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54|回復: 0

見悲青增格西:色拉傑五部大論課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12 09: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五部大論表.JPG


見悲青增格西:色拉傑五部大論課程

  推薦一、色拉傑五部大論課程

  (一)為何至三大寺學習

  宗喀巴大師在世時,到處奔波弘法。晚年,才應時勢之需,建甘丹寺。之後第八年,建哲蚌寺,第十一年,建色拉寺。[1]三大寺是格魯派的根本道場,隨後在幾代持法善知識努力下,陸續興建眾多格魯派寺院,終至遍滿整個西藏及蒙古地區。雖有眾多格魯派寺院,但是一致推崇的仍是三大寺。家鄉俗語說:“女兒長大要嫁,男兒長大要去出家處”,此處“出家處”指的就是三大寺。由此亦可知藏人對三大寺的敬仰。

  眾多來自各處小寺之僧人,齊聚三大寺學習。經過考核、揀選,資質較佳者,會強制他留寺一再學習,不讓其返回家鄉小寺,修學時間可長達二十多年;至於資質較差者,就令其回到所屬之小寺。以此之故,三大寺有“通全國之力,培育精英僧材”之意義。

  (二)色拉傑學習課程

  五部大論——《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戒學》、《俱舍論》,是三大寺主要學習的內容。這些內容都是宗喀巴大師所提倡的。

  學富五車的傑出高僧,各自帶領學生學習五部大論的內容。後自成學風,形成各個學院──劄倉。以色拉寺而言,以前有過五個劄倉(學院)。後來整並為色拉傑與色拉昧二個劄倉。

  1、修學年限

  學僧於色拉傑學習五部大論,分先修三班,與正式十三班。

  先修三班之修學年限共三年。先學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等基本因明,次學四部宗義、地道、八事七十義。這些內容是進入五部大論的基礎課程。

  正式十三班,要修學量論、般若、中觀、戒論、對法。其中六年主要學般若、四年主要學中觀、四年主要學戒論、四年主要學《俱舍》,量論的部份則是貫穿整個學程。最後第十二班,及第十三班,則是準備格西考試,因此五部大論都要修學。

  整個修學年限:正式班,若不計第十二班、第十三班(因修業年限不定),加計先修三班,基本上要修學二十一年。若計入第十二班、第十三班,那麼,修學年限就不可計了。[2]

  如上的修學年限,在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八一年,因時空上的大變動,第一班至第十一班,曾經縮減成只要念十二年,若至拉然巴班,會念上十八年。不按寺規的理由是,這段時間出家的人少,傳承有中斷的危險,為了要儘快把五部大論的圓滿傳承接續下去,不得已才縮減學年限。目前修學年限已經回復。

  2、各門課程

  各門課程主要是依二聖六莊嚴[3]、宗喀巴大師父子、確吉堅贊(法幢)[4]尊者等所著之論典、注釋。

  基礎課程中,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教本是普覺•強巴尊者的《辨析量論意義之攝類建立—理路幻鑰》[5]。宗義、地道、八事七十義教本都是法幢尊者所著,分別是《宗義建立》[6]、《智者頸飾.地道建立》[7]、《抉擇現觀莊嚴論主題-八事七十義妙法》[8]。

  量論方面,主要學習法稱論師的《釋量論》[9],亦參考賈曹傑尊者的《明解脫道》、克主傑尊者的《量理海論》。

  般若方面,根本論典是彌勒菩薩的《現觀莊嚴論》[10]、獅子賢尊者的《明義釋》[11]。主要學習的是法幢尊者著作的《龍王遊戲海.總釋》、《龍王遊戲海.別釋》及十二緣起的注釋、色無色界的注釋、二十僧的注釋、阿賴耶識的注釋。辨了義不了義則學宗喀巴大師[12]與法幢尊者的論著。此外,賈曹傑尊者依宗喀巴大師之意所著的《心要莊嚴疏》[13]及宗喀巴大師早期所著——《金鬘論》,也是必讀的參考用書。

