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859|回復: 1

分別大業經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2-29 16: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73f4e89gx6BtgdoHRa5c&690.jpg


分別大業經

很多人不信因果業報的理由不外乎眼見善人無善終,而惡人卻坐享榮貴等不平現象。我們必須承認,古今中外世上的確有很多的爛人,儘管他們平時無惡不做,素行不端,卻仍能升官發財,輝煌騰達,事事如意。既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何以如此?
  
這個問題,必須貫通「過去」、「現在」、及「未來」等三世,以及從「世上只有聖人及凡人之別,而凡人因為有貪嗔痴,所以並不存在絕對的好人及壞人」等兩個角度來思維,才能粗略的理解。

首先,佛教承認有「輪迴」的事實,而導致輪迴的原因是「業力」。所謂的「過去世」並不是單指前一生,而是泛指過去無窮無盡的生生世世。在漫長的過去生死輪迴中,我們可能曾經是好人,但也可能受到誘惑或刺激而犯錯,不論我們曾經作過什麼好事或壞事,都必將深深的烙印及刻鏤在我們的生命中,無法抹滅,且如影隨形的伴隨著我們輪迴,構成我們的命運。正因為過去世我們好事作作,壞事也作作,所以編織出苦樂參半且五味雜陳的人生,至於一生順遂或悲慘多舛者則較為鮮少。

因此不管是誰,若今生能做大官、賺大錢、享大名,一定是由於他過去世曾做了大善行,而這份善行在他今生已成熟,使他得以順理成章的安享福報。

倘若這個有福報的人不懂得珍惜他的福份,也不繼續積極修善培福,反而貪贓枉法,傷害無辜,為非作歹,由於善惡並不能相抵,所以他很可能因為過去生所累積的善業非常的龐大,大到足可讓他繼續升官,升到他所應得的職位為止;又或者繼續賺大錢,賺他所應得的財富為止。但也可能在他今生的某個特定時刻,他過去的福報享盡了,這時才會開始體驗他造孽時所應得的惡報。這中間的時間可能歷經幾年、幾十年,又或許到死為止他的惡行都還不會成熟,甚至是到了未來下一生他的福報也可能都還未享盡。至於他的惡行可能力量太弱,受到過去世的福報所壓制,處於蟄伏的狀態,但不是不報,是時間未到,他做過的壞事就如同一粒生命力強盛且蓄勢待發的種子,雖埋在土中,祇待遇到陽光、雨水、及二氧化碳等適當的「緣」,「惡勢力」便會抬頭,必將發芽,且開花結果。箇中的奧秘,唯有佛能窺知。

同樣的問題早在遠古佛陀時代就已有人提出質疑,佛陀 在本經中以芒果的四種成熟快慢情形為例(詳本經內容),說明一切都是因緣業力成熟早晚的緣故。所以吾人行善若遇挫折切莫灰心,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是時辰未到」。
 

選譯自《中阿含根本分別品分別大業經》第(一七一)十(第四分別誦)

喬正一譯於西元二○○四年一月二十五日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駐錫在王舍城竹林精舍。當時,尊者三彌提也同樣駐錫在王舍城無事禪屋中。

