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388|回復: 0

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假的,所以一定要放下,一定要捨棄(淨空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20 17: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418531_10152603513621915_8626205858940066263_n.jpg


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假的,所以一定要放下,一定要捨棄(淨空法師)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不管修哪個法門,不管用什麼樣的功夫,功夫會得力,法門會修得正確,不會有偏差,決定是修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

清淨心裡面能生智慧,清淨心能生萬法。清淨心就是佛法,清淨心就是無上菩提,這就是佛法常講的玄理。懂得這個玄理,心開意解,你的修學就會得很大的説明,分別、執著容易捨棄。

執著,絕對是自己吃虧。

別人用虛情假意對我,我要用真誠心對他,為什麼?因為我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學佛的人一定要用真誠心待人,其他的一切絕不計較,我們只有一個目標:求生西方。肯吃虧、肯上當的人都升天、都到極樂世界去了;

別人譭謗、侮辱我們,也不要生氣,假的;別人讚歎我們,也不必歡喜,假的。人家譭謗、侮辱、欺負我們,我們絕對不能存報復的心;如果你存著報復的心,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現行煩惱特別重的人要留意,心不清淨是往生的大障礙。

只要我們起一念怨恨心,阿賴耶識裡頭就種了種子,將來遇到緣,這個種子起現行,你說多麻煩,多麼可怕!

學佛的同修,念經也好,念佛也好,不能降伏妄念,不能攝心,統統叫盲修瞎練。念經文,念佛號,還在胡思亂想,這就是修行功夫不得力,久修無成的關鍵所在。在初學半年當中,只要把經念熟,當中夾雜妄想沒有關系;半年之後,希望大家走上修行的道路。

念經念到攝心,從頭到尾一個妄念都沒有,那叫功夫。對修行人來說,念經的功德利益確實勝過佛號。開頭的時候,希望用念經的功夫,真正念到心地清淨。念到妄念不生了,然後不讀經,就專念阿彌陀佛。念這句阿彌陀佛,也不夾雜妄念,功夫成就了,你決定往生。

人在世間最大的福報是什麼?不是財富,不是長壽,而是臨終的時候不生病,預知時至,想坐著走、站著走,愛怎麼走就怎麼走。

我們要覺悟「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如果對這兩句話認識清楚,你會很認真地修學,功夫決定得力。我們今天功夫為什麼不得力?就是把這個問題疏忽了。

修行人最寶貴的就是光陰,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對他都不要緊,那些東西他都可以放下,就是要把握大好光陰,這叫真正覺悟。

因為我們的光景不多,來日不長,你看看世局,看看這個世界的人心,會有大災難來,真正不得了,所以要趕緊把握有限的命光,不能再糟蹋光陰了,要認真地學習。

生死事小,從生到死這一生當中沒什麼了不起;死生事大,死了以後再到哪裡去投生,這個事情大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大好光陰,努力地學佛,努力地修福,為什麼?到災難來了想修福,來不及了,沒地方好修了。

佛法千言萬語,總歸一句:看破、放下。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 看得破、放得下,才能入佛法之門;只要能看破放下,就能很快地契入佛法。看破是心不顛倒;放下是心不貪戀。

在日常生活裡面,分別、執著要淡薄,凡事看得淡薄就是看破。

放下慳貪是佈施。 放下惡業是持戒。 放下懈怠是精進。
放下嗔恚是忍辱。 放下散亂是禪定。 放下愚癡是般若。

修行人要「善用其心」,用菩提心。用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佛菩薩教導我們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嗔癡慢、五欲六塵的享受,而不是什麼事都放下。放下不是不幹,幹而心不染,是自在三昧。

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假的,所以一定要放下,一定要捨棄;如果你真正明瞭「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放下是太容易了!

真正難是看破難,放下很容易!看不破,實在講就是放不下,放不下就是因為看不破。能夠在一切法裡頭看破放下了,像六祖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真法界就在現前。

多念念《金剛經》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就會覺悟。

https://www.facebook.com/Master. ... ?type=1&theater

淨空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Master.Jing.Kong.Fa.Shi/timelin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0:53 , Processed in 0.02518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