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022|回復: 2

青少年網路成癮症侯群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3 11: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728.jpg



網路成癮
網咖成癮症侯群
網際網路打破了地域和時空的限制,創造了無限的可能,擁有高速設備及隱密舒適空間的網咖,更成為青少年長期聚集流連不已的地方。長期下來也產生了個人生理、心理與社會等許多方面不良的影響。本文即對於網咖成癮之現象說明其影響及預防之道。
迷網?迷惘? 虛 擬 世 界 的 吸 引 力
虛擬的網路世界讓許多人流連忘返,但根據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國內網友約有十五%出現網路成癮症。網路成癮者以男性居多,年紀集中在廿多歲,大都是大學以上高學歷的資訊相關工作者,每天上網時間高達三至五小時。
網路文化對校園的影響
根據該項追蹤調查對於青少年之心理健康及自我概念的訪談中發現:有上網的青少年發生頭痛、頭暈、感覺腦筋不對勁、心胸或胸口在痛、壓力太大,感覺喘不過氣來、突然沒理由地害怕起來、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有時原因不明地感到強烈的驚慌恐懼、很想要去毆打、傷害別人的情況比沒有上網的青少年多
網路沉迷現象的心理成因與機制
網路成癮被視為逃避現實生活壓力的一個管道。網路成癮者似乎企圖從線上這一新的人際溝通平台取得人際的歸屬感,另外成癮者的個人特質方面也出現負向的人格特質,這也意味著負向人格特質者有較差的人際關係處理技巧,使的須藉助網路匿名的特性,在線上尋求人際互動,令自己不至於孤立於社會網絡中。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E網情深:如何面對與處理青少年網路成癮
                                                
林旻沛、陳信昭(成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樓主| 發表於 2015-1-3 14:36 | 顯示全部樓層
青少年網咖成癮問題

24小時開放的網咖林立街頭,讓青少年流連忘返,甚至荒廢學業,加上網上援助交際以及網友傷害事件,網路色情氾濫等衍生了許多問題,「網咖中輟潮」與「網路逃家風」事件持續激增,不少青少年前往網咖,上網聊天後,就與剛認識的網友私奔,令望眼欲穿的父母不知所措。一名現年十三歲國小的劉姓學生,沉迷惘咖,八十七歲的老父勸不回,只好向警方求助,類似的案件與日俱增。

青少年喜歡上網交朋友,經常伴隨焦慮、憂慮等情緒障礙,原因與人際關係及課業壓力有關,因為沒法承受這些壓力,轉而到虛擬的網路世界尋求慰藉,卻因此人際關係更糟或是課業脫節,成了一種惡性循環,網路交友雖然是無遠弗屆但是網路溝通與面對面交談最大的差異點在於所謂的-去抑制化行為,由於個人不必考慮到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因而表現出較現實生活中不受約束的行為,行動者對於自己應負的責任感也隨之降低,不少青少年沉溺於此,因為在網路的交友天地,人人都可以化身為「俊男」、「美女」或以「高學歷」者自居,去抑制化行為是催化青少年邁進網路世界的重要因素。

網咖對青少年人際關係的影響:

1. 雖可容易交到新朋友,但是無法建立有深度的人際關係。

2. 螢幕的交流,非實際的團體參與,無法獲得全面性的接觸感。

3.社交技巧缺乏真實的演練空間,較難做到真正關懷、體察別人、及學習處理人際問

   題

4. 網路的無規範性容易造成青少年認知的偏差。

面對上述因網咖所造成的社會問題,我們需要從多面的方向引導青少年。可由下列幾點著手:

1.      加強多元人際關係的建立與溝通維繫技巧的訓練

2.      協助規劃時間與安排休閒生活

3.      適度的規範與約束

4.      與青少年建立良好的雙向溝通

網際網路對現今社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多采多姿的網路世界對青少年有極大的吸引力,家長、媒體、教輔人員應該教導正確並協助青少年正確使用網路資源,無須透過網路交友,促使青少年在現實生活中達到良好人際關係的互動。

心理師:李蓉蓉

http://guide.ks.edu.tw/2/2-22.htm

 樓主| 發表於 2015-1-3 14:37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a7HZ-g8L3nc[/youtube]


2010-08-26公視晚間新聞(少年泡網咖成癮 易出現情緒障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7HZ-g8L3nc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14 , Processed in 0.02289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