    有一位外道,名叫哺羅陀子,在中午過後來拜訪尊者三彌提,他們彼此互相問候過便各自坐下。

    外道哺羅陀子說:「賢者,我有些問題想請教您,可否為我開示?」

    尊者三彌提說:「別客氣,您請說。」

    外道哺羅陀子說「我當場聽沙門瞿曇說過:『身業、口業都是虛妄不實的,唯有意業才是真實的,有一種禪定,比丘進入那種禪定後便沒有任何的覺受。』真是這樣子嗎?」

    尊者三彌提說:「你千萬不要這樣說,這種說法就等同是污衊世尊,污衊世尊是不善業,世尊不會這樣說。

  世尊以種種的善巧方便教導我們:『如果【故意】造作【業行】,當【業行】已完成後,我說一定受報。有可能是【現世報】,也可能是【後世報】。

如果不是出於『故意』所作出的『業行』,雖然『業行』已完成,我說不一定會受報。」

    可是哺羅陀子仍堅持他有聽世尊說過:『身業、口業都是虛妄不實的,唯有意業才是真實的,有一種禪定,比丘進入那種禪定後便沒有任何的覺受。』這句話。

    尊者三彌提則再三勸阻他不要這樣說。

    哺羅陀子問尊者三彌提:「若是【故意】作業,而且已完成此業,應當受何報?」

    尊者三彌提答:「哺羅陀子,若是故意作業,而且已完成此業,必受苦報。」

    哺羅陀子問尊者三彌提:「您出家學法、學律,有多久了?」

    尊者三彌提答:「我出家時間不長,到現在已有三年多了。」

    哺羅陀子心想:「這個年輕比丘如此維護他的老師,更何況是那些出家已久、且年長的比丘。」

    哺羅陀子因為彼此的討論沒有交集,得不到結論,於是掉頭轉身立刻離去。

    尊者大周那修行的地方離尊者三彌提的禪屋不遠,知道了尊者三彌提與哺羅陀子討論的內容和經過後,便將一切都告知尊者阿難,尊者阿難聽後便邀請尊者大周那一起去謁見世尊,向世尊報告。

    兩位尊者見到了世尊,頂禮佛足,便坐在一旁,尊者阿難對尊者大周那說:「您快將此事告知世尊。」

    世尊問尊者阿難:「周那比丘要說何事?」

    尊者阿難說:「世尊,請您親自聽尊者大周那的報告。」

    尊者大周那便重述了一遍。

    世尊聽後便說:「唉!這三彌提比丘實在愚痴而且未見道跡,為什麼我會這麼說他呢?因為哺羅陀子所提出的問題非常的概括、廣泛且不確定,應該要分析各種不同的情形,是無法以一個簡單的結論來回答,但是三彌提比丘卻答非所問,所以他們的討論當然不會有結論。」

    尊者阿難問:「可是三彌提比丘說:『所有的覺受都是苦』有什麼錯呢?」

    世尊訶斥尊者阿難:「唉!阿難,你也是一樣,未見道跡。阿難,那個哺羅陀子所問的【覺受】,就包含了【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而這個愚痴的三彌提比丘就應該要這麼回答:『

一、如果【故意】造作【樂行業】,而且已完成【樂行業】,將來必受【樂果】;

二、如果【故意】造作【苦行業】,而且已完成【苦行業】,將來必會承受【苦果】;

三、如果【故意】造作【不苦不樂行業】,而且已完成【不苦不樂行業】,將來必受【不苦不樂果】。』

  阿難,如果這個愚痴的三彌提比丘能這樣回答,那麼哺羅陀子必定不敢正眼直視三彌提比丘。阿難,如果你們能請如來開示【分別大業】這個議題,必能對如來生起增上信心及法喜。」

   尊者阿難雙手合掌對世尊說:「世尊,今天正是時候;善逝,現在正是時候。如果世尊能為諸比丘解說【分別大業】這個議題,相信比丘們聽後一定會善加受持。」

   世尊說:「阿難,你仔細的聽,好好的記住,我現在就具體、分別為你們解說業行報的種類。」

    尊者阿難說:「好的,世尊。」

    這時諸比丘都安靜地聆聽世尊的教誨。

    佛陀說:「阿難,這世間可能有四種人:

  第一種人終生不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也不善自守護自己的身、口、意行,等到他死後卻在善趣天上重生。

  第二種人終生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也善自守護自己的身、口、意行,等到他死後卻在惡趣地獄中重生。

  第三種人終生不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也不善自守護自己的身、口、意行,等到他死後在惡趣地獄中重生。

  第四種人終生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也善自守護自己的身、口、意行,等到他死後在善趣天上重生。

