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655|回復: 0

當電視成為孩子的保母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28 18: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6220554B-0.jpg


當電視成為孩子的保母


許多家長在孩子一、兩歲時就發現,只要打開電視,孩子很容易就被連續不斷的聲光影音吸引住。這時候,孩子變得不吵不鬧、不再黏人,大人們反而稱讚他:「很乖。」於是,「去看電視!」便成為大人安頓孩子最便利的方法。看來,電視是個理想的「保母」,殊不知孩子不良的看電視習慣,就是這麼養成的。

現在暑假將來臨,孩子在家的時間多了,功課壓力減輕,親子雙方都會覺得應該輕鬆一下過日子。這時,若無法好好安排規劃假期時間,很容易就會把孩子交給隨開隨到的「電視保母」。這個作法便宜又有效,不過,後遺症可能很驚人。

●電視保母後遺症

長時間坐在電視機前的兒童,不但身體的大肌肉無法伸展,人際互動更是欠缺,容易以節目所傳達的訊息,內化成為自己的思想。因此,我們接觸到很多孩子滿口都是「電視語言」,或是模仿劇中人物,出現粗魯的舉止。

此外,長時間觀看電視也會直接對視力造成傷害。因為電視螢光閃動每秒50~60次,遠超過人類神經系統所能跟上每秒20次的上限。而電視光線是直射光,不同於人體所熟悉的反射光,使得眼球在看電視時幾乎是靜止狀態,「忘了」頻動來調整焦距,容易造成視力退化。

現今的兒童電視節目有愈來愈重視娛樂效果的趨勢,畫面變化的節奏愈來愈快,快到是用迅速切換、一閃而過的畫面單方面的傳遞訊息。觀眾的大腦忙於反應不斷輸入的刺激,根本沒有進一步思考的空間。就心智發展而言,從小長期接受這樣快速律的連續動態圖像,據認知神經學上的研究,的確不利於往後接收較深度的訊息。

●聘電視當鐘點保母

這樣說來,是不是應該完全謝絕電視保母?在現實層面和教育功能上,這也不盡然。

最近讀到一位紐西蘭記者寫的一篇關於兒童電視的調查文章,以他自己為例,幽默的帶岀疲累父母們希望電視來承擔一下育兒任務的慾望。他描述說:

「沒有兒童電視,我現在鐵定是個已經作古的男人。睡眠被剝奪至呈現無意識狀態關口,我可能會趴睡在方向盤上,或者在吃早餐時猛打瞌睡,頭掉進自己倒滿穀物的牛奶裡。

你瞧,我二歲大的女兒-蘿絲起得可早了,她五點半起床,真是早啊!房子還漆黑的有如在母牛的肚子裡,街道荒靜如無人煙,甚至樹上的鳥兒們也還在安睡,我可真有點嫉妒牠們。

所以,我做了所有疲累的父母自兒童晨間電視開播後都會做的事-開啟按鈕,把孩子放在電視機前,給她點東西吃,轉到『Play School』節目。然後趁她在學ABC、123以及一堆關於無尾熊、袋鼠的可愛兒歌時,再去睡一小時的回籠覺。」

讀來令人莞爾,也對忙於工作的父母們處境感同身受。其實,大多數父母都知道不應該讓電視當孩子的保母,但是當必須做家事、偏頭痛或想要有點自己的時間時,實在很難抗拒利用電視的這項功能。

幸好電視的存在也有正面的價值,在兒童知、情、意的學習上,它所扮演的角色並不亞於學校教育。例如低年級的孩子經由電視中人物的對話,學習口語的表達,且認識文字的能力也會進步。因此善用電視,也可以是一種很好的教育媒介。

我不認為父母必須為孩子看電視時,自己在床上貪睡一下帶著罪惡感。不妨視需求請電視當鐘點保母,並和孩子一起與這個保母訂定服務契約。

●和電視保母訂契約

首先,要明定保母的服務時間,假日不超過二小時。其次,規定保母只能給孩子看健康的好節目,以及適齡的節目。

手足一起看電視,是放假時一般家庭裡很普遍的現象,於是,電視對較小孩子的影響更容易被忽略。當把一個幼兒放在以較大兒童為收視對象的卡通前,他看不懂字幕也不了解情節結構,你可以預期他的腦袋裡會是怎樣一場混戰了。即使看的並非是讓我們擔心的暴力卡通,孩子也學不到任何有益的事。

父母要秉持的認知是,無論是讓電視陪孩子一會兒,或是幫助他們選擇節目,絕對不可將教育下一代的責任完全交給電視。好的節目固然有教育功能,可是,如果孩子時時刻刻都想打開電視,或者連續看二小時以上而不知節制,家長就必須採取行動了-fire你的電視保母。

此時,父母再忙,為了孩子身心的良好發展,應該彼此協調,輪流犧牲一些自己的休憩時間陪伴孩子。親子一起看書、聽音樂、到戶外運動,讓孩子多從事操作性的探索,激發他們比看電視更多的樂趣,轉移對電視的迷戀。那麼,電視就不會在我們的假期生活中引起爭端了。

-----------------------------------------------------------

●親子共視遊戲

準備節目:
從報紙或雜誌上剪下孩子最喜歡的角色照片

準備道具:
紙、剪刀、膠水、彩色筆

活動步驟:
一、用剪下的照片拼貼出「我最喜歡的電視保母」,也可以直接用彩色筆畫。
二、與孩子討論保母的服務時間、服務內容
三、在畫紙空白處寫下「保母服務契約」
四、由孩子簽名為契約上的聘僱人、父母簽名為見證人
五、將完成的作品貼在電視機旁

刊登紀錄:大愛之友,2006.06
http://www.cm-workshop.com/workingA_detail.php?articalid=416

如何讓寶寶離開電視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7:03 , Processed in 0.01928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