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24|回復: 0

體解空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2 20: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44389_888228534543123_6441144508996831051_n.jpg


體解空性


2500年前,大慈大悲的佛陀宣說了萬法皆空的道理,如果我們對此有所領悟,就能從根本上化解壓力。

何為空性?以智慧深入觀察時,我們便會發現,世間的一切,包括親人、地位、名聲、財產,都是虛幻不實的假像。生起這種見解後,進而安住於其中,一切壓力就會銷聲匿跡。

認識空性有兩種途徑:一是學習般若,通過理論認識到萬法都是虛幻不實的,就像電影《駭客帝國》展現的那樣,整個世界是一個虛幻的程式;二是坐禪,讓心安住下來,進而體會到心性本空。

作為沒機會系統聞思佛法的人,後一種方法比較適合。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每天禪修一會兒,每年也可抽一段時間參加禪修訓練。現在不少高校有禪學團體,如果有興趣,不妨去這些團體體驗一番。

可能你們不知道,很多成功人士都熱衷於禪修。“蘋果之父”約伯斯便是一例。約伯斯曾跟隨一位日本禪師學禪,當他面臨人生選擇而舉棋不定時,禪師向他講述了“風動幡動”的公案。

“風動幡動”是禪宗的著名公案。《壇經》中記載,一日風吹幡動,兩個僧人展開辯論,一人說是風動,另一人說是幡動。二人爭執不下。惠能說:“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

如果沒有佛法基礎,會很難接受這種說法,但事實上,六祖的說法有其甚深意義,這就是佛教“萬法唯心”的道理。講得簡單點,當你對某人印象不佳時,對方的一切所作都是壞的,如果你的看法變好了,對方的一切所作都是好的。再比如,當你心情不好時,看到桂林山水也沒什麼感覺,心情好的時候,看到一般的景致也覺得很美。

通過禪修,約伯斯領悟到許多禪的妙理,在之後的職業生涯中,他始終以一顆禪心去工作,結果收穫了許多天才的創意。

接下來,我要向大家介紹兩種禪修的方法:

1. 在前方擺一尊佛像,身體端直,雙腿盤坐,兩手結定印,專注凝視佛像。凝視一會後,閉目觀想佛像。當印象模糊時,再睜開眼睛看佛像。     

2. 何者皆不緣,安住下來返觀自心。直接觀察心的本性——心是什麼顏色、形狀,或者尋找心在哪里——在身外還是身內?如果在身內,又在哪個部位?如是反復觀察,最終認識到心不可得。生起這種覺受時,就安住於這種境界。

禪修不僅是證悟的基礎,也具有現實功效。一方面,禪修可以調節心態,心態調好了,再大的壓力也不會把自己壓垮。另一方面,如果想事業有成,也可以借助于禪修。

——廣西師範大學演講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v9no.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4:36 , Processed in 0.01974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