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94|回復: 0

索達吉堪布:積累資糧最殊勝的方法是捨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1-13 11: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mjl.jpg



索達吉堪布:積累資糧最殊勝的方法是捨身


修持古薩裏的修法,是為了在很快的時間中斷除四魔、圓滿資糧。

◎ 認清四魔


● 以顯宗觀點宣說

所謂四魔,在《大方等大集經》[1]等顯宗經典中,指蘊魔、煩惱魔、死魔、天子魔。


蘊魔(或陰魔):指色受想行識五蘊,因為眾生接受它後會產生執著,所以叫魔。第一色蘊,四大及四大所生的眼根等一切色法,都是痛苦的來源、基礎、依處,所以是魔;第二受蘊,不管是樂受還是苦受等,產生受以後,就不可能獲得自在,所以是魔;第三想蘊,無論是大的分別念還是小的分別念,所有想都會帶來執著,所以是魔;第四行蘊,因為緣好產生貪執、緣不好產生嗔恨等心相應不相應法,所以是魔;第五識蘊,六識所帶來的一切相狀、感受、分別,能給眾生帶來痛苦,所以是魔。


煩惱魔:包括三毒、五毒在內的八萬四千煩惱。


死魔:從粗大的角度來講,眾生的相續最後滅盡時,都有極大的痛苦;從細微的角度來講,萬事萬物都是刹那無常變化的,都是痛苦的本性,因此叫死亡魔。


天子魔(或天魔):對解脫和遍知果位元製造障礙的魔王。一般來講,魔王波旬[2]看見有人希求解脫和遍知果位,就心生不悅,經常對眾生放射貪嗔癡慢疑五種毒箭,讓眾生相續中產生貪心、嗔心、癡心等煩惱。


總之,所謂魔,能奪走眾生的解脫慧命,毀壞道法、功德。如《大智度論》雲:“奪慧命、壞道法功德善本,是故名為魔。”


● 以密宗觀點宣說

在密宗當中,四魔指有礙魔、無礙魔、歡喜魔、傲慢魔。


有礙魔:指在修行過程中出現的地水火風四大災難,和生老病死苦,以及在五根前顯現的各種障礙解脫之法。


無礙魔:指心裏產生的貪嗔癡等各種煩惱,它們雖然沒有一個真實的形體,卻能在無形中障礙道法。


歡喜魔:指在修行過程中,心裏覺得自己的修行最好,因為經常能跟本尊一起說話;自己的上師最好,因為上師天天都加持我;以及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美的人,自己穿的衣服最好,自己吃的東西最香,自己的禪房最殊勝……凡是緣修行驗相產生歡喜心、執著心,就叫歡喜魔。真正通達一切平等的修行人,對這些都不會執著。比如,夢中出現各種各樣的境界,也不會特別歡喜;有時出現許多不好的現象,也不會特別垂頭喪氣。


一般來講,不管是修密法還是顯宗法,在出現境界時,都要在自然狀態中平然安住,這樣,很多戲論和障礙自然而然消於法界。對一位經驗豐富的修行人來說,這是他的基本行為。如果修行人在修行過程中經常患得患失,處於希(希求、希望)、憂(憂愁、擔憂)當中,比如我心情特別好,事情特別順利,經常做好夢,就覺得“修行快成功了!三寶的加持真不可思議,我特別感激上師老人家,佛陀、蓮花生大士多麼慈悲啊!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我一定要永遠學下去”;而在一點點小事上碰壁後,就特別傷心:“怎麼三寶沒有加持?上師怎麼不管我?”這些都是修行不穩固的標誌。


傲慢魔:指自認為我和我所存在,也就是我執。這個特別堅固的我執,一直在背後對修行、解脫製造種種違緣,只有將它斷除後,才能真正修持而獲得圓滿解脫。


◎ 古薩裏與曼茶羅合修,能很快圓滿資糧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大家都認識到了四魔的危害性,也想通過修斷法古薩裏來斷除。


我記得在《前行備忘錄》裏面,阿瓊堪布將曼茶羅和斷法結合起來修持,在每晚的夢境中都能見到充滿新舊屍體與各種飛禽猛獸的大屍陀林,而且他還能按照斷法舍施身體。


後來他將這些夢境告訴了上師,上師問:“到這樣的屍陀林,金剛手菩薩也會害怕,難道你不害怕?”阿瓊堪布說:“沒有什麼害怕的,因為所謂的‘我’或心性就像虛空一樣。”上師開玩笑地說:“不要說大話了,難道你比金剛手菩薩還厲害?”並給他講了一些教言。所以,古薩裏跟曼茶羅結合起來修持,非常有必要。


其實,這裏所說的積累古薩裏資糧舍施身體的略修法,在《大圓滿心性休息》和《三處三善引導文》中,無垢光尊者是把它和上師瑜伽結合在一起講的,所以作為上師瑜伽的支分也不矛盾。而且,修上師瑜伽的目的就是為了斷除我執,而供施自己的身體,確實是斷除我執的殊勝方便方法,因此一點都不相違。但在這裏,按照華智仁波切的上師如來芽尊者的言教傳統,加在曼茶羅的後面講。


其實,從智悲光尊者到堪布阿瓊之間,都將古薩裏和曼茶羅放在一起修,因為智悲光尊者在《功德藏》等教言中,一直這樣要求。那為什麼要這樣要求呢?一方面,以自私自利心供養曼茶羅,積累資糧不一定非常成功。另一方面,在修曼茶羅時,要觀想將包括四大部洲、須彌山以及我和我所(如身體、受用、善根等)在內的所有世間圓滿供養上師三寶,並將所修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而觀想自己的身體變成甘露上供上師三寶、下施六道眾生,也正符合這個要求。所以,兩者結合起來修行會非常圓滿、非常成功!