  這時有沙門或梵志成就了天眼通,他用天眼看到了第一種情形,便認為:『這世間沒有所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種事,因為有人終生不捨離十惡業,死後竟能生天,那麼其他人一定也是如此。』於是他會堅持這樣的看法才是正見,不同於這種看法的人是邪見,而且一直執著於這樣的觀念才是真理,其他的教義都是虛妄的。

  阿難,也有沙門或梵志成就了天眼通,他用天眼看到了第二種情形,便認為:『這世間沒有所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種事,因為有人終生捨離十惡業,死後卻還墮入地獄,那麼其他人一定也是如此。』於是他堅持這樣的看法才是正見,不同於這種看法的人是邪見,並執著於這樣的觀念才是真理,其他的教義都是虛妄的。

  還有沙門或梵志成就了天眼通,他用天眼看到了第三種情形,便認為:『這世間有所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種事,因為有人終生捨離十惡業,死後能生天,那麼其他人一定也是如此。』於是他堅持這樣的看法才是正見,不同於這種看法的人是邪見,也不聽信那些主張沒有善惡業報的說法。

  最後有沙門或梵志成就了天眼通,他用天眼看到了第四種情形,便認為:『這世間有所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種事,因為有人終生不捨離十惡業,死後墮入地獄,那麼其他人一定也是如此。』於是他堅持這樣的看法才是正見,不同於這種看法的人是邪見,也不聽信那些主張沒有善惡業報的說法。

  阿難,這些梵志、沙門用天眼所見都是真的,但是只有如來能夠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四種不同的情形:

一、如果有人終生不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並已完成十惡行業,也不善自守護自己的身、口、意行,他便有可能在今生中受到現世惡報,當現世惡報終了,惡業已盡後,其他的善業成熟,來世轉生天界;他的十惡業行也有可能等到來生才受到惡報。但絕不可能是因此十惡業行、緣此十惡業行而往生善趣天界。他有可能是因更久遠的過去世曾經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也善自守護過自己的身、口、意行,而過去應該承受天界善報的善業未盡,卻在今生壽盡轉生來世之際先成熟,所以才會有今生不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也不善自守護自己的身、口、意行,但死後來世卻在善趣天上重生的情形。但也有可能是這個人死前生起善心,心所有法與正見相應,於是憑著死前的善念而重生於天界。

二、阿難,如果有人終生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也善自守護自己的身、口、意行,他便有可能在今生中受到現世善報,當今生現世善報終了,善業已盡,其他的惡業卻成熟,來世便墮入惡趣地獄;也有可能是等到來生才受到善報,但絕不可能是因此十善業行、緣此十善業行墮入惡趣地獄,他有可能是因更久遠的過去世曾經不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也不善自守護過自己的身、口、意行,而過去應該承受地獄惡報的惡業未盡,卻在今生壽盡轉生來世之際先成熟了,所以才會有今生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也善自守護自己的身、口、意行,但死後卻墮入惡趣地獄的情形。但也有可能是這個人死前生起惡心,心所有法與邪見相應,因囿於死前的邪惡執念而重生於地獄。

三、阿難,也有人終生不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並已完成十惡行業,也不善自守護自己的身、口、意行,他有可能在今生中就受到現世惡報,或者來生才受到惡報。加上死前心所有法與邪見相應,又或者是久遠過去世的惡業未盡,卻在今生壽盡轉生來世時之際成熟了,所以會有終生不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也不善自守護自己的身、口、意行,死後來世墮入惡趣地獄的情形。

四、阿難,也有人終生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並已完成十善行業,也善自守護自己的身、口、意行,他有可能在今生中就受到現世善報,或來生才受到善報。加上死前心所有法與正見相應,又或者是久遠過去世的善業未盡,而在今生壽盡轉生來世之際先成熟了,所以才會有今生捨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乃至邪見等十種惡業,也善自守護自己的身、口、意行,死後來世重生善趣天界的情形。

  阿難,這世上有四種人,他們業行與業報之間也有四種不同成熟早晚的關係,分別是:

