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23|回復: 0

格魯派大德梭巴仁波切對憂鬱、病痛的開示摘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2-7 13: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1t3b9o7m10134d9i821.jpg


格魯派大德梭巴仁波切對憂鬱、病痛的開示摘錄


1.為憂鬱所苦,可以是件美事,因為它讓你輕易地看到其它人的苦楚。代替他們經歷憂鬱,或許甚至比修持密續更有力。只要業未淨除,來世依然會再蒙受憂鬱之苦。要淨除罹患憂鬱症的業,最佳的對治就是修持金剛薩埵淨業法門。
 
2.「請加持我了知自我愛惜之病,是一切不欲苦之門。」「即使一切有情都與我為敵,願我珍愛他們更甚於我自己的身命。」每日念誦這些偈頌,特別是當你覺得 沮喪的時候。然後,運用你的憂鬱來修持這兩個偈頌的意義;所有的問題和苦楚全都來自珍愛「我」。而一切自己和其它人的安樂,包括所有直至成佛的成就,所有 的圓滿和安樂都來自珍愛他人─菩提心。
 
3.如果能以覺知強烈的慈悲心為本,而代替一切有情經歷憂鬱,這種為其它人而承受、經驗苦楚的禪思,將成為獲得成就的迅速道。這是獲得成就的迅速道,因為為了其它眾生的利益而經歷癌症、憂鬱或任何苦,是不可思議的淨業。
 
4.憂鬱是因為受自我,自我愛惜、貪著及瞋恚的控制,或者是因為破戒、破誓言,或過去世干擾聖者及師心而發生的。憂鬱是由自我、自我愛惜的心態、原本存在的「我」執引起的。利用憂鬱來生起慈悲心和菩提心,讓你積聚猶如無邊虛空般廣大的功德,淨除難以想像的大量惡業。
 
5.凡事只考慮自己,做每件事的時候都只以自己的安樂為出發點,這就是憂鬱症的主因。
 
6.憂鬱也能用來成就證悟,並以此生及來世利益一切有情,正如利用蛇的毒液來製造此種毒液的解毒劑。運用憂鬱成就證悟,這樣它就會成為所有經歷憂鬱的眾生之安樂因,憂鬱成了證得佛果的迅速道。癌症也是。
 
7.「疾病是清除惡業及障礙的掃帚。」
 
8.醫生非常吃驚,無法瞭解這禪修為什麼能完全治癒病人的癌症。這是他們無法解釋的議題。這是菩提心的利益之一,放掉自我而珍愛他人。
 
9.你罹患疾病證明你不用經歷輪迴中沉重的苦,例如墮入惡趣,無量劫或無數年的時光迷失在惡趣之中。因為疾病,你就不用經歷這些。所以,在今生遇到這些問題以這種形態呈現是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加持。你應該感受到,那是一項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完全不是苦,是一種加持。
 
10.你應該將疾病、癌症送給自我愛惜心,而不是受取於你自身。這非常重要。這樣能阻止憂慮的生起,阻止不快樂的情緒進入心中。
 
11.如果你得了不治之症,就運用你的健康問題和障礙來發展菩提心。你過去透過自我愛惜心所造的不善業,已經回報、回轉到你自身,現在,你正經歷到苦果。將它還給你的自我愛惜心,把它當作摧毀自我的武器。把它還給你的自我並思惟你的自我完全被摧毀、消滅了。這會非常有力量。
 
12.自我愛惜心念是菩提心的仇敵。你的自我愛惜心念越少,菩提心,利益他人和珍愛他人的心念就越多。
 
13.將你的健康問題,以及你生命中的障礙視為正面,這非常好。這樣,障礙就變成佛法修行。
 
14.如果你現在無法忍受癌症,你將如何忍受惡趣之苦?在惡趣的有情必須受難以置信長時間的苦。這比所有人道的苦加總在一起還要苦上十億倍。如果你不淨除惡業,你將投生惡趣,再三成為地獄道眾生、餓鬼或畜生,永無止境,必須受苦。所以,你現在就必須淨除惡業。
 
15.惡業被淨除的一項證據是你不會經歷到惡趣苦,代之以現在經歷到一些病苦或障礙。在今生,以健康問題的形態,或障礙的形態,例如有人批評你,頭痛、惡夢等等,代替你未來世要經歷到的苦,你所經歷的這些容易多了。

    ——來源:國際佛學網

http://www.zenheart.hk/viewthread.php?tid=3687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3:24 , Processed in 0.01996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