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53|回復: 0

麥彭仁波切的“心情愉快法”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2-26 15: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gfhs.jpg


麥彭仁波切的“心情愉快法” (索達吉堪布)


藏傳佛教中還有個實修法,可以消除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痛苦,讓我們保持心情愉快。

方法很簡單:首先雙目直視虛空,不執著一切而自然放鬆,心胸儘量放大,在這樣的境界中坦然安住。然後念誦“達雅他嗡措姆迷勒那德卡踏m索哈”,這個咒語念7遍、108遍都可以。如此觀修,有助於我們天天好心情,人際關係趨於改善,許多不順迎刃而解。

這個修法,我也修過一段時間,效果確實非常好。當然,你沒有信心的話,效果也不一定很明顯,畢竟修任何一個法,信心都特別關鍵。有些人認為這不理性,其實你如果過於理性,許多甚深領域就難以涉入;而太過感性的話,這也是一種極端。有些搞學術研究的人,對“信心”、“加持”統統否定,一提起來就嗤之以鼻,除了自己的分別念,什麼都不相信;而有些人又太過盲目迷信,對理論從來不去研究,這也是不合理的。所以,若想認識這個世界的真相,我們應當住于中道,不墮兩邊。

剛才的修法可以讓我們心量放大,如果換個視角看問題,就不會死執於一點了。以前有一位畫家,他在白紙上畫了個黑點,然後裝在相框裏。許多人看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不知道這究竟代表什麼。其實它的意義很深刻:眾生執著于一點時,往往會忽略很多很多,全然不覺還有大片的空間。

比如說,你今天被人罵了、無端遭人誹謗,可能會一直耿耿於懷,午飯都吃不下;或者你父親死了,感情遇到了挫折,就覺得天崩地裂、日月無光。其實在這個世間上,本來還有許多事物能帶來快樂,但你若只執著這一點,圍著這個黑點團團轉,沒有發現大片的白紙,就會感到痛苦萬分、難以釋懷。

原來我認識一個人,因為家庭出了點問題,她就不想活了,於是在成都包了個車,跑到了壤塘的大草原。這個草原特別廣闊,十幾公里都看不到邊,她下了車以後,打發司機走了,就在那裏大聲叫喊,發洩內心的痛苦。結果喊著喊著,她看看天空無邊無際,草原如此廣闊,心也隨之開朗起來。她覺得自己就像一隻小螞蟻,拼命執著一個小小的窩,這有什麼意義呢?明白了這一點後,她當下就放下了,痛苦也銷聲匿跡了。所以,內心的執著是一切痛苦的來源,一旦把這種執著看破了,痛苦也就不再束縛自己了。

對於痛苦,古往今來很多大成就者,並沒有當作一回事。《入行論》中也講了,這件事情尚有轉機的話,你用不著痛苦;沒有轉機的話,那痛苦也無濟於事[2]。這個道理說得非常好,比如你父母死了,如果有辦法讓他們活過來,那你沒必要痛苦;倘若已經無力回天了,你再哭又有什麼用呢?不過,真正能這麼想的人,現在可能沒有幾個。

當然,我並不是說自己就是這樣的人,在生活中遇到什麼都能坦然面對。但我通過長期學習大乘佛法,現在看到家人死了,跟以前的心態完全不同。這一點,在你們這麼多人面前,我也不會說妄語。所以,希望大家以後遇到痛苦時,最好也能從佛法中尋找解脫方法,沒有必要去自殺,或者吸毒、吃搖頭丸。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吃了對你身體不好,不要嘗試用這種方式逃避,而應該看一些佛書,聽一些真正的高僧大德的開示,深入瞭解佛法的意義,如此才能治本,而不是治標。

現在不少人也有這樣的體會:原來自己沒有學佛時,做的很多事情非常無聊。但學了佛以後,才明白人到底為什麼而活著,以此解決了很多現實問題,內心也感受到了快樂。這一切,都是金錢無法帶來的。

在座的很多老師、同學,你們當中,也許有佛菩薩的化現。如果有人真是聖者,那就另當別論了;但若是像我這樣的凡夫人,建議大家還是依靠聞思修佛法來對治痛苦,若能這樣,我敢保證,你的痛苦一定會消失無蹤。

——香港理工大學演講《如何面對痛苦》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v93t.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5:53 , Processed in 0.02097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