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05|回復: 1

沒有一個人不需要禪定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2-4 12: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yeargif.png 慈誠羅珠堪布:沒有一個人不需要禪定

10968474_594044897399502_5269178907416501028_n.jpg 我們都知道,身體有自愈的能力,通過藥物,就可以讓傷口癒合。如果身體沒有癒合的功能,則再多的藥物,都無法癒合創傷。同樣,心靈的問題,也要通過心靈去解決。有些很暴躁、很浮躁、很空虛、很悲傷的人在修禪以後,可以變得越來越開朗,越來越開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

我們的意識,是可以修煉的。即使沒有信仰的人,也可以每天靜坐一會兒。不思憶過去,不迎接未來,把當下的所有雜念都放下來以後,人就會進入一種非常平靜的狀態。

這種狀態和光明很相似,但實際上卻不是光明。在這個狀態當中停留下來,叫靜坐、禪坐或禪修。

禪修一方面可以減輕壓力,同時也可以提高智商、消除疲勞、控制嗔恨心等等。雖然這種禪修進入的狀態還不是光明,還沒有突破無明的障礙,但也是很好的。

除了佛教以外,印度很多古老的宗教,包括心理學中所講的靜坐,都是指這種內心進入原始無明狀態的層面。當然,這只是普通的禪定。

禪修的時候,雖然我們的意識就像波紋一樣,會有一點點運動,但無明自己卻感覺不到。當一個人忙了一天,突然間靜下來以後,會感覺非常輕鬆,沒有煩惱。內心越是煩躁,人越痛苦,越不開心,靜下來以後,自然而然會出現一種快樂的感覺,這種感覺,就叫做禪悅。很多人會對禪悅上癮,體驗過禪悅的人,隨時隨刻都想打坐。

佛教的打坐,必須突破禪悅,突破無明的層面,要設法進入光明的層面,但不學佛的人就不需要這些,只需心靜下來以後進入原始無明的狀態即可。在佛教當中,這種狀態也叫藏識。印度梵文叫做阿賴耶識、阿賴耶。

為什麼叫「藏」呢?比如,我們過去做過殺生、偷盜等惡行,從表面上看來,這些事情都已經結束了,沒有留下什麼痕跡,但實際上不是這樣。雖然事情結束了,卻有一個能量儲存在最基礎的意識當中。在這個最基礎的意識當中,有著好事、壞事、好的念頭壞的念頭等各種各樣的能量,就像一個倉庫,所以叫做「藏」。

佛教承認輪回,認為人死了以後,雖然肉體消失了,但意識最基礎的層面卻永遠不會間斷,而會遷移到另外一個身體當中,就像電腦軟體從一個硬體移到另外一個硬體設備當中一樣,所以,很多人的脾氣、性格,都與藏識帶來的上一世的資訊有關。

這種原始無明,是我們非常需要的一種修行狀態。若能保持這種狀態,而且比較投入,就能開發出一些內在的功能。要知道,在我們的內心當中,蘊藏著巨大的能量,現在連這些能量的百分之五都沒有開發出來。即使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比如愛因斯坦等科學家,也只不過開發了一點點而已,內心深處的潛能根本就沒有挖掘到。

如何開發?通過打坐。開發什麼呢?首先,可以開發神通,也即所謂的特異功能。譬如說,天眼,就是通過禪定改變了我們的眼部結構,雖然這種改變,並不是能看得到的物質結構的改變,而是在物質結構之外附加的一種眼部結構。有了這個結構以後,就獲得了一種特殊的力量,能看到普通人看不見的東西,比有了顯微鏡、望遠鏡等等還厲害,不但可以看到遠處的東西,看到肉眼看不到的細微物質,甚至可以看到過去與未來。

另外,打坐也可以改變不良脾氣,解決生理上的一些問題。譬如,八成的抑鬱症患者,會有自殺傾向。絕大多數的抑鬱症,並不是吃不飽、穿不暖造成的,而是心理問題造成的。

我們都知道,身體有自愈的能力,通過藥物,就可以讓傷口癒合。如果身體沒有癒合的功能,則再多的藥物,都無法癒合創傷。同樣,心靈的問題,也要通過心靈去解決。有些很暴躁、很浮躁、很空虛、很悲傷的人在修禪以後,可以變得越來越開朗,越來越開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同時,打坐還可以適當地減少煩惱,但我們要知道,通過這種方法,只能控制煩惱,而不能從根本上斷除煩惱。因為這種打坐裡面沒有智慧,只是內心很平靜而已。

 樓主| 發表於 2015-2-5 11:21 | 顯示全部樓層

昏沉屬於無明煩惱,因為頭腦迷糊、神智不清,所以不能專注於修行目標或所緣境;掉舉屬於貪心煩惱,思維曾經吃喝玩樂的景象而心向外散亂,故而無法專注於目標。
這兩個是所有禪定最大的障礙,甚至會影響到禪定的本質。

慧燈之光九:禪修要訣
http://url.cn/SiNxz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3:08 , Processed in 0.02274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