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98|回復: 2

末法時代的眾生需要經常祈禱蓮師(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6 10: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蓮師..jpg 末法時代的眾生需要經常祈禱蓮師(索達吉堪布)

  大家每次聽法時,一定要想到兩點:其一、佛法難得,千百萬劫難以值遇,今生既然有幸遇到,就要依靠佛菩薩的加持,通達如來真實密意;其二、我聽這堂課,不是為了今生利益,也不是為了來世快樂,而是為了度化無邊無際的眾生,以令其脫離生死輪回,獲得佛法的如海功德,此念即是所謂的菩提心。這是每堂課都要想到的。

  一般而言,上根者前往聽法場合時,就會發起菩提心;中根者聽到傳法的海螺聲、擊鼓聲,便開始發心;下根者聽到上師提醒大家發菩提心時,才會想到為利益眾生而聽課。但不管你是哪一種,都要經常這樣串習,久而久之,菩提心定會發得起來。

  發了菩提心之後,就要修習“暇滿難得”,詳細觀察自己是否具足十八種暇滿。如果具足,一定要生起歡喜心;不具足的話,則要想方設法令自己具足。倘若真正具有暇滿人身,有了修持佛法的機會,那麼活在這個世間上,才有重大深遠的意義。如《中觀藏論》雲:“依靠正法光明,了知十八暇滿,真正修持佛法,人身方具意義。”

  在六道眾生中,得人身的少之又少;即便得了人身,修持正法的也寥若晨星;即使修持正法,具足十八種暇滿的更是如鳳毛麟角。可見,暇滿人身極為難得。而若要使暇滿不空耗,就一定要修好前行,否則,修其他法非常困難。因此,大家先不要急於求高法,一定要打好前行基礎。當然,這個基礎也不是一朝一夕便一蹴而就的,必須要長時間串習才能實現。我以前剛求學時,上師就強調前行的重要性,但我當時的認識並不深刻。後來接觸佛法久了,在這個過程中,見到很多人修行半途而廢,甚至一敗塗地,尋找原因才發現——他們沒有打好前行的基礎。所以,大家對前行務必要重視,修的時間不能太短。

  要知道,佛法那麼深奧,不可能輕而易舉就精通。世間人獲得一個最高學歷,都要努力三十年左右:上幼稚園要三年,學前班一年,小學六年,初中三年或四年,高中三年,大學本科四到五年,研究生兩到三年,博士三到四年,之後才稱得上是真正的知識份子。而佛教是更為甚深的知識,若想它的境界在相續中呈現,或者完全通達它的內容,當然需要更長的時間。

  現在很多居士、出家人認為,只要辦個皈依證就是佛教徒了,其他沒什麼可學的、沒什麼可做的。其實並不是這樣。佛法遠遠超過世間法,世間法並不難,尚且都要花那麼長時間,甚深的佛法就更不用說了。我們學院有很多研究生、博士生,他們初來乍到時,在我面前一一打開證書,“這是我的碩士證”、“這是我的博士證”……結果學了一段時間因明、中觀,自己什麼都不懂,對許多推理霧裏雲裏,那些證書再也不敢打開了。所以,大家不要認為佛教的知識很簡單。

  也正因為佛法深奧,佛陀的無垢智慧才讓人不得不佩服。龍猛菩薩的《般若贊》中有一句是:“您身皆無過,無過者得見。”也就是說,般若佛母是無過失者的行境。的確,佛教最高的無我境界,具足貪嗔癡分別妄念的凡夫俗子難以通達,只有平息了世間之心、不被各種貪執擾亂、遣除了自相續的障礙、擁有最高智慧的人,才能真正趣入。

  其實,關於空性之理,學術界也非常認可。前一兩年,有位著名人物寫了一本書,名為《心的世界》,它主要介紹了佛教的無我空性,語言比較通俗易懂。據說該書受到了高度讚揚,一百多個國家的人都在學。原因是什麼呢?很多佛教徒研究後發現,原來他所講的無我與佛教的教義完全吻合。很多西方人因此對佛教越來越有信心了。然而現在的東方人,相當一部分沒有感受到佛教最甚深的空性無我,從而難以生起誠信。