◎ 何為古薩裏

所謂的古薩裏,是乞丐的意思[3],比如居於深山捨棄今生的瑜伽行者等,得不到用來積累資糧的其他受用,而依靠觀想來供施自己的身體,是這樣一種修法。


實際上,人們辛辛苦苦、勤勤懇懇所積累珍惜的一切其他物質,也無非是為了維護、保養自己的這個身體,為此每個眾生必然珍愛自己的身體勝過其他一切受用。很多人都說,我對某某東西特別執著,但是和他對身體的執著比較起來也不算什麼,相信大家都有這種感受。所以,如果真正能供養身體,其他就沒有什麼捨不得的,也就是說,只要對身體不執著,就不會執著房子、轎車、耳環、手鐲、項鏈等身外之物。

因此,為了斷除對自己身體的愛執而進行供施身體,與供施其他物質相比較,顯然功德更大、利益更巨。如頌雲:“供施馬象成百倍,供施妻兒成千倍,供施身體十萬倍。”意思是,上供下施大象、駿馬(當今時代,可能包括車輛在內)的功德是供施一般財物的百倍,供施自己的妻子、兒女的功德是供施一般財物的千倍,供施自己的身體的功德是供施一般財物的十萬倍。


可能有人會問:“不是獲得聖地時才能供施自己的身體嗎?凡夫人怎麼能供施呢?”


雖然在《入行論》、《山法集》等論典中說:在沒有成為一地菩薩之前,不能將自己的身體一塊一塊地割下來佈施給眾生,因為這是一地菩薩以上聖者的境界——如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以自己的身體餵養老虎等;但觀想是開許的,而且同樣得到佈施身體的功德。因此,我們不要以自己是凡夫人為藉口,而不修古薩裏法。因為這是前輩大德特別開許的,也要求在沒有登地時串習。


為什麼這樣要求呢?因為,凡夫人對自身的貪著特別強烈,在生病等時,就會特別擔心:“是不是著魔了?會不會有魔障?”甚至還會在嗔恨心的驅使下,對魔眾修誅法,以剷除而後快。其實,這是很不如法的。在這樣的時候,我們應修斷法,即以信心和菩提心攝持,將如夢如幻的身體,供施給如夢如幻的佛陀和眾生,以圓滿資糧、淨除罪障。這樣魔眾也會離開,自己身體的疾病也會好,因為緣起規律如是之故,當然極個別前世所造的定業除外。


現在漢地文化特別複雜,可能有人看到這個修法後,會把它當作氣功裏面的簡單修法來對待。其實,這是一個大錯誤,因為這是金剛語。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兩個產品是一樣的,但一個是偽品、一個是真品,所以大家一定要以慧眼進行取捨。否則,若把它當作某某雜誌上介紹的治病法,那就沒有懂得它的真正含義和價值。


藏地斷法的創始者瑪姬拉准空行母這樣說過:“無貪施身體,未知為二資,珍愛蘊身體,佛母前懺悔。”她說:我以前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懂得無有貪執地佈施自己的身體,實際上是積累資糧的最殊勝竅訣,而一直珍愛、貪著自己五蘊組合的身體,這是修行過程中的一大錯誤,如今我在般若佛母前,以最了義的三輪體空的方式進行懺悔。


以前我們也不知道積累資糧最殊勝的方法是捨身,從今以後一定要佈施身體。如果捨不得就得不到,舍了才能得。其實,斷法派以《般若經》為宗,所以顯宗裏也有特別殊勝的竅訣。


戊二、施身修法:

◎ 普勸重視施身法

修舍施法非常重要!記得上師如意寶住世時,每次學院裏面蔓延疾病,老人家都會要求大家共同念舍施法,修古薩裏;外出路上出現一些不吉祥的相兆,也會馬上修斷法。而上師的弟子,不管是漢族還是藏族,也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很多人都對斷法特別重視。


作為凡夫人,在修行過程中肯定會遇到各種違緣,我希望大家在感覺中出現“是不是鬼神或非人在對我作障礙”,以及在身體不太好時,或在大仙和鬼神比較多的地方,一定要修這樣的護身法。當然,也可直接安住於空性當中。這種護身法跟其他護身法不同,其他是保護自己、驅逐鬼神,這個法門是佈施自己最珍貴的身體,迎請鬼神前來享用。所以,若能如法修行這裏所講的斷法,對自他都是特別殊勝的因緣。


可能有人很害怕,擔心自己會被吃掉,自己馬上會死等。實際上並不會這樣,因為很多修行人通過這種方式,都得到了極大的利益。其實這和做人一樣,若拼命維護自己,整天跟人吵架,更加沒有安全感;若自己無所謂,隨順別人,為別人服務,反而不會有困難、違緣。



--------------------------------------------------------------------------------

[1] 《大方等大集經》雲:“有四種魔:一者陰魔,二者煩惱魔,三者死魔,四者天魔。”

[2] 魔王波旬:指欲界第六天——他化自在天之魔王。

[3] 喬美仁波切在《山法集》裏講:“所謂古薩裏,除三想(吃飯、解大小便、睡覺)外無其他世間俗事,唯一心修禪定者。”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f12bc8a01015k2b.html

【施身法】
http://buddha.goodweb.cn/music/musictxt8/Chod.asp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3:04 , Processed in 0.02330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