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72|回復: 0

真正的財富-北京萬人放生開示(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2-10 21: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真正的“財富” ——北京萬人放生開示 (索達吉堪布)
b_759D43614265E3CD0BDDF19BE5F70B0E.jpg


真正的“財富” ——北京萬人放生開示 (索達吉堪布)


  今天,你們來這裡的目的,主要不是看我,而是要念經。念什麼經呢?聽說這邊要放好幾萬隻鳥,魚也放得比較多,北京這麼多居士和佛友共同行此善舉,真的令人非常高興。不管你們是佛教徒,還是不太信佛的人,只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就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則。

  當今這個社會,倫理道德日益下滑,做善事的人少之又少,雖然外在的物質條件日新月異,可是人們內心的困惑、痛苦卻不斷增加。所以,能做一些對眾生、對自己有利的善事,這是十分有意義的,大家理應以歡喜心來參加放生。

  由於時間關係,我也就不多說了,下面只想強調幾個問題:

  利他為重

  第一、人生的價值是利益眾生,這也是大乘佛法的精髓。《弟子問答錄》中講過:“餘事皆下品,唯有利眾高。”世間上其他事的意義都不大,唯有利益眾生是最無上的,這也是佛陀極其歡喜的事。如《華嚴經》雲:“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假設能讓眾生得到快樂,我們的功德資糧自然會增上。因此,希望大家以後在日常生活中,盡心盡力為眾生多做一點有意義的事。

  關愛生命

  第二、世界上什麼都不珍貴,只有生命最珍貴。每個人在遇到生命危險時,若能保住自己的性命,付出一切財物、地位、名聲也願意。而這樣寶貴的生命,不僅僅是我們人類擁有,其它眾生也擁有。為了平等維護眾生的生命,大家一定要全力以赴盡量放生,《梵網經》也說:“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世間上所有眾生都當過我們的父母,以慈悲心來放生的話,這個功德極其廣大。

  在漢傳佛教中,蓮池大師、憨山大師、印光大師等無數大德都提倡放生;在藏傳佛教中,全知無垢光尊者、宗喀巴大師、麥彭仁波切、法王如意寶等諸大成就者,也將大量精力用於放生,並救護了無量無邊的生命。所以,大家平時若能定期、不定期地組織放生,此舉十分有意義。哪怕你一個月或一年中,放一條魚、一隻鳥,此功德也不可思議。

  今年我寫了一首《放生之歌》,已經公佈在網上了。裡面就有幾句是:

  “一隻隻小鳥,回歸藍天,歡樂的歌聲,瀰漫天際。天王感動,降下了福喜,山川河流,祥和安逸。

  一條條小魚,回歸滄海,自由的舞姿,搖動海域。龍王感動,灑播出甘霖,花草樹木,快樂生息。
……

  一群群牛羊,回歸草原,安閒的身影,裝點雪域。護法感動,賜予了幸福,白雲綠草,充滿生機。”

  這是我在放生時的一種體會、一種感覺。如果我們積極參與放生,不但所放的眾生會獲得快樂,而且對構建和諧社會,平衡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也會起到良性作用。因此,大家應當關愛所有的生命,就算是一條魚、一隻鳥,也要盡量放生。

  學佛之樂

  第三、學習佛法能給我們帶來最大的快樂。在藏地,大多數人從小就信仰佛教,我也學佛二三十年了,在此過程中,自己深深感受到:一個人的快樂、幸福,從外境上很難以得到,即使你擁有房屋、家庭、地位、財產,也不一定非常快樂。只有內心中有一份看破、自在、寧靜,快樂才會自然而然獲得。所以,我希望大家要從內心中尋找快樂,物質上能維持基本生活就可以,不要慾望特別大,貪圖過多的外在財富。

  其實佛法能讓我們快樂,這一點,許多人都有切身體會。在座的大多數人,如今正在學習《入行論》、《前行》、《菩提道次第廣論》等大乘教言,在這個過程中,若能依此不斷調伏自心,下了一定功夫之後,你們從佛教智慧中獲得的快樂,會遠遠超過追求物質、刺激感官所得的滿足。為什麼呢?因為外在事物通常很難得到,即使得到了,也會輕易耗盡,而如果內心中有佛教的境界,這些是不容易離開的。

  現在漢地的自殺率特別高,據衛生部一份資料顯示,每年因精神問題自殺者達20萬人,甚至在許多高等大學中,自殺現像也比比皆是。而我們藏地,99%的人信仰藏傳佛教,從沒有聽說有人因感情而自殺,或因事業不成功而跳樓的,所以,佛教確實能給人帶來無比安樂。如今全世界的無數人,對藏傳佛教的大德和教義極有興趣,這並非像“追星族”追明星那樣盲目,而是通過他們的智慧觀察,明白什麼才能讓自己更充實、更圓滿、更快樂。

  因此,不能把快樂寄託在外境上,這是我多年學佛的一種心得。你們有條件時,務必要抽出部分時間和精力,用於坐禪、念誦、看書,尤其是學習佛法。我常給外面的學佛小組強調:聞思修行要擺在第一,其他形像上的儀式或行為,應該放在其次。所以,北京這邊學佛的道友們,我唯一希望大家把精力用在學習上,你們學得越好,最後收穫會越大。

  當然,你們學得好,跟我個人毫無關係,但對你自己確確實實有利。學佛的人與不學佛的人相比,在心地善良、為人處世方面,會有天壤之別。因而,學習大乘佛法不僅能利益眾生,對自己也相當有幫助。

  由於時間關係,我也就不多講了,大家如果真有信心、有興趣,可以通過網絡或光盤、法本來學習。你們許多人這次參加放生,可能只是出於好奇,不一定想听我的法。但也有一部分人,是長期跟我一起學習,趁機想互相見個面。不管怎麼樣,見面不是很重要,握手不是很重要,照相也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佛法的教義要融入心,這對你的人生來講至關重要。若能如此,面對生活、面對生死、面對任何一件事時,你才會游刃有餘。否則,形像上有再多的表示,對自己也沒什麼意義。

  今天很高興跟大家共同放生,放生之前,我從以上三方面作了簡單開示。

https://www.facebook.com/SuoDaJiKanBu?fref=nf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6:54 , Processed in 0.02188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