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17|回復: 1

8個妙招化解你的心頭怒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0-20 10: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83723dwwfpdfbw4kzdw73.jpg



8個妙招化解你的心頭怒火


  現代人越來越壓不住火


  憤怒,確實是普通人最不善於處理的一種情緒。美國弗吉尼亞州林奇伯格市的憤怒化解研究所主任道爾·金特裏博士曾統計過,每人每週會發怒兩次,男人發怒的強度要大一些,女人每次發怒的時間要長一些。美國生理學家愛爾馬教授的研究發現,人生氣10分鐘耗費掉的精力不亞於參加一次3000米賽跑。

  “向來以隱忍著稱的中國人,也越來越壓不住火。”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點:首先,生存壓力成為人們易怒的根源。第二,價值觀的碎裂,讓人們覺得未來無法把握,而曾經教導人們“溫良、忍讓”的傳統文化,也面臨消亡;第三,自然環境的缺失,鋼筋水泥的圍繞,使人們越來越不安;第四,缺少朋友、缺乏溝通,讓壞脾氣只能通過謾駡得以宣洩。


  憤怒的生理反應會讓全身“中毒”


  當你感到憤怒時,你全身的肌肉,你的脖子後的汗毛,你的血壓,你的血糖水準,你的心率,你的呼吸頻率,你的腸道,甚至你手指頭的溫度……都會發生反應。人生氣時,腎上腺素、血管緊張素等激素分泌都會增加,嚴重影響心腦血管系統的健康。


  雖然生氣和長跑同樣會造成人的血壓上升、心跳加快,但長跑是血壓緩慢上升且心跳加快的過程,回落過程同樣緩慢;生氣則是瞬間上升,身體不好的人或老人,很容易出現腦溢血、心臟並心肌梗死,還伴有頭暈、多夢、失眠、心情煩亂等,這些心理和生理的異常因素如果相互影響,會帶來惡性循環,誘發疾病。


  除影響健康外,怒火還會使人的判斷力降到零點,並嚴重破壞人際關係。負面情緒可能傷害工作和家庭關係,從而導致喪失別人的尊重和自尊心。當我們在憤怒的情況下,會自以為是對威脅立即做出反應,但事實上,這個時候的我們看起來無比愚蠢。


  8個“滅火器”澆滅怒火


  解決心情,才能解決事情。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心理學博士張怡筠常說這句話。壓抑情緒有害健康,但沒有節制的發火同樣於事無補。即便你再猛敲方向盤,也不可能讓前方的紅燈變成綠燈;對送快遞的小夥子發火,他下次只會最後一個給你送件。我們需要做到的,不是隨意發洩一通,這樣只會讓你事後懊惱、悔恨,甚至吞下錯誤決策的苦果。對此,建議大家隨時備好8個“滅火器”。

  1、語速降低2/3,音量降低2/3。人們在發火時,主要表現就是聲調變高,語速加快。下次,即便你怒火中燒,也一定要求自己用緩慢的語調說話,聲音大小使對方能聽到即可。


  2、閉上眼睛。人們形容生氣時常用一個成語,“怒目相視”。當你生氣時,嘗試閉上眼睛或將目光從對方身上移開,可以快速澆滅怒火。


  3、轉轉脖子。細心觀察能發現,人發怒時,脖子是前挺僵直的。這時,不妨將脖子向左右兩肩處轉動,緩解僵硬。


  4、擁抱自己。發怒其實是疏遠自己的過程,用雙臂緊緊擁抱一下自己,可以緩解緊張和不安定感,更加從容。


  5、聞聞植物。嗅覺對於人體的影響,可以直達後腦、前腦和丘腦。生氣時,將鼻子放在離綠色植物10釐米左右的位置,深呼吸5次即可。


  6、自我解嘲。幽默是一劑良藥。下次你忍不住要拍桌子時,想像一下你看起來多麼傻,或表達憤怒不當時多麼可笑。


  7、擊掌、跺腳。如果你生氣時旁邊無人,也可以用擊掌和跺腳的方法來緩解怒氣,時間不需要多,兩三分鐘即可。


  8、有備無患。對於開車人群,應提前選好行車路線,避免擁堵;適當開空調,讓自己涼快下來;行車時聽輕鬆舒緩的歌曲;常備一瓶水,為身體補充水分,不易上火。


  編後語: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問題,你會發現,你變成了別人肚子裏的蛔蟲,他所思所想、所喜所忌,都進入你視線中。在各種交往中,你都可以從容應對,要麼伸出理解的援手,要麼防範對方的惡招。有太多的人不懂得如何運用這條規則,不懂得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問題,他們喪失了許多可以成功的機會。

http://www.miuon.com/news/?309.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6-1-19 19:05 | 顯示全部樓層
絕對不要發怒。即使有人蓄意、惡意地傷害你,也不要發怒。

如我們所了解,你應該感謝這樣的人幫助你清淨過去的惡業,增長你脫離輪迴的決心,並且生起慈悲。

----頂果法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4:58 , Processed in 0.02585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