一、無有(果報未成熟)似有(徵兆已出現)。

二、有(果報已成熟)似無有(但未出現徵兆)。

三、無有(果報未成熟)似無有(徵兆亦未出現)。

四、有(果報已成熟)似有(徵兆亦已出現)。

  阿難,就好像芒果也有四種不同的成熟情形,分別是:

一、不熟似熟(芒果未熟,但外表看起來像已熟)。

二、熟似不熟(芒果已熟,但外表看起來未熟)。

三、不熟似不熟(芒果未熟,外表看起來也不熟)。

四、熟似熟(芒果已熟,外表看起來也成熟)

  阿難,你們可以拿芒果的四種成熟情形來理解業行與業報之間的四種成熟早晚的關係。」

  尊者阿難與諸比丘聽完佛陀的開示後,都心生歡喜,並決定依法奉行。

http://www.charity.idv.tw/n/y13.htm

 樓主| 發表於 2014-12-29 16:10 | 顯示全部樓層

佛說中阿含經卷四十四〔第二分〕

中阿含根本分別品‧分別大業經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王舍城,在竹林迦蘭哆園。

爾時!尊者三彌提亦遊王舍城,住無事禪屋中。

於是異學,哺羅陀子,中後彷佯,往詣尊者三彌提所,共相問訊,卻坐一面:賢!三彌提。我欲有所問,聽我問耶?

尊者三彌提答曰:賢!哺羅陀子。欲問便問,我聞已當思。

異學哺羅陀子便問曰:賢!三彌提。我面從沙門瞿曇聞,面從沙門瞿曇受:身、口業虛妄,唯意業真諦,或有定,比丘入彼定無所覺。

尊者三彌提告曰:賢!哺羅陀子。汝莫作是說,莫誣謗世尊,誣謗世尊者為不善也,世尊不如是說。

賢!哺羅陀子。世尊無量方便說:若故作業,作已成者,我說無不受報。或現世受,或後世受。若不故作業,作已成者,我不說必受報也。

異學哺羅陀子,至再三語尊者三彌提曰:賢!三彌提。我面從沙門瞿曇聞,面從沙門瞿曇受:身、口業虛妄,唯意業真諦,或有定,比丘入彼定無所覺。

尊者三彌提亦再三告曰:賢!哺羅陀子。汝莫作是說,莫誣謗世尊,誣謗世尊者為不善也,世尊不如是說。

賢!哺羅陀子。世尊無量方便說:若故作業,作已成者,我說無不受報。或現世受,或後世受。若不故作業,作已成者,我不說必受報也。

異學哺羅陀子問尊者三彌提:若故作業,作已成者,當受何報?

尊者三彌提答曰:賢!哺羅陀子。若故作業,作已成者,必受苦也。

異學哺羅陀子復問尊者三彌提曰:賢!三彌提。汝於此法、律,學道幾時?

尊者三彌提答曰:賢!哺羅陀子。我於此法、律,學道未久,始三年耳。

於是異學哺羅陀子,便作是念:年少比丘尚能護師,況復舊學上尊人耶?

於是異學哺羅陀子,聞尊者三彌提所說,不是不非,即從座起,奮頭而去。

彼時尊者大周那,去尊者三彌提晝行坐處不遠。於是尊者大周那,謂尊者三彌提與異學哺羅陀子所共論者,彼盡誦習,善受持已,即從座起,往詣尊者阿難所,共相問訊,卻坐一面,謂尊者三彌提與異學哺羅陀子所共論者,盡向尊者阿難說之。

尊者阿難聞已,語曰:賢者!周那。得因此論,可往見佛,奉獻世尊。

賢者!周那。今共詣佛,具向世尊而說此義,或能因是得從世尊聞異法也。

於是尊者阿難,尊者大周那,共往詣佛。尊者大周那,稽首佛足,卻住一面。尊者阿難,稽首佛足,卻住一面。

彼時尊者阿難語曰:賢者大周那!可說!可說!

