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43|回復: 0

問問自己:能夠中陰自在嗎?(普巴紮西仁波切白玉持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28 14: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470143803361234800.jpg


問問自己:能夠中陰自在嗎?

普巴紮西仁波切白玉持明

我們竭盡全力時時養護的身體在無常降臨時,要麼變成一切鳥犬的食品,要麼被火燒掉,要麼在水中腐爛,要麼埋在地穴當中。無常來臨時,從心的角度而言,就要開始進入閻羅王的門檻。若是活著的時候能行持諸多善法,閻羅王可能就呈現為觀世音菩薩以及普賢王如來等諸佛菩薩的喜悅形象來迎接你。若是業力沉重者,看見的可能就是令人心驚膽戰的恐怖形象。至於選擇哪一種,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中。如同空中飄動的羽毛,落于何地完全取決於風,不能自主。當我們飄向未來時,顯現什麼環境,完全取決於生前所造之業。我們會在業風的吹動下飄到我們該去的地方。

四恐怖聲是指整個世界被水淹沒的聲音、被火燒盡的聲音、被風吹走的聲音和被土掩埋的聲音。呈現四種恐怖之聲時,你就會逐漸開始知道自己已經死了。

六不定相指什麼呢?在臨終的一瞬間,由於沒有認清自己的狀態,因此會跑到親人面前說:“你們別哭,我在這裏。”但是旁邊的人不理不睬,這時就會產生一種“為什麼他們不理我”的恐懼感。隨即亡者會心生一些奇怪的想法,跑到水邊照照自己有沒有影子,發現看不到自己的影子;然後又會跑到沙地看看有沒有腳印,結果還是沒有;再看看是否能穿越前面的牆,結果發現可以穿牆而過。中陰時雖然感覺自己有一個身體,但已經和正常的身體不一樣了,中陰身是通徹的。當出現類似這樣的六種不定相時,你就知道自己已經死了。

驚怖三險地指明增得三光。如果你生前的修行非常好,即生已經證得見道,那你可以在明增得三光呈現之前,即生成就。從表面上看,你好像已經示現死亡,外在的呼吸、心跳等一系列生命體征停止,但在明增得三光呈現之前,你已經獲得解脫成佛了,稱之為第一本淨解脫。至於是獲得即身成就還是漂泊在中陰界感受痛苦,一切都取決於自己。可能很多人都想知道中陰是什麼境界,其實中陰就如同晚上的夢境一般。比如昨天晚上你夢見很多人用刀槍折磨你,雖然折磨你一個晚上,但也只有幾個小時,醒來時,即知一切都是虛幻。但在夢中感受的痛苦,和我們清醒時沒有絲毫之差別。現在的夢境可能只有短短幾十分鐘、幾小時,但未來的中陰界可能會變成幾千年、幾萬年。試想,這個痛苦有多大?

可能你會說,夢中的一切不是虛幻的嗎?但在夢中你可並不知道它是虛幻的。在你的感受中,夢中的折磨和白天別人折磨你沒有絲毫之差異。比如夢中被一條狗追咬,你會拼命地跑,這和白天我們被狗追時的表現有什麼差別?當狗咬到你的腿時,可能你還會覺得很痛,甚至還會看見自己在流血。這一點上,夢中和白天沒有一點點差別。只有醒來的時候你會感歎,幸虧昨天晚上是夢。若夢中的時間延續一千年,你可能就要被折磨一千年,那可怎麼辦?所謂的成就指的是一種自在,但自在並不誹謗緣起法。夢照樣可以做,狗也仍舊呈現在你面前,但是當狗咬你的時候,你知道一切都是虛幻,狗還能咬到你嗎?不會的。若稍微還能做到一點自在,你還可以讓自己飛起來,這樣狗就更咬不到了。想一想,此時你的內心有多麼喜悅!但你若認識不到一切虛幻的本性,也做不到自在飛行,狗離你可就越來越近了,那時的恐懼與白天可沒有絲毫之差異。所以成就是一種自在,一種在任何境況下都不被束縛的自在,而想要獲得這種自在就要好好修法。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8 21:14 , Processed in 0.02108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