有些人發心一兩個月就不行了:“可不可以給我放個假?我想休息兩三天,安住在世間瑣事中。”其實如果你真有菩提心,只要有一口氣,就不會放棄利他。但很多人做得比較差,雖然知道文殊十大願、普賢十大願的精神,明白利益眾生無有窮盡,每時每刻都應念念不忘,但凡夫人到了一定的時候,身體疲勞了、心不堪能了,這種誓言就忘光了,這是值得慚愧的!

因此,大家要經常提醒自己:只要虛空無盡、眾生無盡,我的發願也無盡。法王如意寶發的就是這個願,經常都會重複這兩個偈頌。我們自稱“法王弟子”,到底發的是什麼願,自己應該心中有數。如果以前發的願不正確,那從現在開始,應當調整發願:只要我有一口氣,會盡最大努力來利益眾生。我們雖做不到文殊菩薩那樣,一剎那間度化無量眾生,但只要有這樣一顆心,在有生之年中盡心盡力,這個功德乃至成佛之間都不會耗盡。

《入行論》馬上就要講完了,你們今生中有沒有機會再聽受也不好說。這次最大的收獲就是為了利益眾生而發願,這是至高無上的大願,大家務必要牢記!

http://www.theqi.com/buddhism/pusaxin/class201.html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3:52 , Processed in 0.04768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