於是世尊問曰:阿難!周那比丘,欲說何事?

尊者阿難白曰:世尊!今自當聞。

於是尊者大周那,謂尊者三彌提與異學哺羅陀子所共論者,盡向佛說。

世尊聞已!告曰:阿難!看三彌提比丘癡人無道。所以者何?異學哺羅陀子問事不定,而三彌提比丘癡人一向答也。

尊者阿難白曰:世尊!若三彌提比丘因此事說:所有覺者是苦,當何咎耶?

世尊呵尊者阿難曰:看!阿難比丘,亦復無道。

阿難!此三彌提癡人,彼異學哺羅陀子盡問三覺:樂覺、苦覺、不苦不樂覺。

阿難!若三彌提癡人為異學哺羅陀子所問,如是答者:賢!哺羅陀子。若故作樂業,作已成者,當受樂報。若故作苦業,作已成者,當受苦報。若故作不苦不樂業,作已成者,當受不苦不樂報。

阿難!若三彌提癡人為異學哺羅陀子所問,如是答者,異學哺羅陀子,眼尚不敢視三彌提癡人,況復能問如是事耶?

阿難!若汝從世尊聞分別大業經者,於如來倍復增上心靜得喜。

於是尊者阿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今正是時。善逝!今正是時。若世尊為諸比丘說分別大業經者,諸比丘聞已,當善受持。

世尊告曰:阿難!諦聽!善思念之,我當為汝具分別說。

尊者阿難白曰:唯然。

時!諸比丘受教而聽。

佛言:阿難!或有一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已,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

阿難!或有一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已,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

阿難!或有一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已,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

阿難!或有一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已,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

阿難!若有一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已,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者,若有沙門、梵志得天眼,成就天眼而見彼,見已!作是念:無身惡行,亦無身惡行報。無口、意惡行,亦無口、意惡行報。所以者何?我見彼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已,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若更有如是比,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者,彼一切身壞命終,亦生善處天中,如是見者則為正見,異是見者,則彼智趣邪。若所見所知,極力捫摸,一向著說:此是真諦,餘皆虛妄。

阿難!若有一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已,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者,若有沙門、梵志得天眼,成就天眼而見彼,見已!作是念:無身妙行,亦無身妙行報。無口、意妙行,亦無口、意妙行報。所以者何?我見彼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已,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若更有如是比,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者,彼一切身壞命終,亦生惡處地獄中,如是見者則為正見,異是見者,則彼智趣邪。若所見所知,極力捫摸,一向著說:此是真諦,餘皆虛妄。

阿難!若有一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已,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者,若有沙門、梵志得天眼,成就天眼而見彼,見已!作是念:有身惡行,亦有身惡行報。有口、意惡行,亦有口、意惡行報。所以者何?我見彼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已,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若更有如是比,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者,彼一切身壞命終,亦生惡處地獄中,如是見者則為正見,異是見者,則彼智趣邪。若所見所知,極力捫摸,一向著說:此是真諦,餘皆虛妄。

阿難!若有一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已,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者,若有沙門、梵志得天眼,成就天眼而見彼,見已!作是念:有身妙行,亦有身妙行報。有口、意妙行,亦有口、意妙行報。所以者何?我見彼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已,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若更有如是比,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者,彼一切身壞命終,亦生善處天中,如是見者則為正見,異是見者,則彼智趣邪。若所見所知,極力捫摸,一向著說:此是真諦,餘皆虛妄。

阿難!於中若有一沙門、梵志得天眼,成就天眼,作如是說:無身惡行,亦無身惡行報。無口、意惡行,亦無口、意惡行報者。我不聽彼。若作是說:我見彼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已,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我聽彼也。若作是說:若更有如是比,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者,彼一切身壞命終,亦生善處天中者。我不聽彼。若作是說:如是見者則為正見,異是見者,則彼智趣邪者。我不聽彼。若所見所知,極力捫摸,一向著說:此是真諦,餘皆虛妄者。我不聽彼。所以者何?阿難!如來知彼人異。