  中觀方面,前二年學習法幢尊者的《中觀總義》,後二年學習宗喀巴大師的《入中論善顯密意疏》[14]。

  戒論方面,學習功德光尊者的《律經根本論》,措那瓦尊者的《戒律明注日光》。

  俱舍方面,主要學習世親菩薩的《俱舍論》,亦參考青妙音尊者的《俱舍莊嚴論藏釋》與根敦珠巴尊者的《光顯解脫之道》[15]。

  3、辯經

  迥異於一般人認識的學習方式——老師講解、學生聽受,三大寺對上述課程的主要學習方式是辯經。每年有八次辯經課,其中有四次稱為月課,即整個月皆是辯經,另有四次稱為半月課,即只有二十多天的辯經。以往,在這些時日中,二十四小時內皆要有法聲—不許辯經聲或唱誦聲中斷,一般是派般若第一班與中觀第一班輪整夜辯經。然而這種情況現在已不復見,頂多是辯論到次日淩晨一點。

  由於《釋量論》是必學的論著,所以第一班至第十一班,每年要騰出一個月或二個月學習此論著。三大寺每年會舉辦冬季辯經,以利各個寺(包括三大寺以外的寺院)齊聚一地對《釋量論》進行辯經。一般而言,各寺劄倉會在每班(第一班至第十二班)中挑出八至十位辯經成績較優者,代表劄倉去參加一年一度的冬季辯經,然其他欲參加者,亦可自行前去。由於辯論者是來自各劄倉的精英,因此辯論都非常精彩,不知不覺中,吸引了許多學僧前往。被劄倉選上參加辯經,是所有學僧所盼望的,若沒有被選上,仍有許多人想辦法自費去參加冬季辯經。

  4、考核

  傳統西藏時期,據說只有背書大考。至於辯經考,就由住持平日隨堂檢驗。待學僧要立宗時,住持就憑其平日的表現,決定各學僧屬何等格西之立宗考試。現在考核方式略有變動,亦即背書、辯經、寫作都要打分數。

  背書方面,先修班是背《現觀莊嚴論》、《入中論》等根本偈頌,正式班是背正在研習的論著,及自選印度大師的論著,或宗喀巴大師的論著,或三大寺主要大師的論著。每年有二次考試,每次以背完五十頁為及格。[16]考試的方式是考官隨便翻一頁,考生要接著往下背出來。學僧平日若不下一番功夫,一下子是不可接續背出來的。

  每學年有一次辯經考試。考試時,由主考者抽題。對辯雙方要依抽到的主題,各人問對方十分鐘,答十分鐘。由於主考者給分的標準不一,分數落差會很大。雖然如此,並沒有人會去跟主考者爭辯分數。

  傳統上,並沒有對寫作進行考試,現在應時代需要,加入此專案。考試內容涉及藏文文法、歷史、傳記等。

  5、格西考試

  以色拉傑為例,學僧念到第十一班後,劄倉會從該班中挑選出成績較優的,並成第十三班,(如第十一班有四十名學僧,依成績選出十六名至第十三班,其餘則自動升到第十二班),又從下下班抽出幾位。這些人與先前一至五班陸續進行六年格魯大考未被淘汰者組成拉然巴班。進入拉然巴班的學僧,在寺內頗受尊重,因為這些人會肩負教授下一批學僧的工作。

  一般學僧,住持會依其二十年的學習狀況,指定參加何等的格西立宗考試。[17]進入拉然巴班者,則要經過六年的格魯大考。考試的內容是已讀過的五部大論。因為考試的物件是三大寺各分院的精英,故難度很高。若完全通過六年格魯大考,在次年可以當第一等格西—拉然巴格西。除此之外,就看住持想給什麼格西資格。也就是,沒考過任何一次格魯大考者,與通過五次格魯大考者,可能資格都相同。

  6、入密院學習

  當了第一等格西後,應該即至上密院或下密院去學習密法,第二等格西以下,可依個人意願決定要不要去。一般在上、下密院修學一、二年就可以畢業。為什麼顯教要學十幾、二十年,密法只要一、二年呢?這是因為密法只不過是顯法的方便。如二位廚師用同樣的材料作菜,因為廚師個人技術上的差異,所以作菜時間的快慢及味道也有很大的差異,密法只是在已學的顯教基礎上,作最善巧的運用,故其修學不在時間長,在如何抓到竅門。