  當然,學習佛法也需要實修實證,不然,光在理論上作學術研究,要對治煩惱非常困難。因此,像《前行》這類竅訣書,不管什麼身份的人,一定要重視。前段時間,我遇到一個修行人(以前在學院呆過),她學佛很精進,她說:“十幾年以來,《前行》、《入行論》、《大幻化網》從未離開過我的身體。”我看了一下,她的法本都黑黢黢的。確實,一個人如果得受到了加持和法利,必定不願離開這些法本,而她從中獲得的利益,卻又是平常語言無法描述的。

  尤其是蓮師的教法,大家務必要起信心,若能如此,定會受到猛厲的加持。如今西方人對蓮師的教法極有興趣,一提到蓮花生大士,無數人會生起極大信心。之所以如此,也是源自20世紀20年代《西藏度亡經》譯成了英文,在西方引起巨大轟動,此後,傳承自蓮師的《西藏生死書》等諸多教言,切實讓人們得到了密法的利益。但可惜的是,現在漢地個別居士,包括寺院裏的出家人,尚未感受到蓮師的殊勝加持。

  我個人而言,從小就天天念誦、祈禱蓮師,哪怕做了個噩夢——放犛牛的路上遇到豺狼、老虎,唯一祈禱的就是蓮師,至今也從未間斷過。現在末法時代,魔障違緣極為倡狂、猛烈,此時,祈禱其他佛菩薩並非不靈驗,但因為蓮師於末法時代有特殊因緣,出現再大的滔天濁浪,依靠他的發願和加持,也會全部銷聲匿跡。像菩提薩埵那樣的大菩薩,剛來藏地弘揚佛法時,也遇到人與非人的百般刁難,那個時候,他顯現上唯有借助蓮花生大士的威力,方才遣除了一切障礙。

  所以,以後有機緣的話,我很想講一講《蓮師七句祈禱文 釋》,這是麥彭仁波切結合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大圓滿而撰著的一個注釋。1990年,法王如意寶去印度南方南竺高級佛學院時,經眾人祈請,曾傳授過;去五臺山時,也給我們講過。它的內容比較多,再過一兩年,若因緣具足了,我想給大家講一下蓮師七句祈禱文的重要性。如果世界各民族的佛教徒異口同聲地祈禱蓮花生大士,必將能遣除末法時代弘揚佛法及個人修行的種種違緣,從而令佛法久住世間。

  現在的佛教,越來越多地感受著多方面的衝擊:不信佛教的許多人,故意對佛教製造違緣;而其他宗教的人,也想把佛教的空間全部侵佔。據西方報導說,再過五十年,中國將變成信仰基督教的國家。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預測。雖然這是一個估計,但也許有真實的理由。因為基督徒的人數,每年以幾百萬、幾千萬直線上升,而皈依佛教者,並沒有如此明顯的趨勢。大多數佛教徒只顧自己修行,根本不考慮佛教的弘揚。佛法未來以何方式生存於世?怎樣世世代代相傳下去?……在這方面作規劃的大德有是有,但並不多。很多人只是忙於多方化緣,想在山溝裏建個莊嚴的寺院,這種發心雖然值得隨喜,但更重要的是,應當多考慮如何讓佛法如意寶在全世界得以廣泛弘揚。

  因此,我們平時遇到任何人,只要有因緣,就應把佛教的殊勝教義傳遞出去,讓他們接受。不但自己要明白佛教的道理,而且應全力以赴地讓身邊的人接受佛法如意寶,真正感受到佛教不可思議的微妙法理。我想,這是每個三寶弟子應有的責任。

            --- 摘自《前行廣釋》第二十二課
https://www.facebook.com/SuoDaJi ... 192/?type=1&theater

索達吉堪布
https://www.facebook.com/SuoDaJiKanBu?fref=photo

 樓主| 發表於 2015-2-8 12:42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RIlUJWHRDIU[/youtube]

MANTRA DE GURU RINPOCHE -PADMASAMBHAVA - 54 Repeticiones - Juan Chía.wmv


 樓主| 發表於 2015-4-23 09:58 | 顯示全部樓層
蓮花生大士是觀世音的一個化身,慈悲的具體展現。

他為其他眾生奉獻的力量是如此強大,因此即使在這個末法時代,僅僅憶念他或祈喚他的名號,就能夠立即斬斷障礙、逆緣和邪惡的勢力,使它們失去力量,帶來蓮師身、語、意的加持。

——頂果欽哲法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8:22 , Processed in 0.02993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