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72|回復: 1

喇榮旅行攻略——索達吉堪布為你指點最美的風景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1-14 12: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20118871.jpg


喇榮旅行攻略——索達吉堪布為你指點最美的風景


索達吉堪布

早年,我也特別喜歡拍照。

有一次,我和上師如意寶去某地,途徑雅卓耶湖。那是一個很殊勝的地方,據說是益西措嘉空行母以神通變現的。

看到它第一眼,我就覺得特別美,趕緊拿出照相機左拍右拍。法王見後訓斥道:“你們這些人,天天拿個照相機拍什麼?到一個聖地的時候,首先應該要發願!”

於是我再也不敢拍了。


很多人千里迢迢來到喇榮,只滿足於到處拍照,然後回去向人炫耀:看,我去過喇榮五明佛學院!

一個真正的佛教道場,不能淪為旅遊觀光、娛樂的場所。

寺院應具備傳播佛法的實質,有法師傳法,讓大眾懂得佛理。它存在的價值,不單是讓人來燒香拜佛、放鬆心靈,更重要的是,讓朝聖者瞭解人生的真相。


不少人認為,寺院人山人海,許多人在燒香、拜佛、念經,或者寺院的建築修得美輪美奐、金碧輝煌,這就是佛法。

實際上不一定。真正的佛法,只有兩種:一是教法,二是證法。

“教法”,是佛教典籍所講的道理,例如博愛一切的慈悲、無我空性的智慧,這些通過善知識的傳授,令自己逐漸明白其中意義。

“證法”,是通過系統的修行,內心對佛法有所領悟,生起了出離心、菩提心、無我空性等真實境界。

世親菩薩也說:
佛之妙法有二種,教法證法之體性。
持教法者唯講經,持證法者唯修行。

說簡單點,一句法義聽到了、懂得了,也是一種教法;一刹那的善根在心中生起,也是一種證法。

任何一個地方,有了這兩者,就說明佛法在那裏。

假如這方面什麼也沒有,只是剃著光頭、穿著出家衣服,或者手裏拿著皈依證,是不是就代表佛教呢?不一定。

寺廟建得雄偉壯觀,信佛的人也越來越多,是不是就意味著佛教興盛呢?也不一定。

這個道理看似簡單,卻十分重要。

今年夏天的三個月,我開設了一個面向遊客的活動——智悲沙龍。

很多觀光者、朝聖者、獵奇者來過這裏。他們放下了相機,與僧人們面對面交流,探尋佛教中的智慧…

這裏是出家人的海洋。為什麼給來旅遊的人提供這樣一個平臺呢?

我很想以輕鬆、自在的方式,讓大家領略佛教精神。

學佛這麼多年,我深深感到這個時代需要佛法。現在很多人特別痛苦,雖然兩個小時的交流,不一定能徹底改變你什麼。但通過這樣的因緣,或許,你逐漸會找到生活的目標,治療痛苦的妙藥。

我也非常希望,漢地、藏地的各大寺院,將來也能舉辦這種活動。通過出家法師的講法,解除大眾心靈的疑惑。

佛教最重要的,就是教育。若能通過這種教育,讓你的智慧得以提升,遇到問題能很好地面對,這就是我辦“智悲沙龍”的目的。

很多人來佛學院後,常用“震撼”二字形容自己的心情。其實,外在的東西沒什麼可震撼的,內心的改變才值得震撼。

最美的風景,並不在你相機的取景框裏,而在修行人的思想中。

南方人物週刊:佛學院現在越來越出名,旅遊的、朝聖的……外來人員越來越多,這會帶來什麼影響?

索達吉堪布:本來佛學院是一個清淨的聖地,但現在因為來的人特別多,整個環境比較嘈雜,特別是到假期的時候。人越來越多,可能會對佛學院低年級出家人的學習修行帶來一些影響,也會導致很多修行人在修行方面受到影響。

南方人物週刊:有考慮過賣門票嗎?

索達吉堪布:我們不願意,寺院自古以來就沒有賣門票的傳統。賣門票好像商業化了,也有很多部門找我們談過,我們說這種事絕對不可以。

南方人物週刊:想過辦法改善這種狀況嗎?

索達吉堪布:想過,但這個改變很難。因為現在康定、甘孜幾個機場的開通,還有317、318國道暢通之後,漢地很多對藏地有好奇心的人就更容易來了。可能這是一個趨勢,要改變有一點困難。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62423241/


 樓主| 發表於 2015-1-26 20:20 | 顯示全部樓層
article-2349761-1A885C4B000005DC-212_964x632.jpg


英国Mail online网络媒体对五明佛学院的报道

Little boxes on the hillside... home to 40,000 Buddhist monks: The stunning  makeshift town that has sprung up around a Tibetan monastery
The remote settlement located in the Larung  Valley, Serthar County of Garze Tibetan Autonomous Prefecture, in  China
The thousands of tiny homes sprawled up the  mountainside form one of the world's largest Buddhist  institutes

By  Amanda Williams

PUBLISHED: 13:52 GMT, 27  June 2013  |  UPDATED: 16:11 GMT, 27 June 2013

Nestled amid the rolling mountains, deep  within the [size=1.2em]Larung Gar Valley, thousands  of [size=1.2em]tiny wooden homes form one of the  world's largest Buddhist institutes.

The remote but sprawling settlement is found  at elevations of 12,500ft and is home to over 40,000 monks, nuns and religious  students.

It is located in the Larung Valley, Serthar  County of Garze Tibetan Autonomous Prefecture, in China.

http://bbs.buddhistweb.org/forum ... &extra=page%3D1

Lama Chenno (Calling the Perfect Master) - Khenpo Pema Choephel Rinpoch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1:15 , Processed in 0.02280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