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094|回復: 0

如何與青少年溝通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3 14: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300001377734133483181326126.jpg


如何與青少年溝通

彰師大諮商

輔導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  張麗鳳

        青少年正處於尋求自我認同與獨立自主的發展階段,面對師長或權威人物時,經常會表現反抗、叛逆的行為態度,我們若從其呈現的行為表徵來看很容易會責備其沒禮貌、不順從、叛逆,在與青少年溝通時,若只看其表面的行為,很容易會被激怒或感到不得其門而入的挫折,甚至因談不下去使得溝通中斷,關係變得緊張甚或對立。若我們去體會其行為表徵背後的需求,會發現原來他們想尋求及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展現自己的獨立自主,以這種具透視其心理需求的眼光與態度和其溝通,再加上適當的技巧,將會發現其實有了正確的鑰匙就能輕易的打開青少年的心門。

一、    青少年的特質:

與青少年的好溝通,先了解青少年的特質,心理學家Erikson指出此階段的社會心理發展為「自我認定與角色混淆」,在此階段中青少年常見的心理特徵為尋求獨立反抗權威、向同儕團體認同、對異性感興趣喜歡接近異姓、受內分泌影響情緒易衝動,對生理變化的表徵有不安角色混淆無法統整、對龐大課業壓力感到焦慮厭煩或採放棄逃避的態度、挫折容忍度低、人際技巧不足、缺乏紓解與調適情緒的能力等。

二、    與人快速建立親和感的方法:

以下的技術能迅速與他人建立起一種信任感、知心感以及輕鬆、流暢的溝通、交談氣氛。

(一)        專注傾聽:

要能全神灌注的傾聽,聽進去口語表達與話中隱含的訊息,同時也注意當事人非口語的肢體語言呈現的訊息,因為話語會經過思考的過濾,而肢體語言經常是隱藏不住的,會呈現內心真正的訊息。

(二)        模仿當事人的特殊用語、聲音的質感、音調、說話速度、肢體語言:

很自然的將當事人的行為融入我們自己的行為中,這是迅速與人建立共鳴親和感的方法,如當事人很悲傷,語調很微弱時,我們即可以悲傷而輕柔的語調做回應。

(三)        助人的態度:

同理的瞭解(溫暖、尊重)、真誠與一致、無條件的接納關注,這是所有諮商取向共同認為建立穩固的諮商關係不可或缺的態度。

(四)        同理心的技術:

能夠正確了解當事人、能感同身受體會他內在主觀世界的感覺與經驗就「好像」是你自己的感覺一樣,並且能將有意義的訊息傳達給他,我們便能夠了解他本身不清楚的事情或感覺並傳達給他,且還可以講出他個人世界中很少意識到的意義。這種高敏感度的同理心,不但使當事人有一種被了解接納的感覺,也能使一個人能夠更接近自己、了解自己,並能夠學習、改變和成長。

(五)        重新建構技巧(reframing)的運用:

當我們以更深入的眼光去看青少年行為背後的需求或每一種行為背後正向的意圖,或將青少年的行為放回其家庭系統中來重新定義與了解時,通常會發現青少年的防衛、抗拒會很快的消失,親和的關係就能迅速建立了。

(六)        灌注希望、力量的賦權技巧(empower)的運用:

人們需要去發現他想要的改變是真的可能發生的,所以我們可以堅定的傳達改變的希望,如:「我們一定可以一起找到更好的方法來解決的!」;同時為青少年找到他內在正向的力量與資源(如堅持等特質)並加以肯定讚美,這樣的技術通常帶來改變的力量與契機。

http://www.carehouse.org.tw/NC_D ... &NW_ID=194&Keyword=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2:02 , Processed in 0.02330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