阿難!於中若有一沙門、梵志得天眼,成就天眼,作如是說:無身妙行,亦無身妙行報。無口、意妙行,亦無口、意妙行報。我不聽彼。若作是說:我見彼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已,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我聽彼也。若作是說:若更有如是比,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者,彼一切身壞命終,亦生惡處地獄中者。我不聽彼。若作是說:如是見者則為正見,異是見者,則彼智趣邪者。我不聽彼。若所見所知,極力們摸,一向著說:此是真諦,餘皆虛妄者。我不聽彼。所以者何?阿難!如來知彼人異。

阿難!於中若有一沙門、梵志得天眼,成就天眼,作如是說:有身惡行,亦有身惡行報。有口、意惡行,亦有口、意惡行報。我聽彼也。若作是說:我見彼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已,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者。我聽彼也。若作是說:若更有如是比,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者,彼一切身壞命終,亦生惡處地獄中者。我不聽彼。若作是說:如是見者則為正見,異是見者,則彼智趣邪者。我不聽彼。若所見所知,極力捫摸,一向著說:此是真諦,餘皆虛妄者。我不聽彼。所以者何?阿難!如來知彼人異。

阿難!於中若有一沙門、梵志得天眼,成就天眼,作如是說:有身妙行,亦有身妙行報。有口、意妙行,亦有口、意妙行報者。我聽彼也。若作是說:我見彼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已,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者。我聽彼也。若作是說:若更有如是比,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彼一切身壞命終,亦生善處天中者。我不聽彼。若作是說:如是見者則為正見,異是見者,則彼智趣邪者。我不聽彼。若所見所知,極力捫摸,一向著說:此是真諦,餘皆虛妄者。我不聽彼。所以者何?阿難!如來知彼人異。

阿難!若有一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已,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者,彼若本作不善業,作已成者,因不離、不護故,彼於現法中受報訖而生於彼。或復因後報故,彼不以此因,不以此緣,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或復本作善業,作已成者,因離、護故,未盡應受善處報,彼因此、緣此故,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或復死時生善心,心所有法,正見相應,彼因此、緣此,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

阿難!如來知彼人為如是也。

阿難!若有一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已,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者,彼若本作善業,作已成者,因離、護故,彼於現法中受報訖,而生於彼。或復因後報故,彼不以此因,不以此緣,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或復本作不善業,作已成者,因不離、不護故,未盡應受地獄報,彼因此、緣此,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或復死時生不善心,心所有法,邪見相應,彼因此、緣此,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

阿難!如來知彼人為如是也。

阿難!若有一不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不離、不護已,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者,彼即因此、緣此,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或復本作不善業,作已成者,因不離、不護故,未盡應受地獄報,彼因此、緣此,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或復死時生不善心,心所有法,邪見相應,彼因此、緣此,身壞命終,生惡處地獄中。

阿難!如來知彼人為如是也。

阿難!若有一離殺、不與取、邪淫、妄言,乃至邪見,此離、護已,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者,彼即因此、緣此,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或復本作善業,作已成者,因離、護故,未盡應受報,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或復死時生善心,心所有法,正見相應,彼因此、緣此,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中。

阿難!如來知彼人為如是也。

復次!有四種人。

或有人,無有似有。或有,似無有。或無有,似無有。或有,似有。

阿難!猶如四種奈(此字左邊有木)。

或奈(此字左邊有木)不熟,似熟。或熟,似不熟。或不熟,似不熟。或熟,似熟。

如是!阿難。四種奈(比字左邊有木)喻人。或有人無有,似有。或有,似無有。或無有,似無有。或有,似有。

佛說如是!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卷四十五~中阿含

分別大業經第十竟(三千五百七字)

中阿含經卷第四十四(六千九百七十二字)

中阿含根本分別品第二竟(二萬四千五百八十九字)

(第四分別誦)

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01/0026_044.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6:56 , Processed in 0.03227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