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98|回復: 0

上士齋倒下了,廣州素菜館的出路在哪?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0-15 11: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9081810201127.jpg


上士齋倒下了,廣州素菜館的出路在哪?


來源:中華佛光文化網    編輯:光孝寺   


  最近,上士齋素菜館倒閉了。

  其實在廣州,一家餐館的倒閉,並不值得大驚小怪的。但是曾經一度成為廣州素菜館代表的上士齋素菜館也倒下了,正驗證了素菜館不易經營的行話。

  上士齋素菜館是一家專營素菜的餐廳,位於廣州光孝寺附近。上士齋素菜館裝修充滿濃郁的佛教文化氣息,它提供的菜式新穎、養生、健康,但為什麼還未能擺脫關張的命運?

  素食潮正在全球興起。人們紛紛選擇純淨、健康、自然的素食,已成為席捲全球的飲食風尚。美國人口十分之一、英國六分之一人已經或正在成為素食者。臺灣有一百萬素食者。但在廣州,情況卻並不樂觀。上士齋素菜館的倒下,反映了廣州素菜館如今面臨的以下兩個尷尬局面:

        一、市場定位不准

       市場只局限佛教徒。 廣州的素菜館基本上都帶有濃郁的佛教文化,但佛教徒僅僅是素食人群的一部分。現在的素食者未必是佛教徒,他們不僅僅是因為自身的健康,還是為了地球的健康,為了不影響到其他物種的生存,使更多的人都有自由從容的生存空間,才成為素食者的。所以素菜館把經營策略牢牢鎖定佛教徒,這就大大限制了其消費群體的範圍。

  齋菜價格普通偏高。餐廳的裝修標準比較高,另外,齋菜大多講究手工,人工成本較高,大大提高了菜品的價格,所以,齋菜館定價至少要比普通餐館貴10%~30%.如今的飲食越來越社會化,走出家庭廚房的消費者日益增多。對於一些吃素的朋友,出差在外時用餐很不方便,一般飯館不願意去,齋菜館的價格又承擔不起。現在吃素的人越來越多,長此以往,這種尷尬事也將越來越普遍。而對那些公款請客的顧客來說,齋菜館的氣氛又與其要求格格不入,這樣將一部分有消費潛力的人也拒之於千里之外。

  二、素菜館各自為政,未能在廣州掀起一陣素食潮

       廣州素有“美食之城”的稱謂,廣州人的味蕾已經被廚師慣壞了,飯桌上若沒有一道山珍或海味,便打動不了他們的食欲。而素食——在廣州人眼裏——似乎成了“清貧”的代名詞。怎樣才能扭轉這種局面呢?很顯然,單靠一兩家素菜館是不可能的。英國的素食潮,也是在一群有志於推廣素食的團體、企業及個人,經過不懈的努力,才得以形成的。

  唇寒則齒亡。廣州的素菜館之間的確是一種競爭關係。但假如素食未能在廣州興起,素菜館連生存都成問題,更別談發展了。只有各個素菜館聯合起來,通過一系列的商業經營與推廣,讓廣州素食成風,才是素菜館未來的必經之路。正如美國各籃球隊之間競爭激烈,但只有共同組成NBA,才能讓籃球在美國乃至全世界形成一種潮流,同時也成就了像湖人、馬刺和火箭這樣的球隊。

  今天,上士齋倒下了,明天,又將是誰呢?

  這個問題的確有點駭人,但又是各位素菜館經營者不得不深思的一個問題。上士齋,曾經被稱為“裝修最講究”、“菜式最正宗”,但就是這樣一個有諸多光環籠罩的素菜館,也在顧客一陣陣掌聲中走向衰落,直至倒閉……惋惜之餘,更多的是讓人思考:以後在哪可以吃到最正宗的素菜?廣州的素菜館會不會走上上士齋的道路?素食潮能否在廣州興起呢?

http://www.gzgxs.org/html/whys/detail_2014_01/21/438.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0:59 , Processed in 0.02700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