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17|回復: 0

為什麼應當全心全意依止一位具足法相的上師?(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13 09: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906545_769263886496554_6746092770556710240_n.jpg


為什麼應當全心全意依止一位具足法相的上師?(索達吉堪布)


  一.“應當全心全意地依止一位具足法相的上師,在其前穩重安住”
  
  “真正來講,一個修行人沒有必要到處去求法。應該以自己根本上師的法為主。當然,也並非一定要依止法王如意寶、修法王如意寶傳承下的教法,不管是阿秋喇嘛還是年龍佛父佛母,對於你曾經得過的、與自己最為相應的法精進修持,這樣比較好。不然人生非常短暫,經常把自己的修法和竅訣換來換去不一定成功,也沒有很大意義。”
  
  二.“其實每位上師的竅訣都是大同小異”
  
  “如果聽別人說上師的竅訣這個很深那個很深,自己未全部得到,心裏就不舒服,然而已經得過的最為甚深的竅訣一個也不實修,置之度外,這樣一來,任何加持與悉地也不可能得到。
  
  其實每位上師的竅訣都是大同小異,只是在表達的方式和語氣上稍有不同,而且一位上師依靠某法獲得成就的話,他就會特別讚歎這個法,比如法王如意寶是通過麥彭仁波切的《直指心性》獲得證悟的,因此經常著重強調讚歎《直指心性》;華智仁波切依靠《竅訣寶藏論》見到了心性的本來面目,故而經常讚歎《竅訣寶藏論》。每位元上師的傳承和證悟方式都不同,在宣說竅訣時也就會有所不同,實際上,依靠弟子猛烈的信心真正獲得上師的意傳加持之後,那對他來說這位上師的竅訣就是最殊勝的。”
  
  三.“一直換來換去,你的修行不會有任何進步”
  
  “確實是這樣,每個上師的修法和傳承都不太相同,今天這位上師讓你修瑪哈嘎啦、明天另一位上師讓你修普巴金剛……這樣的話,到底應該修哪一個,捨棄哪一個?的確很難取捨。
  
  因此,大家應該依止一位最主要的根本上師,以他的修法為主,如果得到其他的傳承或修法,你應該想:這位上師的修法與我的上師的修法沒有差別,應該歸結在一個修法當中修持。以這種方式修行會好一點,不然今天依止一位上師,按照他的方法修兩三天;後來聽說另一位上師,又依止這位上師修兩三天,就這樣一直換來換去,你的修行不會有任何進步,自己的相續也不會出現很大改變。”
  
  四.“在多少位上師座下依止也相應有同樣多的誓言要守”
  
  “雖然都是釋迦牟尼的教法,但不同的教派有不同的傳承,以甯瑪巴來說,也有白玉派、佐欽派等好幾個不同的傳承支流,其中很多的修法觀想都是不同的,因此依止太多上師只會給自己的修行帶來更大困擾。”
  
  “所以說,如果自己連一個誓言也不能守護,那依止多位上師非但無有功德利益,反而會積累罪業。
  
  五.上師健在時,我們初學者應當像“小孩拉著母親的衣襟”一樣也不離開上師。
  
  “熙熙攘攘的人流當中,孩子片刻也不能離開母親,如果鬆開抓住衣襟的手,用不了多久,孩子就會迷失方向。因此,上師健在時不應離開上師,一定要緊緊抓住上師衣襟,否則你自認為已經具足獨立自主的能力,實際上你還根本沒有成長,離開上師的話,一定會在茫茫輪回的大海中迷失方向的。”
  
  ——選自《山法寶鬘論講記》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0mm1m.html

智悲德育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496870867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16:57 , Processed in 0.01919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