  (三)學習情況

  僧人平常一天的作息是:上午六點至八點進行早課,九點至十一點半辯論,下午去找老師上課,晚上六點半開始辯論,中間會進行晚課,之後繼續辯論到晚上十一點。早晚的辯經課會進行點名,所以是必須參加的。對某些認真的人來說,這樣的時間安排很緊湊,為了爭取背書的時間,會更早起床,更晚就寢。

  總的來說,先修的三班是最苦的三個班。因為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又有環境適應的問題,除了接受一連串的學習外,又怕觸犯寺規被處罰。在這個階段,老師會強迫學僧學習,但是到了第四年以後,就不會太嚴厲,因為此時學生已初嘗到佛法的美味。有說“會強迫聽,但不會強迫懂”,對於成績不佳、不會辯論的學僧,老師只會要求他隨堂聽課。即使不會辯論,但在聽他人辯論法義時,自己也是在學,所以第四年以後,除了少數人會離開外,多數還是會留在寺中。亦即無論懂或不懂,都在熏習佛法。

  一般到了戒律班,功課好的學僧,都會擔任起教導學生的責任,有的人還因此有點耽誤戒論、對法的學習。其他學不上去的僧人,大多會承擔一些寺內的工作,如燒飯、為劄倉、康村到外地辦理寺務等。雖然在重視學習的寺院風氣中,這些人是比較受忽視的一群,但他們一般都坦然地接受自己學不上去的事實,欣然地護持其他學得上去的同學。

  --------------------------------------------------------------------------------

  [1] 三大寺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三者皆為藏傳格魯派寺院。色拉寺是宗喀巴大師弟子釋迦耶協於一四一九年創建。釋迦耶協大師由於曾為明成祖傳法,故有「大慈法王」的稱號,他也是首位到漢地來傳法的格魯派大師。

  [2] 班級的分類為西藏傳統,後至印度重建時,稍有差異。

  [3] 二聖六莊嚴指:龍樹、聖天、無著、世親、陳那、法稱、釋迦光、功德光,六位菩薩。

  [4] 至尊法幢(一四六九年生),為色拉寺第十二任住持。在他人抨擊宗喀巴大師的著作之時,他寫文章加以反駁,使他人不敢再爭論。他出色地繼承宗喀巴大師的教授,著作有:《龍王遊戲海.總釋》、《龍王遊戲海.別釋》各八本書,《辨了不了義的總義:折服謬論的寶鬘》、《宗義建立》、等七函,其中多為色拉傑引為教科書。他的論著透過色拉傑劄倉,廣泛傳播到西藏及蒙、漢等地。

  [5]《理路幻鑰》中譯本有,楊化群《因明學啟蒙》,緣宗另譯因理部份—《理路幻鑰.因理篇》。

  [6] 《宗義建立》,釋法音、廖本聖皆各有中譯。

  [7]《智者頸飾.地道建立》,見悲青增格西隨整理文字稿之便,已翻譯多數內文。

  [8] 《至尊法幢無垢口傳:抉擇現觀莊嚴論主題-八事七十義妙法》,中譯本有,廖本聖之翻譯,見悲青增格西隨整理文字稿之便,重新校譯。

  [9] 《釋量論》,法尊法師已翻譯成中文。

  [10] 《現觀莊嚴論》,法尊法師已翻譯成中文。

  [11] 《明義釋》,現有顛津顙摩之中譯本。

  [12] 《辨了義不了義善說藏論》,法尊法師已翻譯成中文。

  [13] 《心要莊嚴疏》,現有顛津顙摩之中譯本。

  [14] 《入中論善顯密意疏》,法尊法師已翻譯成中文

  [15] 法尊法師曾經譯有中文,但未見譯稿。

  [16] 據說傳統西藏時期,有學僧能背三、四千頁,現今聽到的,最多七、八百頁。

  [17] 一般的立宗考試,是在各寺院舉行。欲當格西者,其必須至第一班至第十三班,回答各班所提出的考題,之後還要在大辯經場上,接受全寺數千名僧眾提問。通過後,即授予格西學位。拉然巴格西,不但要在本寺立宗,還要去甘丹寺或哲蚌寺之祈願法會立宗,有時要去達蘭色拉的大昭寺立宗。

http://wuming.xuefo.net/nr/4/44544.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6:10 , Processed in 0.02083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