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00|回復: 1

一切魔障归纳起来是什么?(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2-9 13: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yearsp.png

1388206699-3342242707_n.jpg


一切魔障归纳起来是什么?(索達吉堪布)

願不捨覺心,委身菩提行,
諸佛恆攝受,斷盡諸魔業!

尤其是願眾生不離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行為上盡心盡力地行持六度萬行,同時願他們蒙受諸佛菩薩、善知識的垂念加持,遣除修行中的一切違緣魔業。

首先,不離菩提心非常重要,本論前幾品中已經講過,發願時也要經常這樣想。前段時間有一個修行人,去拜訪我認識的一位上師,我問他到底發了什麼願,他說:“其他的願我也不會發,我就在上師面前祈禱:願我生生世世縱遇命難也不捨棄三寶,不捨棄菩提心!”我聽了之後,的確從內心裡很高興。

大家今後遇到善知識、朝拜聖地、參加大法會時,在三寶所依面前,要好好地磕頭發願:“願我乃至生生世世,遇到生命危險也不捨殊勝覺性菩提心。”這個非常重要,《普賢行願品》長行文中也有“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菩提心和菩提行這兩者,我們永遠也不能捨棄。

如果你沒有捨棄覺性菩提心,對布施至智慧之間的六波羅蜜多就會全心投入,這樣一來,諸佛菩薩便會經常垂念。當然,諸佛菩薩垂念,也離不開我們平時祈禱。前兩天要求吃飯時念一些偈頌供三寶,大家最好不要忘。如果你平時工作忙、事情多,特別長的經典念不來,那可以念一些短的儀軌或祈禱文,這沒什麼做不到的。譬如,《金剛經》不能念的話,《心經》應該可以念;《佛號寶鬘》不能念的話,個別佛號可以經常念;《百咒功德》不能念的話,有些咒語可以多念。平時對自己有一種要求。

我們發願時除了永不捨棄菩提心外,還要祈禱諸佛菩薩攝持,斷除修行中的一切魔業。《般若經》說,魔眾對每個修行人都會有障礙。有些人總抱怨:“魔眾太猖狂啦!你們修行肯定很順利,我經常遇到一些魔障。”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只要你修行成功,魔王波旬就不高興。有關經典中說,假如你是懶惰者,就不會出現魔障,因為懶惰就是魔,你既然已經著魔了,魔王便不會再干涉。看你那麼懶惰,一直睡懶覺,魔王很高興;你平時很散亂,行持善法很放逸,他也很高興,不會讓你出“違緣”的。

但如果你比較精進,魔障就會層出不窮。不過,對特別精進、智慧高的人,魔眾也會知難而退。《般若攝頌》中說:有四種非常精進的人,魔眾不會找他麻煩。哪四種人呢?① 利益眾生不捨菩提心之人;② 安住於空性境界之人;③ 誓言非常堅定之人;④ 蒙受諸佛菩薩加持之人,這四種人不容易被魔業束縛。

其實,魔業的形式比較多。《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中說,喜歡小乘、不喜大乘,是一種魔業;對密宗生不起信心、對大乘六度萬行生不起信心,是一種魔業;不護菩提心,也是一種魔業。《華嚴經》還講了十種魔業,其中忘失菩提心就是魔業。因此,我們修學大乘的過程中,身體生病、做噩夢不算是魔業,最大的魔業就是對菩提心沒有興趣、退失信心,不願意利益眾生,這是魔王波旬最高興的事情。《現觀莊嚴論》中所闡述的魔業,實際上也是圍繞菩提心而講的。

因此,大家應經常發願:“願我生生世世受諸佛菩薩、善知識攝持,遠離一切魔障!”一切魔障歸納起來就是對菩提心、菩提行製造障礙,如果你這兩方面很順利,就沒有其他魔障了。做一點噩夢沒有什麼,四大不調時風脈顯現一些相也沒有什麼,念一些咒語就可以解決了。有些修行人對噩夢特別執著,其實噩夢並不是什麼魔障,你特別強烈的自私心比噩夢還嚴重。可誰都沒有認為自私心是著魔,總覺得做噩夢、自己不順是著魔了,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

http://www.theqi.com/buddhism/pusaxin/class197.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7-10-27 15:14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你比較精進,魔障就會層出不窮。不過,對特別精進、智慧高的人,魔眾也會知難而退。

《般若攝頌》中說:有四種非常精進的人,魔眾不會找他麻煩。

哪四種人呢?

一、利益眾生不舍菩提心之人。

二、安住於空性境界之人。

三、誓言非常堅定之人。

四、蒙受諸佛菩薩加持之人。

這四種人不容易被魔業束縛。

—— 索達吉堪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0:43 , Processed in 0.02310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